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读 MBA 需要做哪些准备?

MBAChina
2018-04-18 00:00 浏览量: 4344

MBAChina网讯】有很多人在遇到职场瓶颈,遇到发展阻力,想要学习MBA对能力进行提升,那么问题来了,读MBA需要做哪些准备?

在职考研,最宝贵的是时间!!

MBA是在职考研里面比较热门的专业了。同样是在职考研,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先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位,那就是基本上就业后就算是脱离了一个学习环境了。所以在职考研最需要的还是时间!因为当你真正进入这个备考的时候,你会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

在这里分享一位身边人考研的心路历程吧。

关于时间

上文说了,在职考研的时间太宝贵了。

这菇凉本身是在网络公司上班,平时就是朝9晚6。她说:“一般上班时间是早上7点起床,基本上洗漱装扮之后就8点多了”。

不过相对较好的是,她住的地方离公司只有30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上班来回并不会花费太多时间。下班后,加上煮饭、吃饭、整理等零碎时间,一般9点后有自己完整的时间。不过她本人,算得上是夜猫子,所以一天基本能空出来的时间大概是3~4个小时。原本她觉得时间应该是够用的,但当她真准备通过在职考研来提高自己的学历后,才意识到时间是完全不够用的!!!

怎么利用时间

时间规划

这菇凉令人佩服的是她的执行力,记得她曾说过,高效的执行力来自好的时间规划!

时间规划上并不是要求你一开始就把每一天的细致任务都列出来,而是应该先做个宏观的规划。

首先,要了解的是考研的重要时间点,什么时候公布今年的招生公告,什么时候报名,什么时候考试。

再者,要了解所考专业的考试科目,需要搞定的相关考试书籍(尤其是专业课的)。

最后,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基本效率来制定每阶段需要完成的目标。

报辅导班

这菇凉是2013年毕业的,离开学校已经有四五年之久了,工作之余除了会看看一些杂志,公众号之外,基本上就和学习没有任何交集了。在考研信息搜集上,网上的信息杂乱,很多解释都不全面,常常是一知半解的。

虽然做了时间规划,但是信息掌握不准确,学习上也没有技巧和重点,还是会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因此为了提高效率、节约时间,便在咨询一段时间后,直接报了一个辅导班。她在报班后说,本想是可以快速知晓最新且最准确的考研信息,没想到最令人惊喜的是,辅导老师会先测试她目前的学习程度,发现她本身英语基础是非常差的,所以会为她制定一个具体学习计划,并为她规划的时间表做出意见。(不过这过程中,总会遇上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

就像她所说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提高效率、节约时间的方法,本来她也不愿花这钱,但是没办法毕竟自身能力受限,而且备考时间实在是少,想要高效利用自己为数不多的时间,这应该是最省心快捷的方法了。

心态调整

至于心态,她说作为一个典型白羊的性格,很多事想就会直接做!

所以她觉得想做就别犹豫,大家都出来工作这么久了,要做决定就赶紧去,要读书就认真读,不要一直想我考不上怎么样怎么样的,没必要!你在工作上就没有丢过项目吗?大不了从头再来,所以别天天逛知乎了,好好读书最实在。她考上后就觉得老感谢自己当时的冲劲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想告诉题主,在职工作后去考研难度绝对不低于在校生考研,毕竟我们要应付的不单单是学习,同时我们还要兼顾到家庭和工作。但是如果真的下定决心考研的话,就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学会抗压和沉得住气。你就当考研也是在工作吧,毕竟学历的提升在工作上能给予的帮助还是很大的,你想想你拿个金光闪闪的学历很大一部分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包括MBA所能带给你的人脉,掂量掂量一下,你就会觉得这个投资也是值得。所以拿出200%的努力吧,因为我们的时间输不起!

(本文转载自知乎,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