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 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系列丛书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9-01-09 12:21 浏览量: 4263

MBAChina网讯】自2017年初,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就计划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编写“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丛书,从经济发展、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广东制造、财政改革、金融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粤港澳合作等视角全方位回顾广东的发展历程,总结广东的发展经验,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委成员介绍:陆军

编委:才国伟、陈宏辉、储小平、黄山、李胜兰、林江、鲁晓东、毛艳华、徐现祥、张斌(以姓名字母排序)

《广东对外开放四十年》

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我国的对外开放已经走过了整整40年的历程。在过去40年里,对外开放的范围从特区逐步扩大到沿海、沿江、沿边地区到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对外开放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逐步展开,转变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在这个波澜壮阔且影响深远的伟大历程中,广东省以先行者的姿态,进行了诸多先行先试的探索,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是当之无愧的“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对外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梳理广东的对外开放历程和成就,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展望对外开放的前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书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组织编写的《广东省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系列丛书中的一本,它对广东省在过去40年的对外开放过程进行了阶段性划分,详尽记述了广东在对外开放领域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和光辉历程,再现了诸如三来一补、经济特区、招商蛇口等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中所不能忽略的重大历史细节。对广东在未来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中的角色和担当提出了新的希冀。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伟大征程,携40年对外开放辉煌成就的广东又将承载新的历史使命。在“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定位之下,广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外贸转型升级等方面再次走到了全国前列。在对外开放40年的这个时间节点上,广东正在积极创造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书写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主要作者简介

鲁晓东,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副教授,中山大学转型与开放经济研究所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与国际投资。迄今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FrontierofEconomicsinChina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12项。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