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文化的力量来自于观念的更新和改革——记一场心灵震撼的岭南大师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9-08-23 18:33 浏览量: 2123

这注定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彩演讲。偌大的讲学厅座无虚席,一阵阵的热烈掌声不断从这里传出,足以证明听众听得多么认真,多么过瘾!

单霁翔,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国家文化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蜚声海内外的中国著名博物馆名人,推动中国文博事业改革发展的领军人物。也就是讲台上的这位精神矍铄,神采飞扬,声音洪亮的长者,正在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老师和EMBA同学会的会员做“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重新活起来”的精彩演讲。

台下的听众聚精会神地听演讲。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陈险峰、院长助理兼EMBA中心主任邬金涛、EMBA中心副主任漆剑、EMBA同学会(岭峰会)执行会长李远峰、副会长郭渭云、罗小斌、龚俊强、专职副会长陈丹铌、联席秘书长吴晓亮等在前排就坐。

“EMBA御用”主持人吴晓亮是著名的媒体人,他风度翩翩,充分发挥了自己深厚的文化功底,开场就把听众的胃口吊高了。

单霁翔的讲座从我国的申遗历程开始,阐释了观念的改变是释放文化力量的先导的新观点,冲破了以前固有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思维定式,充分展现了文化作为人们精神生活的强大力量。

最打动人心的是单院长推动故宫博物院改革的点点滴滴。从2012年上任至2019年卸任,短短7年时间,他以清晰的改革思路、顽强的改革毅力,坚韧不拔的改革勇气,持续不断的推进文物管理改革创新。一串串精确详实的数据,一张张对比鲜明的照片,纪录了他和同事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足迹。文物医院、故宫研究院、周边环境整治、室内文物展览、观众疏导、防火防盗、文物展区开放、甚至厕所设置等等,无不倾注着他的心血。这些成绩足以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博届的领军人物。

单院长的演讲风格范腕十足,语言诙谐幽默,记忆力惊人,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年逾花甲。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间没有停顿,台下的听众没有一个提前离开,大家忍着不去厕所,生怕漏掉哪怕一个细节。这在资讯空前发达的今天实属罕见。

演讲虽然结束了,但热烈的讨论才刚刚开始,同学们的跟帖评论也进入高潮。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恐怕连我们主办单位也始料未及,这从报名人数的火爆程度及演讲地点的不断变更就可窥见一斑。

可以预期,关于文化自信和软实力的话题还会持续。我们也期待以后更多的活动与文化紧密结合,让更多的EMBA感受来自文化的力量,成为商学院学术交流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撰文、编辑:常颖瑜 排版:罗悦

初审:陈丹铌

审核:漆剑

审核发布:邬金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