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金融高管系列讲座⑦:关于新形势下投行一线业务发展的理解与思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4-08 19:58 浏览量: 3128

4月3日晚,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委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12届金融硕士校友赵龙先生应邀回校,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学生进行金融高管系列讲座,以“关于新形势下投行一线业务发展的理解与思考”为主题展开演讲。岭南学院金融系梁建峰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之初,主持人梁建峰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赵龙先生的专业背景与职业经历,对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赵龙先生从投行业务概述、注册制的方向与趋势,自己对注册制下投行一线业务发展的理解与思考三个方面逐一展开,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极为宝贵的链接业界、了解新形势下投行业务发展的机会。

首先,赵龙先生介绍了投行的具体业务。投行在公司发行上市的总体流程中担任主承销商和保荐人,在大股权时代下主要围绕IPO展开业务;接着他从统计数据出发,通过利润规模、IPO节奏模型等对客户进行了精准画像;最后他以中信建投的客户——文灿股份由佛山本土的小微企业发展为世界级企业为例,阐明了投行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赵龙先生演讲

接下来,赵龙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注册制实施的方向与市场未来发展趋势。赵龙先生指出,未来我们将建立多层次的市场,不断优化上市条件,让资本市场真正服务实体经济企业。首先,注册制将明确各板块的定位和导向,明确支持实体企业、硬科技企业,充分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其次,在注册制下,A股上市公司将呈现持续扩容,估值分化,重构个股估值体系的趋势。同时,注册制对于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及核查要求更高,对于公司的规范性和未来发展潜力十分看重,导致中介机构工作量剧增。

赵龙先生演讲

最后,赵龙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新形势下投行一线业务发展的理解与思考。在他看来,未来投行将依托于已有的成熟的业务模式,不断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开发。

赵龙先生指出投行通过打造标杆客户,树立品牌形象,有利于未来持续低成本、高信任度地获得新的项目,形成系统化的路径。他介绍了中兴通讯、宁德时代、固高科技等案例,指出投行要为客户提供陪伴式的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共同成长。

同学们与嘉宾交流互动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就投行实习问题、个人职业发展、投行工作中客户获取、企业信息调查的具体项目业务,乃至注册制对于投行承揽、承做和承销各个部门工作的影响,全面注册制下券商格局变化等提出了疑问。赵龙先生从专业从业者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答。在同学们积极的讨论和思考中,本次金融高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金融高管系列讲座

“金融高管讲座系列”旨在搭建起金融理论与金融实践的桥梁,每周定期邀请金融界知名高管进行主题讲座,介绍资本市场、金融制度、投资银行、基金、期货期权、风险管理、金融租赁、保险精算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学生确定选择研究方向、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和借鉴。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