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广东首个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致力培养顶尖经济学家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10-26 12:00 浏览量: 2172

不久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举行2021级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下称“拔尖班”)首次师生座谈会。20名学生经过层层筛选,加入新一届“拔尖班”。

去年11月,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大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由岭南学院负责人才培养。作为广东首个入选的经济学类别培养基地,一年来,“拔尖班”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由院长担任班主任,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推进国际化培养,致力于培育立足中国大地、研究中国现实问题的顶尖经济学家。

先后选拔两批30名“拔尖班”学生

“‘拔尖班’会多学几门数学课,而且配备了学术导师,这些都很吸引我。”2021级“拔尖班”学生孙彦圣说,自己对数理比较感兴趣,也希望能尽早接触学术,“学院发出通知后,我马上就报名了。”

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

为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教育部先后公布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国70多所高校的288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围,涵盖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哲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类别。中大经济学“拔尖班”入选第三批名单,成为广东高校首个经济学类别培养基地。

中大经济学“拔尖班”依托岭南学院开展人才培养。作为国内知名的经济学院,岭南学院历史悠久,1924年孙中山先生创建中山大学,次年即成立经济学系。该学院本科专业的平均录取分数线长期位居华南地区前列,本科录取分数线也长期居中大前列。

2021级“拔尖班”师生首次座谈会

“早在20多年前,学院就开始注重培养经济学创新人才,先后推出了双学位班、实验班、逸仙班,形成了不少培养创新人才的经验做法。”岭南学院副院长林建浩说,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后,学院投入更多精力,集中更多资源,为培养拔尖人才提供保障。

今年1月,岭南学院面向2020级学生启动第一届“拔尖班”学生遴选工作,共录取10名学生。今年秋季,20名2021级学生通过选拔,为“拔尖班”输送新鲜血液。目前,“拔尖班”已选拔两批共30名学生。

开设数学类专业课和博士生选修课

进入“拔尖班”半年多来,2020级本科生张弛明显感觉到,跟其他同学相比,自己更忙了。除了要上好本专业的课,她还要花更多精力攻克实变函数、随机过程等数学类专业核心课,跟上博士生的上课节奏。

学术导师制、国际化培养、增设数学类课程等个性化的培养举措,吸引不少学生加入“拔尖班”。

岭南学院为每位“拔尖班”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指引学生加入导师的科研团队,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并要求在大三完成1篇工作论文,提升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

在课程设置方面,“拔尖班”注重加强数学和计算机基础的培养、经济学理论学习的高阶化,以及科研能力和研究方法训练。学院设置了微分方程、实变函数、随机过程、动态规划4门数学类专业核心课,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3门博士生“三高课程”作为本博贯通选修课,并开设经济增长与转型、货币金融前沿专题等7门博士生“前沿专题课”作为选修课。

为拓展学生视野,岭南学院还创办“院长读书会”,定制“院长书单”,由“拔尖班”班长组织学生阅读书单里的经典文献,定期举行读书分享会,打造独具特色的“第二课堂”。

“拔尖班”还依托岭南学院丰富的校友资源、多样化的海外交流学习项目,推进国际化培养。学院支持优秀学生赴经济学领域海外顶尖院校交换学习,并联系海外名校中的校友教授,担任海外学术导师。“这两年,虽然线下的国际交流受到影响,但线上一直没有中断。”林建浩说。

不久前,岭南学院组织“拔尖班”学生前往韶关,寻访中大坪石办学旧址,参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这是‘拔尖班’首次外出研学,要带着同学们向王亚南教授那样的前辈学习,不仅本领过硬,更要思想过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更加了解中国,引导他们以后投身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当中。”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说,今后将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拔尖班”前往韶关开展研学活动

中大副校长、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介绍,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数理和编程基础以及中英文表达能力,具备独立科研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未来成为勇攀经济学学科高峰、解决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引领文明进步的拔尖人才。

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对“拔尖班”的学生来说,入选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每年,岭南学院会对“拔尖班”学生进行考核,考核不通过或者自行放弃的学生,将退出“拔尖班”。

“我们建立了‘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培养质量,真正选拔出对经济学感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未来能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拔尖人才。”李善民说。

“进入‘拔尖班’,既有压力,更多的是动力。”张弛说,经过系统化的课程学习,自己的数理基础、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文献读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平时,张弛和学术导师交流频繁。除了参加每周的组会外,遇上想不明白的问题,她会直接向老师请教。“在导师的指引下,我了解到不少前沿的计量经济学方法,也逐渐养成了严谨细致的习惯。”张弛说,“导师是我这个科研‘小白’的引路人,帮助我叩开了学术的大门。”

“拔尖班”举行读书研讨会

虽然刚进入“拔尖班”,孙彦圣同样感受到学院对“拔尖班”的重视。“除了院长担任班主任、有学术导师外,学院还在伍舜德图书馆安排了我们专属的自习室和讨论室,特别贴心。”

“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后,我们明确了要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一流经济学家的目标。”李善民说,接下来,基地将在课程体系、科教融合、国际合作等方面继续创新,完善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和本硕博贯通的培养机制,发挥中山大学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关注现实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的经济学拔尖人才。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记者】汪祥波

编辑 彭正子 李江萍

校对 黄买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