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丛书七《广东民营企业四十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9-01-16 09:29 浏览量: 5226

MBAChina网讯】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

自2017年初,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就计划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编写“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丛书,从经济发展、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广东制造、财政改革、金融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粤港澳合作等视角全方位回顾广东的发展历程,总结广东的发展经验,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委成员介绍

陆军 才国伟 陈宏辉 储小平 黄山 李胜兰 林江 鲁晓东 毛艳华 徐现祥 张斌

《广东民营企业四十年》

1978,历史来到一个新的起点:原体制中固化的资源开始有比例递增式自由流动,这种流动既受市场需求的引导而配置,也受关系规则的引导而配置;原体制中没有自由活动空间的人也有了渐增的自由拓展空间,人们可以自由的择业,可以以私人身份做买卖办企业;原体制中没有自由交流的思想也渐趋思想解放、融汇中外的潮流中;加之国际经济发展中产业结构梯度落差与比较优势驱动下的产业大转移,使中国的人口红利、土地与资源红利空前凸显。

中国整体的社会经济舞台改换了,历史舞台有了新的剧本,新的角色和群体登场了。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应运而生。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是催生民营经济的热土,更是民营经济苗壮成长的沃土。这里走出了第一批民间的创业者,也最早形成阶层性的民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他们怀着强烈的发财欲望寻找着商机和致富的路径,模仿和变换着发财的方法和模式。他们追逐着自己的利益,但在宏观层面上却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探路者,成了旧体制规则的突破者,成了同政府博奔而催生新的法律法规诞生的促进者。他们不断利用亲情熟识规则和关系网络组合资源,又不断突破有限的信任障碍,吸纳扩展资源,在内部充满矛盾和利益冲突中探索着企业治理的优化机制。他们跟海内外的同行进行着激烈的竞争,又能不断寻找协作互补和利益共同点,而形成地域集群发展优势。他们既利用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当代意识形态要素,又各有偏好地吸纳各种外来文化理念,构建着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他们在国内市场摸爬滚打些许年,而今佼佼者又能走出国门,或崭露头角,或与国际巨头较高下。

40年来,广东民营企业的创生成长,风风雨雨,跌宕起伏,终成国民经济体系一支柱,展示着改革开放的成就,在全国民营经济发展进程中具有一定的标杆意义。这是一幅丰富多彩的画卷,本书自是难以囊括全部的精彩,但也尽力把理论见解透视到现实过程,将总况描述与典型个案分析结合起来,把过往的历史与未来的发展相联结。当然,我们也不可避免地遗漏一些重要的内容,尤其是还有很多典型的优秀企业未能纳人本书的分析,也未能深度剖析败局企业。我们能做的就是对这幅精彩的画卷描绘粗浅的轮廓,以冀能为改革开放40年献上一份微礼。

主要作者介绍

储小平,博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前后承担5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