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MBA面试全过程

MBAChina
2009-07-07 09:40 浏览量: 4312

     一觉醒来才6点半,朦胧中记忆起昨天,前天的MBA复试,真的觉得就是一个字:“累”。昨天全部结束回到家已经是四肢酸痛,头脑晕乎乎的,真是打了一场身心疲惫的仗。


      历时2天的复试,包括了10日上午的体检,10日下午的英语听力和政治考试,11日上午的英语口语面试,管理知识和综合素质面试。题目可以说都不是很难,只是需要时间等待,需要及时的应对。


      在报道的时候,学院已经分好组了,我是在D3组。后来了解了一下,我们组大部分都是调剂过来的。原来第一志愿报西大并且能够通过初试的只有86个人,现在进行复试的是168个,调剂的也都占了一半了。

 

      10日下午3点开始听力考试。C/D组的英语的听力和政治安排在西大商学院124阶梯教室考。由于怕老师的收音机效果不好,我自己还带了一个小收音机。听力是25道题目,每一题2分,觉得或许是太久没有训练了,有几段还没有捕捉到什么关键词语就完了,结果我也只好瞎懵,联想哪个有关凭映象乱勾。觉得好笑,停笔等老师收卷的时候,我环顾四周看了一下,最后一题的答案选什么的都有,看来大家都是瞎懵的啊:)政治是接着考的,写一篇定题作文,题目是“论品牌经济”。晕,对于我这种非常门外汉的人来说,一看到这个题目,还真的无法下手,想了一下,就顺着之前准备的企业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主义中发展的一些思路,自我发挥了。2个小时的政治时间,我大概用了1个小时40多分吧,检查了一下,没有什么就交了。我的字写的比较大,间距也比较大,也是为了老师能够看得舒服一点吧,最后写了5页,文章自己还基本满意,回家上网查了,关于品牌经济定义上自己把握的也没有太大的偏差。或许是上午体检的时候,在没有吃早餐的前提下(因为要抽血)走路到东校园的,而且由于校医室搬了,多走了很多冤枉路,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反正觉得很累。

 

      由于11号上午是8点20开始复试,10号早早睡觉,11号6点半就起来了。到西大还不到8点,我熟悉了一下面试的各个教室,分英语口语面试考场和A,B,C,D四组管理面试的考场。来得比较早,都没有几个人,然后也没有什么事情干,静静坐在431室,看着不停的有考生进来,呵呵,基本上男男女女都是正装啊,想想昨天我还是休闲的学生打扮,今天居然也是打扮得貌似精英了。分组坐好,听老师交代一些注意事项,别好自己的号码牌,填写基本信息表,接着又是漫长的等待。

 

      英语口语我是准备了一个自我介绍的,其它的我想就自我发挥吧。9点50多吧,终于轮到我们组了。英语面试在外面是设了2把椅子,一把是在面试考场的门口,一把是在等待室的门口。考场的人一出来,面试考场门口的人就进去,等待室的人就到面试考场门口就座,按照组分好的小号依次。我是我们组第二个,前面的小孙,才进去一下下,马上就出来了。啊,那么快?还容不得我想那么多,我已经进到了考场里面。考官4个人,进去,鞠躬,Good morning!老师也很客气,Morning!语音是相对的标准,好听。问了3个问题吧,一个是say something my job,一个是do you like your job,一个是after graducate mba,do you change your job?问题的表述大概是这样,不是很记得了,我也依照说了一些,不过说的时候漏了一个单词,我发现第一个问题的回答老师都没有怎么听得懂那个意思,或许有点紧张吧,后面的基本上也是说了一些,说得很好谈不上,后来想想应该有很多可以说的,还是平时的基本训练不扎实说的太少,因为口语本来就是一个基本的技能,基本上是无法准备的。说完,我觉得时间很快,也许也就2,3分钟,老师就示意可以走了,我thanks后就出来了。大家都很快就在421教室集中了,都在谈英语面试的过程,我们组的口语水平也是有好有坏,有些一连几个问题都是sorry I don’t know,因为都没有听懂老师在说什么,有些是问题或许回答不好,老师就给了一段文章来念,有的也是同老师谈的比较投机,我还算是表现一般吧。

 

      大家都聊得差不多了,时间才是10点20分。接下来还是等待,11点20才开始的管理面试,还好我备了很多伊口莲,给组员们冲冲饥,大家吃得很开心,也许是管理面试大家一起进去的吧,所以大家还是都相对来说轻松的。10点45分,老师进来了,通知我们组,因为前一组有2个人放弃了复试,所以时间快了,马上让我们准备进考场。时间提前了,一下子开始有点兴奋,可以早点也意味着可以早点结束,早点解决肚子问题。依次号码排排队进考场。#p#分页标题#e#

 

      一个大的圆桌,对面坐着4个老师。我们就坐在对面。给老师基本信息表,接着每个人发了一张印有案例的纸。规则就是,每个人5分钟的思考时间,接着按顺序自我阐述观点3-5分钟,结束后小组讨论,11点58分的时候给出一个小组讨论的统一结果,最后由老师对每个人提问。案例还好,不算太难,标题是“是否不惜一切代价?”讲述的是一个快递公司的职员nick在一个圣诞雪夜,要把一份100元的包裹,送到一个很高的山顶上去。但是由于大雪封山了,无法徒步上山;大雪破坏了通讯线路,同包裹主人联系不上;圣诞夜,自己的主管领导无法联系上。而该公司一贯的理念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要让顾客满意”,要送包裹唯一的方式就是要由nick租一辆直升飞机,而花费需要5000美元,对于如此大的价格悬殊问题有2个:1、假如你是nick,你该怎么办,你会不惜一切代价送包裹么?2、假如你是nick的主管,第二天你应该如何处理5000美元的报销问题。我的观点是要不惜代价送包裹,5000美元是全额报销。自我阐述和小组讨论都蛮顺利,整个小组的讨论,包括组织都很有秩序,最后也拿出了一个小组统一的方案。总结完后,就是到了个人提问的时间,老师基本上问的是一号和7号,我是后面才问到的“将在外,军令有所不从”如何理解,我觉得我这个题是答的不好,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基本上算是答案完整吧。老师最后对我们的评语是讨论的气氛比较活跃,小组组织的不错,应该老师还是相对来说满意的。出了考场已经是12点30多了,门口等待的小组老师说你们组好久啊。呵呵,估计老师早已经饥肠辘辘了。

 

      到此复试算是结束了,总结一下,平时的基本素质的积累非常的重要,对于我来说管理,经济的知识我真的是一片空白的,学习还是急需,对于有一点基础的英语呢,在会考试的前提下还是重在使用吧。MBA应该是一个很有价值学习的,做好努力学习的准备,听说非常的辛苦,特别是在职学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