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访谈: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中心主任高松

MBAChina
2010-09-20 12:19 浏览量: 25915

  编者按:2011年1月MBA联考网报和复习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准备应试的考生是否已经了解所报学校2011年的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是否发生了变化?今年新增了52家招收MBA的培养院校,是否意味着MBA教育市场在默默的发生变化?明年想要报考MBA的学员,在选择时应该注意哪些要素、做好哪些准备呢?教育人生网和《人才市场报》记者特此走访了上海四家MBA培养院校的项目负责人,请他们给出中肯的建议。


  嘉宾: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中心主任高松


  记者:MBA在2011年有没有推出什么最新的招生政策?


  高松:今年华理MBA有几项新的政策推出。第一:继续扩招,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会扩到500到600人,这样对我们华理MBA感兴趣,对我们品牌有信心的考生来说是个*。第二:今年推出了新生奖学金,鼓励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华理MBA的学员,特别是考的比较高的学员,是通过奖学金的形式鼓励,联考前20名进行奖励,最高的达到2万元。第三:今年华理MBA的招生突出的特点是可能会逐步逐步取消调剂,到现在为止,今年达到这个目标是可能性非常大。在这里给广大考生一个提示,报考华理MBA第一志愿我们绝对优先录取。


  记者:选择就读MBA 将会给未来的职业生涯带来什么?


  高松:职业导师非常重要。在职业发展方面学员需要更多的经验,一对一的指导,包括在职业上能够给直接帮助的有经验的职业导师来进行指导。对于在职MBA的学员来讲,他们职业的要求并不像本科生那样找份工作而已,关键在于他们职业生涯的提升和重新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华理的创新在于和一些猎头的合作,猎头是我们在职MBA真正需要的,能够给学员实际的帮助,第一期有17个职业导师,第二期有三十多个,大部分是猎头,除了猎头,还有很多大公司的HR。还有非常重要的创新就是和中智集团的合作,我们华理与中智签署了协议,凡是我们华理MBA的学员,他们为我们学员提供一对一的交流和沟通服务。我们学员的报名非常踊跃。这是非常实际的给学员的帮助。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华理未来会在职业发展这方面做努力。


  记者:和金融危机前相比,当前的MBA教育环境有哪些变化?


  高松:金融危机影响还是很大。最突出的感觉是学员更加理性、整个市场更加理性。我们的学员越来越头脑清楚,并不是单看一个MBA品牌项目表面的名气以及外在的东西。现在学员更加专业,更加需要了解MBA品牌项目的核心是什么、核心的师资怎么样、核心的课程设置怎么样、课程改革的趋势怎么样、对学生真正能力提升的效果在什么地方、未来职业服务等各种服务的质量和高度怎么样等等。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方式来选择MBA的项目,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所有MBA的经营者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我们不仅要做表面的文字,更要实实在在练好内功把我们课程设置好、把课程的改革做好、把各项对学员的服务做好,真正给学员提供价值,这是任何MBA在未来发展必须要走的路。这是我个人最大的体会。


  记者:MBA教育作为一种商业教育,其最根本的着眼点在哪里?


  高松:MBA最根本的是职业化教育,这个和我们原有的普通的硕士以及本科生是不一样的。本科生是素质教育,职业化过度的导向对本科生也并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MBA不一样,MBA是典型的商业教育,是典型的成人教育,一定是面向学员的职业发展方向的。我们商学院MBA的教育还是保持了原来学术性的教育,没有改造成真正面向学员职业生涯发展方向。我们要根据学员的未来职业生涯的方向来重构课程设置和教学培训方案,这也是我们现在更加强调培养学员的能力,而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这是重要的思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