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加强型考情分析

MBAChina
2018-01-08 19:27 浏览量: 4091


MBAChina网


2018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刚刚结束,根据大纲要求以及考试真题和原文材料,针对此次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部分的逻辑试题做出简要解析,以帮助大家明确此次逻辑测试中的典型题目的特征、要点等重要考情。


逻辑部分的试题题型多变,其中加强型题目是重要的考点之一,当然,加强型试题也属基础型核心考点。若想快速高效解决这类问题,就必须掌握相应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技巧,其关键在于准确查找材料的论据和结论,从而快速理清论证推理链条,确保快速、准确锁定答案。


从问法上来看,此类题目的经典设问多为: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结论/论证/论断?此处所谓的“加强”即为支持,就是能够保证对题干论证的成立起到支持作用,是其可信性得到增强。


纵观今年真题,加强型题目总体难度较低,均属基础型简单题目,不应失分。


首先来看第28题:现在很多人很少在深夜11点以前安然入睡,他们未必都在熬夜用功,大多在玩手机机或看电视,其结果就是晚睡,第二天就会头晕脑胀、哈欠连天。不少人常常对此感到后悔,但一到晚上他们多半还会这么做。有专家就此指出,人们似乎从晚睡中得到了快乐,但这种快乐其实隐藏着某种烦垴。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专家的结论?


A.晨昏交替,生活周而复始,安然入睡是对当天生活的滿足和对明天生活的期待,而晚睡者只想活在当下,活出精彩。


B.晚睡者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他们认为,当天的事须当天天完成,哪怕晚睡也在所不惜。


C.大多数习惯晚睡的人白天无精打采,但一到深夜就感觉自己精力充沛,不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觉得十分可惜。


D.晚睡其实是一种表面难以察觉的、对“正常生活”的抵抗,它提醒人们现在的“正常生活”存在某种令人不满的问题。


E.晚睡者内心并不愿意睡得晚,也不觉得手机或电视有趣,甚至不记得玩过或看过什么,但他们总在睡觉前花较长时间磨蹭。


首先,大家简要提炼核心论证,即论据和结论。根据关联词定位及文意理解,可以确定:


论据:①现在很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但不是用工,而是看电视或玩手机;②熬夜之后,白天无精打采但是却依然坚持熬夜。


结论:人们似乎从晚睡中得到了快乐,但这种快乐其实隐藏着某种烦垴。


其中,D选项:晚睡提醒人们现在的“正常生活”存在某种令人不满的问题,说明“这种快乐其实隐藏着某种烦垴”,支持了结论。


由上可见,题目考点非常简单,基本等同于中文的阅读理解,但要想顺利快速锁定正确答案,须注意如下两点:


1、一切论证型试题解题要点都是对论证结构的整理,这是我们顺利解题的关键所在。倘若一味心浮气躁,草草读题,那么及其容易对题目的理解过于表面和肤浅,难以深入就容易造成对论证线索的不清不楚,如此一来,再看五个选项便会感到模糊和纠结,得不偿失。


2、除了把握核心论证之外,大家还须尽量提升阅读速度,通过有技巧有规律的方式方法进行锻炼提高即可,时间越长,越有效性。


3、题目中可能会出现与我们的生活比较相关或相似的场景,这就容易使考生在解题时代入主观情绪,这是解答此类试题的大忌,比如上述试题,有些考生会选择C项,因为C项更符合大家的切身体验和想法,而使考生忽略了试题本身的结构,如此便会造成解题错误。


再看一题:分心驾驶是指驾驶人满足自己身体舒适、心情愉悦等需求,而没有将注意力全部集中于驾驶过程的驾驶行为,常见的分析行为有抽烟饮水、进食聊天、使用手机、照顾小孩儿等。某专家指出,分心驾驶已成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专家的观点?


A.一项统计表明,相对于酒驾、药驾、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等情形,我国由分心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最高。


B.驾驶人正常驾驶时反应速度为0.3-1秒,使用手机时反应时间则延迟3倍左右。


C.开车时使用手机会导致驾驶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驾驶人边开车边发短信,则发生车祸的概率是其正常驾驶时的23倍。


D.近来使用手机已成为我国驾驶人分心驾驶的主要表现形式,59%的人开车过程中开微信,31%的人玩自拍,36%的人刷微博、微信朋友圈。


E.一项研究表明,在美国超过1/4的车祸是由驾驶人使用手机引起的。


简要提炼核心论证如下:论据:分心驾驶的含义及常见的行为,如抽烟饮水、进食聊天、使用手机、照顾小孩儿等;结论:分心驾驶已成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此题要抓住“罪魁祸首”这个关键词,“罪魁祸首”也就是说分心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最多,A项指出“我国由分心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最高”,加强了此观点。


总而言之,今年对加强型题目的考查都比较简单,只要大家注意理清题干论证结构,找准论据和结论,加之对选项的正确理解,同时在解题过程中避免主观情绪的代入,就可顺利解题。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考研帮,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 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