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MBA王侨:联合备考,齐创人生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0-31 14:28 浏览量: 6858

MBAChina网讯】个人介绍

王侨,2018级P2班学生,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在某私募基金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处在金融行业对股市最敏感的资管公司,虽然没有预料到今年股市会如此惨烈,但还是“春江水暖鸭先知”,隐隐感觉到接下来日子不那么好过,在熊市中抓紧机会充实自己,也算一种“逆向投资”。

报考动机

报考MBA是偶然也是必然。我和先生都是本科毕业就参加工作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学历在金融行业的“敲门砖”作用,因此一直在考虑读一些在职的研究生提高学历,这是必然。

偶然的是没想到会以MBA的形式完成这个心愿。去年9月偶然了解到上海地区MBA,用一个星期走访了一个朋友和两家培训机构后,我和先生一拍即合,随机开启了MBA备考之旅。

备考时间轴

我是2017年9月10号左右下定决心考取MBA,面试目标定在10月21、22日那一批(财大应该是倒数第二批),距离12月23日联考只剩3个多月的时间。我把备考时间切割成两段,以面试时间为切线,9月-10月重点准备面试环节,11月-12月重点准备笔试。鉴于目前距离联考已经不到3个月时间,我将重点分享我在备考联考过程中的一些方法和体会,期望对正在备考的同学们有一些参考。

插一小段:我为什么选择了财大

(1)性价比:如上文所述,我和先生是打算一起上MBA的,与其他小伙伴相比是“双倍价格”;而财大是上海地区第一梯队高校中性价比最高的,这是其一。

(2)风险比:很幸运我拿到了财大面试“优秀”的结果,但对我而言专业与时间更为重要,因此选择主攻财大。

10月21日前

这一阶段我当时重点是在准备面试,但是对于笔试也要有一些初步的准备,主要是梳理出以下问题:

1.这四门课程大体考察哪些内容?例如数学,难度水平是初高中还是大学?

2.对四门课程的擅长程度排序,例如:数学>英语>逻辑>写作。对于擅长程度的测试,建议可以做一套真题或随机选取真题中的部分习题进行测试。

3.大体计算出每门课大概考多少分(错X道题)可以达到联考线。这个分数线因人而异,主要与擅长程度有关。例如:数学54分(错7题)+逻辑40分(错10题)+写作平均分(30分)+英语65分,在备考开始后就可以比对每门课的分数线进行预估。

11月-12月上旬

首先心态上,做好没有周末的心理准备。

这一阶段大概只有6周左右的时间,因为平时在上班,我的主要策略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具体方法是:周六全天模拟联考,计时闭卷进行测验(包括写作部分也要完成);周天是试卷分析总结+考点梳理。我一向不主张刷题策略,我认为试卷的分析比做题本身要重要的多;如果划分一个比例的话,试卷分析应该占65%的精力,做题本身只占35%的精力。我大概做了四套题,其余时间都在做试卷分析和总结。

有的人可能担心做题太少对知识点把握不全,对此我的应对措施是:1.对试卷的选择。尽量选择真题,因为真题是命题组老师精心设计的,对于考点的安排也是深思熟虑的。2.对试卷的分析:不仅要分析错题,也要分析做对的题。

这里提供一个“三问”法。对错题有三问:“错误的原因是看错题/计算错/不清楚知识点?”“这道题考察的是什么知识点?” “几道错题是否考察的是同一个知识点?”对做对的题也有“三问”:“这道题考察了什么知识点?”“我是百分之百确定这个答案的吗?”“参考的解题思路与我的有什么不同,我的思路是否存在不严谨之处?”

12月中旬-12月23日

这一阶段基本进入实战收尾、调整心态的阶段。这一阶段我已经停笔不再高强度的做题,而是把第二阶段总结的知识点和错题好好再看一遍,对于“心虚”的地方再做深入思考,但不研究偏题怪题难题。

这一阶段如果能有一次放松心情的安排也是不错的,例如去公园看看风景、去爬山、去逛街。我那个时候去了一趟松江,心情美美哒~

第四阶段:12月23日

这一天最重要的是不要出岔子,比如忘记带准考证、拉肚子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尽量把这天安排的像再平常不过的一天。

但对我而言这是不平常的一天:那天是我和先生相识四周年的纪念日。考试结束后我们在校外餐馆吃了一顿简单的餐,静静的等待结果的到来……

结语

『录取通知书并不是结果,而是新的征程』

转眼间入学已近两个月时间,平心而论课程的丰富和充实程度超乎我的预期,但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尽职尽责、同学们的勤勉努力。这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征程,祝愿已经踏上征程的同学们欣赏终点的风光,也欣赏旅途的美景;祝愿有志于考取MBA的伙伴们砥砺前行,在梦想学府相见!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