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学术讲座:经济不确定性与共同富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4-11 20:22 浏览量: 2143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设八个教研室,以教研室作为人才培养的抓手,通过教研室之间交流、研讨和竞争,让教研室在课程建设、科研团队、党支部建设发挥三位一体的作用。

教研室定期邀请嘉宾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分享学术前沿资讯及教师学术研究方向和进展,促进学院师生之间、教研室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学术讲座

报告题目

经济不确定性与共同富裕

报告人

张勋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主持人

曾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教授

讲座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对共同富裕的影响巨大且深远。如何测度中国的经济不确定性,估算经济不确定性对共同富裕的影响,进而得到缓解经济不确定性负面作用的政策思路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本文利用61维的经济变量所构建的中国省级-季度层面的经济不确定性指标,结合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首次从共同富裕的角度审视经济不确定性对以个体创业来衡量的经济发展的影响。本文发现,经济不确定性抑制了新创企业的成立,显著降低了个体的创业概率。更重要的是,经济不确定性扩大了创业机会的城乡差距,降低了以低人力资本、低物质资本和低社会资本为代表的弱势群体的创业概率和经营性收入,不利于共同富裕的实现。就传导机制而言,在需求侧方面,经济不确定性导致了家庭消费降级,减少了创业机会;在供给侧方面,经济不确定性造成银行惜贷,使得个体在面临经济不确定性时不得不转向非正规金融进行借贷,这提高了创业成本,抑制了创业活动。在政策思路上,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助于从需求侧的角度缓解经济不确定性对共同富裕的负面影响,发展数字金融、推动金融普惠则是从供给侧的角度缓解经济不确定性对共同富裕的负面影响的重要手段。

报告人介绍

张勋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以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青年项目在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特优”。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和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多项学术奖项。

主持人介绍

曾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数字(普惠)金融、数字经济、数字保险、平台经济、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2020、2021、2022)、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卓越青年团队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

时 间

2023年4月11日(周二)中午12:30

地 点

岭南堂林植宣会议室(103)

语 言

中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