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党建创新,筑牢学院发展的“根”和“魂”——岭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开展调研学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10-23 22:39 浏览量: 4907

10月21日,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率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一行赴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开展调研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数字经济的建设发展这一专题,参访了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5G展厅、党建展厅,与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并开展“数字经济的社会效应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伟民,副总经理赖建军参加我院调研及座谈会。

李善民院长和黄毅书记率队首先到达位于海珠区琶洲大道51号的中国移动信息大厦5G展厅,实地考察了中国移动在多个领域研发推出的基于5G技术的科技产品,听取了有关专家针对“智慧金融”“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经济民生领域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的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移动依托国内自主研发的5G技术,在“千行百业”致力于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运营模式,服务于民生发展与实体经济,助力新型工业化建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勇当数字建设主力军,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还调研了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的党建展厅。展厅完整展示了中国移动通讯事业的发展历程,新中国通讯事业的发展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起来的。从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的“半部电台”到1948年毛泽东在西柏坡题字“人民邮电”;从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的“中国发展经济、搞现代化,要从交通、通信入手,这是经济发展的起点”,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我国通信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显著贡献,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初心使命。“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讲解人员围绕这句话详细介绍了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进行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相促进与发展,学院调研团队在参访学习交流中收获颇丰。

随后,黄毅书记主持了岭南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座谈会。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金融学专任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曾燕教授作了关于“数字经济的社会效应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曾燕教授从数字经济的概念现状、社会效益、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梳理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以及数字确权等热点问题,从全球、国家、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层面阐述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强调了校企合作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罗伟民总经理分享了中国移动在落实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取得的创新与突破。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移动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无形的“大动脉”,信息通信业从最初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迅速成长为带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关键支撑。

李善民院长对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做好学院经济学科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大数据分析的相关领域研究,中国移动在信息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在党建工作方面,针对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的不同特点,中国移动以系统化、顶层设计为特色的党建模式极具启发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中国移动与岭南学院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数字经济专硕项目等方面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就学生实习、数字经济领域研究、校企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与企业参访相结合,围绕“数字经济”的主题,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与战略规划,从党建、学生培养、科研项目三个方面进行互动研讨式学习,打造高质量党建创新,筑牢学院事业发展的“根”和“魂”,学院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研究创新、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为科教兴国、民族复兴培养更多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岭南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部分骨干教师及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来源:党政办公室

文:李志惠 牟泽阳

图:陈菊红

编审:张硕辰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