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岭南金融高管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如何成为优秀的证券分析师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9-06-14 16:44 浏览量: 2412

MBAChina网】5月21日晚,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先生应邀做客我院金融高管系列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如何成为优秀的证券分析师”的讲座,跟同学们分享了证券分析师的业内知识。金融学系冷铁成助理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袁季先生的专业背景、职业经历,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袁季先生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买方卖方分析师、证券研究所、优秀证券分析师的习惯、有效的研究报告、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最佳证券分析师以及如何研究股票等七个方面,使同学们对证券分析行业有了全面的了解。

首先袁季先生将证券分析行业进入门槛与同学们目前的职业选择道路相结合,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兴趣,传达了证券分析师这个职业进入比较严格这个概念,证券研究和同学们的想象是有出入的。但同时,袁季先生也鼓励同学们“面对世界很重要”。

引人入胜的开场之后,袁季先生详细介绍了买方和卖方分析师的定义,总结了买方分析师要对结果负责,卖方分析师要有服务意识。而一名优秀的卖方分析师主要通过合理分配时间、认真研究对手和敏锐观察市场三个环节来高效地开展研究工作。但是缺乏推理能力与逻辑思维、不擅长表达观点和过度使用“辩证法”的人不太可能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分析师。

接下来,袁季先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研究所的定位,研究所在券商业务中的定位为核心业务,对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自身买方业务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随后,袁季先生总结到卖方分析师取得成功的基础是良好的工作习惯,要合理安排时间:通常的建议是以大于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调研和写报告,读资料;小于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报告编辑,行文表述和逻辑推理;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与基金经理等机构客户进行交流沟通。袁季先生以曾经共事的研究员为例,提出了在与客户交流时候,买方卖方换位思考和相互理解能力尤为重要。

研究报告写作方面,袁季先生指出分析师应该用20%以上的时间来处理报告的首页,阐明行业或公司成功的逻辑。在正文写作上,袁季先生引用了麦肯锡《金字塔原理》的观点:开头应该开门见山表明结论,给出核心的逻辑和原因,在论证过程中观点不要交叉和重叠。袁先生强调,写报告很容易,但是写出一份好的报告不容易。最后,关于如何成为优秀的证券分析师,袁季先生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要专注,把事情做到极致,推荐股票时少而精,切忌全面开花;其次是要重视对手,认真研究优秀分析师的报告,分析其取得成功的观点、逻辑和内在原因。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卖方分析师目前行业上研究方法同质化和水平差异化的现状等问题与袁季先生进行探讨,袁季先生提纲挈领地回答:优秀的分析师要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做与自己价值相匹配的事情。袁季先生的丰富从业经历和独到的见解给予了同学们思考的空间,让同学们收获良多。

金融高管讲座

金融高管讲座系列”旨在搭建起金融理论与金融实践的桥梁。 每周定期邀请金融界知名高管进行主题讲座, 介绍资本市场、金融制 度、投资银行、基金、融资租赁、风险管理、金融租赁、互联网金融 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学生确定选择研究方向、职业规划提供 参考和借鉴。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