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实习】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阿里游学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9-08-16 17:24 浏览量: 2979

EMBA中国网讯】2019年8月9-11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中心组织学员访问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阿里云大学携手举办《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本次访学由岭南学院院长助理兼EMBA中心主任邬金涛副教授和院长助理刘彦初副教授带队。三天的访学之旅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了阿里巴巴的文化、深刻领会了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对标自己的企业做了很好的延展式学习。

学员参观访客中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助理邬金涛副教授、阿里云大学培训总监祁丽莉,发表开班致辞。

8月9日上午在《阿里巴巴文化》上,祁丽莉老师结合自己在阿里十几年的职业发展经历分享了文化的三大基石—使命、愿景、价值观,文化在企业中发挥的价值及如何落地以及阿里巴巴的文化是如何做的。

祁丽莉:阿里云大学培训总监

提出心中所惑,老师耐心解答。

8月9日下午的《数字经济与平台模式》课上,吴坤老师讲到,未来已来,浮现中的数字经济将具有如下的一些特点:人多力量大的逻辑,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应该会挪到亚洲,中国和印度值得期待。互联网时代需要全球眼光,本地支撑,重点是企业与个体如何实现数字化的生存。另一方面数据是巨大的宝贵资源,也可能是庞大的隐患,数字安全、数据的所有权属性是大家非常聚焦的问题。

吴坤:原阿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8月10日上午在《云计算、大数据在新零售行业的运用和实践》课上,陈吉平老师讲到:数据智能,未来智能商业的引爆点,数据驱动,新零售的商业变革;互联网+零售;最后陈老师分享了数据中台应用的典型案例。

陈吉平:阿里云大学认证讲师,袋鼠云CEO

精彩课堂,头脑风暴

8月10日下午《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营销创新》由王洋老师主讲:如何保持品牌的“年轻”,从而使消费者愿意花钱,值得花钱?商品价值=功能价值+社交价值,社交价值有三大方面的内容颜值+逼格空间+定位;数字化之下的品牌,个性化、细分化,商家如何找到自己的目标市场 渠道、内容、方式的匹配很重要等。

王洋: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CBNDATE 特聘大数据专家

8月11日上午在《重构企业数字化领导》课上,杨楂文老师讲到:大数据与企业的联系,传统商业模式的失效,数字化改革的核心目的与企业生态链之间的竞争,数字化变革战略。

杨楂文:阿里云华南生态首席架构师

精彩课堂

8月11日下午在《阿里巴巴管理之道》课上,王建和老师讲到:管理的层级,阿里三板斧是什么,以及三板斧的准则和智慧。

王建和:原阿里巴巴集团北方大区负责人

优秀小组表彰

通过本次阿里访学之旅,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阿里在不同阶段的文化重构助推阿里的发展迈向一个新台阶,而且了解到互联网数字化时代,世界是互联的,数据就是资源。

除此之外,三天的课程,同学们对于数字化有了全面和直观的认识,也见识到阿里生态下数字化带来的企业变革。

在回程的路上,同学们就三天所学积极讨论和复盘,思考如何学以致用。顺势而为,拥抱数字化,已成为未来企业变革的的趋势之一。数字化转型已在众多的企业家头脑中萌芽。

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