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访谈:上交大上高金MBA助理主任徐国栋

MBAChina
2010-09-20 11:49 浏览量: 25204

  编者按:2011年1月MBA联考网报和复习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准备应试的考生是否已经了解所报学校2011年的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是否发生了变化?今年新增了52家招收MBA的培养院校,是否意味着MBA教育市场在默默的发生变化?明年想要报考MBA的学员,在选择时应该注意哪些要素、做好哪些准备呢?教育人生网和《人才市场报》记者特此走访了上海四家MBA培养院校的项目负责人,请他们给出中肯的建议。


  嘉宾: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助理主任徐国栋


  记者:MBA在2011年有没有推出什么最新的招生政策?


  徐国栋:2011年我们将继续延续去年的“提前批面试”政策。但我们在2011年做了一些改进和优化。我们别于其他院校的地方在我们的A线和B线都是录取线。为了让更多考生进入复试,如果拿到A线录取线也就等于拿到了B线的复试线,拿到B线录取线也就等于拿到了C线的复试线,这样的设置操作起来更人性化,也帮助我们在最大程度上网罗优秀人才。对于全日制学生我们采取直入面试,只要资料提交齐全就可以直接面试,而进了面试就是A线被录取。此外我们鼓励拥有CFA、CPA等金融资质的学员报考,即使是申请业余制,也是可以直入面试的。奖学金方面我们在2010年的覆盖率达到了57%,力度很大。


  记者:选择就读MBA将会给未来的职业生涯带来什么?


  徐国栋:我认为读MBA是个“春风化雨”的过程,很多人在碰到危机了才会想到读MBA,其实已经晚了。MBA作为一种职业教育,不会在毕业后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它是一个缓慢发光的过程。我们在MBA教育上强调专业化,在职业发展上的服务配备力度很大,能够帮助学员尽早有完整的未来规划。


  记者:和金融危机前相比,当前的MBA教育环境有哪些变化?


  徐国栋:国家刚刚新增了52所MBA招生院校。有很多人问MBA是否有过滥的趋势?我们说社会的发展需要这种教育,院校的新增对MBA发展是一件好事。但是MBA到底是精英教育还是大众教育?国际化战略或知识我们是否能照搬?新增了这么多院校是不是代表培养方式可以复制?到底是要走同志化道路还是差异化道路?这些都是在MBA教育环境中产生的问题。作为高金来讲,我们走的是精英化、国际化和差异化的道路。高金的学员人数不会超过3个班,在师资和课程上都有极高的国际化体现。课程设置上,MBA项目管理类的课程只占有30%,其他都是金融方面的专业课。我们要体现的就是要学硬的专业而不是宽泛的管理。


  记者:MBA教育作为一种商业教育,其最根本的着眼点在哪里?


  徐国栋:MBA作为一种商业教育,和学术类研究生的区别在于培养职业意识。根本的着眼点应该是在职业能力方面的打造以及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作为高金来讲我们主要想打造“具备良好职业能力的专才”,可以用“技术官僚”这个词来形容,从最大程度上杜绝职业经理人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


  记者:学校是否有开展学员增值服务?


  徐国栋:高金的三大核心优势是拥有海外背景的师资、优秀背景的学生和独一无二的课程设置。从增值服务来讲包括了职业发展、国际交流、业界讲座、学生活动四个方面。 前面我提到MBA是一种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院校应该不只给学生提供理论知识,还要提供优秀的服务。高金有自己的职业发展中心,我们配备了在HR领域非常有经验的专业人士给学生进行职业测评、职业规划和咨询。国际交流方面,有些学生认为在国内读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离开本土,学校的师资也已经国际化,唯一提供不了的就是开拓视野的机会。所以现在我们在为学生实现“不出国的留学”,给学生提供很多海外交换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可公布的交换院校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巴黎第九大学。可交换院校将会随着国际交换项目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增加。在学生的学习期间,我们认为除了学习系统的理论指导外,还需要有和业界交流的机会。我们会邀请到行业的权威人士来为学生开展讲座,他们的义务就是与我们的每一位学员进行职业交流与讨论。另外,校方鼓励学生去积极开展学生活动,学校除了在资源上支持外还会提供资金上的帮助。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