北大BiMBA孙贇:赢得人生的战役为目标、战略、沟通与合作

MBAChina
2015-12-21 09:22 浏览量: 2863

MBAChina网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宫玉振教授荐语:这是一篇文、情、义俱佳的作业。作者从战略与竞争入手,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了不同阶段不同的人生体悟,都是有感而发,令人回味无穷。尤其文末“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其中又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战役,要赢得自己这场战役需要有更清晰的自我认知并提前规划好人生战略:准备好,等待战机,然后把握主动权,一举突破。通过一个一个局部的成功,积累经验,然后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可谓全文的点睛之笔,充分反映了作者思考的深度,读来十分精彩。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14级MBA 孙贇Jess,目前在光大安石公司任投资经理


孙膑为什么赢了?张灵甫为什么输了?一边是金戈铁马,虎狼之师,一边是小米加步枪,农民新兵,为什么强的输了,弱的胜了?是简单的好人赢了,坏人输了吗?所谓“好”与“坏”的标准又是什么?天道的选择,正义的选择?这是偶然还是必然?天时、地理、人和,哪个要素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而这些几千年前的兵法、几千年前的战争跟自己又有什么关系?


学了孙子兵法,感受最深的一个观念是,它是一本关于“战略”与“竞争”的书,5900字,字字珠玑,从管理五大要素开始,分析竞争的四层境界,如何积聚战略优势,运用竞争策略,从而创造突破口,放大资源能效,最终掌握竞争局面。


于我而言,生长在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从出生的那天起就注定要为了争夺资源而竞争。人生中面临的第一次关键性的竞争莫过于高考,为了积聚选择性优势,拼命学习以考取较高的分数,升入好的大学。记得,高三的时候,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高考倒计时,然后学习做题。考上好学校似乎成为了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


十年之后,再看当时,开始高考战役之前,都没有意识问问自己,为何而学?真的只是为了进一所好学校吗?真的只是为了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吗?那什么样的工作是理想的?如何才能具备竞争的能力?我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但是当时,所有的答案似乎有些苍白无力:大家都在学习,应该做一个好学生。或许也是为了父母的荣耀,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如果能考到北京、上海,那可以成为家里长辈的谈资。只要是名牌大学毕业还愁找不到工作吗?学习好就是能力啊?!


最终应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那些关于自我的探索,并未随着时光流逝就消失,这些心里的疑问反而越来越清晰,逼着去重新认识自我。或许重回商学院读书就是去弥补这些早就该想而没有想清楚的问题。


而人生的第二次竞争在于择业。2007年,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我发现自己不太会找工作:如何准备匹配度高的简历和面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公司?位置、待遇、工作环境……读过孙子兵法后,书中所提道、天、地、将、法的分析事物框架,我开始尝试着来分析自己的人生框架。


孙子兵法描述的竞争有四种境界: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谋虑其实是对一个行业趋势的判断,关于大势的掌握,从这个意义上说,择业首先可以选择朝阳而快速发展的行业,所以起步的薪水和职位其实没有那么重要,这份工作在3-5年内给自己带来增值空间,这个平台能够接触的资源、技术、人脉,能够培养的能力,相关公司在行业口碑以及品牌背书。同时行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基本兴趣,是自己未来愿意一直持续投入和付出的关键因素?选定行业后,就发动一切人脉资源和渠道,去搜集工作机会,甚至创造机会。这算是到了“伐交” 的境界。攻城阶段是锁定目标后,一家家逐个击破,只有充分准备,不断尝试。越是好的公司和职位,在面试时要求就越严苛。群面、单面、压力面试、AC (Assessment Center)各种形式层出不穷。往往这个过程,都压力山大,而我更愿意把它想成游戏中的攻关打怪,一级级的打上去,最后打大Boss,目标就是KO他!


经验和自信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一点点在实战中摸索的,所有的经历,也会在你的举手投足间自然流露。时间到了,心念力就形成了。归根结底是对自己的了解,用合适的沟通方式让对方了解,认可你。其实,面试也没有所谓的成功与不成功,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因为,即便对方不给这个职位,也会主动提出推荐别的公司或者职位。


那么在职场中如何脱颖而出?如何得到老板赏识,如何管理下属,如何和同僚沟通并协调资源?孟良崮战役中,我觉得粟裕最十分成功的地方在于:他与毛泽东,陈毅沟通都十分顺畅。作为一个好的管理者,不仅仅是对下的管理,更加重要是对上级管理和同僚的管理。


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粟裕与毛泽东的沟通艺术,作为将领不是仅仅想出一个好的作战方案就可以了,还需要得到上级的批准和支持。甚至一开始上级并不这么想,如何与上级沟通,说服上级转变心意需要耐心、智慧和谦卑。


古往今来,有多少忠臣名将最终的结局还是被国君杀害被奸臣诬陷。影视剧往往简单粗暴的把这区分成为忠奸、善恶。但其实并没有深层次追究那些人性的复杂和多样,忠臣良将或许在对上级汇报与同僚沟通存在很大的问题和自身的性格缺陷,才遭致同僚妒忌,国君的忌惮。如若粟裕的性格是狂妄自负,在接到毛泽东指令的时候措辞激烈的反驳,又如果他没有任何担当,当接到上级指令只会一味盲目执行,最后战败的恶果也需要自己承担。如果张灵甫的人际关系好一些,为人没有那么傲娇,有一或两个友军团一开始就能拼死相救,而不是等待蒋介石发布命令而不得不执行任务,最后灵甫哥的结局应该会不一样。


在组织中,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个人英雄主义是行不通的。甚至,事情的执行本身是很简单的,但是平衡各个部门的利益,协调资源,对上对下的沟通才是扫清障碍的关键。


大学毕业以后,我在一家外资的地产开发私募基金工作,一直在山东二、三线城市投资并开发数十个楼盘包括商业、住宅和写字楼,说来也巧有两个项目就在临沂。2013年,我作为市场经理负责其中一个项目的样板区开放事宜。本来这是一个地产项目常规的开幕,可是由于一些不可抗力导致工程进度没能够如期完成而变得异常棘手,因为这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样板区无法按期开幕,导致错过黄金预售周期,还会影响公司的回款和现金流。


当时到现场才知道,情况很严峻,工地上飞沙走石,忙得人仰马翻。时值雨季,大雨瓢泼,有时还不得不停工,不同施工团队交叉施工,小摩擦不断。这时候软装团队和家具已经运到,但是硬装还没有完成,他们人员无法开始工作,家具也没有地方仓储,只能临时堆放在地下室。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值临沂夏季,瓢泼大雨下了一整夜,导致临沂淹水,地下室的家具被水泡了,那都是英国进口的名贵家具……;工地环境也很恶劣:满屋的粉尘,轰鸣的机器声,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一站就是一天,不同地方来的工人夹杂各种方言听都听不太懂……说实话,看到这种景象的我都不知道我能做什么。


搬砖、敲钉子,我也不专业;也不懂得呼风唤雨的仙术,让雨停下来;也不会慷慨激昂的演说,让这些工人们能够更加快速而卖力的干活。其实我能做的,最有效的就是沟通。与各个利益方沟通,协调资源,达成共识。


对上向老板汇报,让他放心,获得资源的支持。对供应商,软硬兼施的商务谈判;对工程部,肝胆相照、一致对外;对财务部和法务部,争取理解,获得优先和绿色通道。在压力巨大,体力不支,情绪也快崩溃的时候,若能保持耐心、专业、真诚的沟通,冷静的解决各种问题是多么不容易,回想起来当时做得不够好,希望以后能做得更好。控制情绪,就事论事,保持积极的态度去沟通,协调这个利益方的不同意见形成共识并推动项目的进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需要一生去修炼,不断精进。


孙子兵法中讲,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其中又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战役,要赢得自己这场战役,需要有更清晰的自我认知并提前规划好人生战略:准备好,等待战机把握主动权,一举突破。积累经验,通关无数,实现自我的价值,找到并完成人生的使命。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362793678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联考新闻推荐:


联考倒计时第6天:MBA联考如何正确组织逻辑


MBA备考:英语正确答题顺序


精彩推荐:


警惕丢分重灾区切莫大意!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第六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联考新闻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lk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