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经济学系列Seminar:“新常态”的政治经济学透视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4-14 20:39 浏览量: 3686

中山大学岭南学术论坛分经济学和金融学两大系列,是定期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前来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每系列每个月定期举办2-3次。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并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报告题目

“新常态”的政治经济学透视

报告人

卢荻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主持人

林建浩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教授

摘 要

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在随后使得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停滞阶段以来,中国经济也经历了深刻的变化,进入“新常态”,集中表现为从快速增长急剧放缓下来。有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解释,现有文献大致上是围绕着两个主题展开的,一是需求不足论,另一是利润率下降论。本次讲座主要剖析这些研究的理论逻辑和实证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而试图厘清经济表现所涉及的结构和制度条件,探讨中国经济变革的未来方向。可以判断,长远而言,中国经济能否维持可接受的经济增长速度,从而为整体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取决于两种经济变革模式的抗衡,即生产导向模式与投机导向模式的抗衡,这种抗衡自新世纪初尤其是进入新常态以来一直主导着中国经济变革的方向。

报告人介绍

卢荻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比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长期侧重于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分析经济发展问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后进工业化、改革经济学、东亚经济体制和发展,致力于理论总结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主要成果发表于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 The China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 Issues, Journal of Post Keynesian Economics, 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 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 Third World Quarterly,《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国内外知名期刊。

主持人介绍

林建浩

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兼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金融学季刊》编辑部主任、《统计研究》编委、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主要研究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央行沟通等宏观经济治理问题以及创新扩散等发展经济学问题,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权威期刊。关于宏观经济治理、实体经济等议题的8篇政策报告获得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或广东省领导批示。

时 间

2023年4月14日(周五)下午14:30

地 点

MBA大楼201

语 言

中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