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及面试亲历

MBAChina
2009-07-13 15:18 浏览量: 2345

      由于我们的复试淘汰率为35%,所以对于复试大家都非常紧张,某种程度上说,不比初试轻松。
 

       我刚好遇到复试前三天感冒,到前一天发烧了,真是天公不作美,头脑乱如麻。勉强撑到晚上6点半,胡乱吃了点东西就睡觉了。
 

      由于我抽签是第一大组,也就是第一批面试的考生,心里知道老师判分肯定会比较严格的,老师这时也是最清醒最新鲜的时候,有啥缺陷一会就给老师清醒的头脑识破,所以一直认为自己运气不是特别好。
 

      考前签到才公布小组成员名单,每个大组分七个小组,每个小组有7个考生,所有49名考生按小组同时进入七个不同考场进行面试。我们是早上第一批——7点半的那个大组。我们这个小组只来了六个,看到二楼另一个小组的走廊上也只站了六个人,心里想,“是不是哥们起来晚了?那个冤大了!”-
 

      趁着分组之后有一点自由交流时间,六个人各自谈了一下自己的简单背景,由于我感冒、咳嗽厉害,状态不好,所以我表示不愿意做leader,以免耽误大家。我们小组很有意思,5个女的1个男的,另一小组6个男的1个女的
 

      还是回头谈我们吧。我们入座后,面对两位男考官一位女考官,女考官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他们的背景,原来女考官自己就是我们的师姐。呵呵,感觉亲切点,放松点!
开始案例讨论了,我们拿到的一个题目是关于人力资源的,准确地说就是员工对于调薪不满意,认为自己调少了,才比别人多一点点钱而影响了工作,主管与其沟通无效。问如果你是主管,你会怎么做的问题。
 

      说实话,对于这类问题我本人在工作中极少处理,因为根本不会发生这种问题,因为我所工作的地方工资都是保密的。小组其他成员也没有做人力资源的人,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个题目不好回答。


      在一位同伴陈述完案例概况后,我先提出了小组讨论的大体框架:1、分析员工的问题;2、分析主管的问题;3、结论;还好大家都很配合,接受了我的提议。
 

      整个案例讨论最担心的是过程中发生观点的冲突而无法解决,最终无法得出结论,这样的话整组都可能fail。还好,我们没有遇到这种极端状况,整个讨论比较平稳,大家基本按照这个框架下来,得出一个比较一般的结论,但是基本结论方向没有问题。
 

      我也担任记录的工作,到讨论进入结论阶段前,我做了一个总体陈述,将大家的观点罗列了一遍(其实,最好是总结一遍,但是我没有这么快的反应速度,需要扫描一眼,然后归纳出几点,我就免了这一层)。
 

      最后大家得出结论,我基本也就是记录下来,就这样进入尾声。
 

      这样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小组演讲。根据讨论确定的框架,我们决定一个人陈述背景之后,由我进行总体思路的阐述,另外两个组员陈述长期与短期的方式,一个组员陈述公司机制问题,最后一个做总结。
 

      老师在每个人演讲之后都提出一些质疑,有时搞得我们大家无从回答,这个是一个非常challenging的时刻,如果小组结论有漏洞,这一阶段将面临严峻的考验。我们大体OK,虽然也遇到老师的challenge,不过总结论没有受到质疑,这是幸运的一点。
 

      经过这一环节的煎熬,我们便进入到下一环节——个人面试,针对个人简历老师提出问题。这一环节也很容易被老师揪出问题来,尤其是简历中如果太多的形容词,老师就会找出来质疑,真的是毫不留情。我们一个组员就是在这个环节被刷掉的,或许是因为简历中的形容词太过做作了,导致放在现实中显得虚假的缘故。在面试中,可以有错误或回答不周全的时候,但是切忌让老师觉得回答虚假,否则就会开掉。
 

      两个半小时很快就结束了,等我们出来,听到所有其他组也都和我们一样,说,“没底啊!”
 

    第二天夜里,当全部面试结束以后,终于放榜了,我们小组除一人没通过以外,其余全部通过,我本人也以面试总排名第7名的成绩由原笔试排名98上升到新的总排名22。顺利完成了  复试的第一阶段。#p#分页标题#e#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