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MBA数学大纲及MBA考试命题趋势分析

MBAChina
2009-09-02 21:19 浏览量: 4873

  MBAChina网主持人:袁老师,请您结合一下2009年MBA联考大纲以及有关的变化和MBA联考命题的特点,给考生讲解一下2009年MBA联考大纲是否有变化,以及考生如何应对复习。

 

  袁进:各位考生,下午好!2009年考试大纲比2008年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考的第一部分,数学题由原来的30个题变为25题,第二部分原来我们15题,每题3分,45分,现在还是15题,每题30分,现在总分没有变化,但是考题减少了5题。大家知道MBA数学难度是要求的速度,也就是在50分钟完成30个不算简单的数学题。现在我们减少5个题,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考生的压力,这确实是广大考生感觉到欣慰的事情。

 

  另外考点主要是2008年,像实数、整式、分式、方程不等式、排列组合以及平面几何,唯一变化的是在新大纲要求,加考命题几何,长方体、圆柱体,在大纲要求中,在大纲配套的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书中,丝毫没有体现这部分的内容和题目,但是我仍然认为,考生在这方面要做一定的准备工作。当然在新增加的命题几何中不会出过难的题,只是基本的表面计算公式。

 

  对备考来说,我自己可以对考生提以下建议,其实数学是个游戏法则,MBA数学是个成年人的游戏法则,MBA大纲的要求来说,考察数学的目的在于考察考生应用数学基础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学习中,一定多加思考,感悟MBA考试中的基本规律。它更重视是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比如和具体问题相结合,另外会考一些关于考察你分析问题的题型,比如类似于竞赛题的题型。其实MBA数学不是考的概念,更不是考的计算量,主要考的是你的反应能力。

 

  我觉得考生不要一味的追求,像你们高考、中考,拼命追求题海战术,我不认为这是好的主意,首先你们是成年人,你们的工作和现状不允许你们有大量时间。另外我们成年人学数学,记忆力不如年轻的时候那么好,就算你做了过多题,如果考试中遇到类似的也不一定能够记住。更合乎数学千变万化,记再多题也没有多大用处,关键是搞清楚这方面的考点是什么。我赞成学数学要动脑子,利用成年人的强项来理解每类题型。

 

  虽然我们今年大纲比去年减少五个题,但是在50分钟内完成25个数学题,仍然需要我们的速度。我们在平时学习中,要练习好速度。我经常给考生说的一句话是,数学是什么,是一种反应工作,也就是说什么是数学,就是把文字反应成数学公式,我们考生要正确理解文字,从而做好反应工作。

 

  我也说这么一句话,其实任何一个数学题,不要在乎它问什么,而是在乎它告诉你什么,它想干什么,这就要求我们作为讲师教育网辅导老师,作为数学老师,一定向这方面给同学灌输这种思想。在MBA中有很多的题,从第一句话开始读起来,就要进行反应工作,读完的时候,考生们就一目了然了,这样同学们动一点脑子。其实MBA题真的不难,既不是考公式,也不是考概念,没有复杂的计算量。难的是我们很多同学拿到题后不知道如何下手。当你在考场高度紧张的时候,如果你对数学的反应工作做得比较好,其实不是耗费脑子的事情,这方面我们辅导老师更有责任要做好。

 

  第三点,其实MBA数学考的本生是一种心理素质,你考试是否成功取决于你心理素质如何,我们MBA数学和写作逻辑在一套卷子上,也就是,不管你的写作如何,你在现场写好作文的时候,并没有办法确定你作文能够得多少分,当你做逻辑时,你是按照自己的正确理解认为它是对的,也无法断定逻辑题做的好坏,所以语文写作和逻辑不会影响你考试的心情,但是数学不一样。25个数学题,当你做数学题时,到底这个题是会还是不会,是蒙的还是算出来的,你有数的,当你发现你的数学做的很不好的时候,你直接会影响你整个考试的情绪,MBA考试有时候是心理战。对于历届考试中,前三道题中一定有一道比较难的题,所以更考你的心理素质,所以你一定要学会要舍得放弃,如果你舍得放弃,或者说你知道,我这25题有三到五个题一定做不出来,有这样的想法,你心理素质比较好的时候,反而难题容易解决。

 

  对考生来说,对于考MBA广大考生来说,心理是最脆弱的,我建议大家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第四条,作为考生来说,要在短期内应对数学,应对逻辑、写作、作文、英语,我建议考生要选择好的辅导班,好的老师。对于讲师教育网的老师,对于经验以及内容的把握都很有能力,这能够提升考生考试的能力。选择好的辅导班对于你的提升很有好处。

 

  另外选择好的辅导教材,我认为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大纲以及教材,大家对于这上面的题搞懂没有问题。数学不难,对于成年人学习数学更不难,关键是你要对数学重新认识和领悟。新的大纲出来了,我们总算心里落地,知道该怎么复习。英语短期内成功希望不是很大,对于数学、逻辑、写作短期内都可以提高的,建议考生在这时候,一定要真正开始启动,搞好复习,你们一定能够成功,只要努力,一定能力上到理想的学校。我预祝各位考生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谢谢各位。

 

  MBAChina网主持人:非常感谢袁老师,现在有一个关注的问题,针对MBA联考2008年以前,数学考初等数学、微积分、概率论,现在从2008年起,包括今年2009年,MBA联考只考核初等数学,有的考生问,是否MBA只考初等数学,MBA考试难度是否降低了,是否考试变得容易了,你怎么看待?

 

  袁进:没有,其实考微积分、概率,更简单,大家参加过考试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其实微积分、现代概率最容易得分,短期内最容易提高的,如果短期内把微积分题考点掌握,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但是初等数学不一样,在座各位可能在初中、高中就是考初等数学,但是并不好考,只是复习时间会短一些。现在我们内容少了,我们集中精力在初等数学,时间可能会少一些,但是难度并没有减少,各位考生要注意,不要以为初等数学好考,其实初等数学最难。

 

  MBAChina网主持人:2009年MBA联考大纲与08年相比,数学总题量减少5个,调整的原因是否是故意降低MBA考试的难度,还是降低考生复习的量?

 

  袁进:从量来说没有降低,因为内容没有改变,从大纲上还增加了立体几何,量的变化可能有几种考虑,一是觉得30题太多,想减少考生的压力,这是可能的,或者减少数学方面的负担。你看总分没有变,我认为难度也不会改变,只是在量上改变,心理上来说,考生50分钟做25题会容易一些。为什么减少5个题,这方面也有多种想法。

 

  MBAChina网主持人:对于难度来说,并不以为这难度降低?

 

  袁进:难度会和2008年一样的。

 

  MBAChina网主持人:2009年与2008年相比,考试内容增加了常见立体图形,长方体、圆柱体,这因内容增多,题目减少,对考生复习是有利还是不利?

 

  袁进:很难说,刚才说到的立体几何,从机械工业出版社的辅道教材,没有关于立体几何的,模拟考试也没有发现立体几何的内容,我觉得这可能是指导委员会的失误。到底今年考不考立体几何,我认为很难说的,也许根本就不会考立体几何。#p#分页标题#e#

 

  MBAChina网主持人:因为教材没有相关的内容?

 

  袁进:对。但是仍然劝考生,不妨用几个小时时间把相关的内容看一下,也建议各个辅导班老师,利用半天或者两小时时间,把基本内容讲一下,以防万一。

 

  MBAChina网主持人:非常感谢袁老师,稍后再连线。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