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丛书之一《广东经济发展四十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8-12-20 23:04 浏览量: 4484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 ★

自2017年初,岭南学院计划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编写“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丛书,从经济发展、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广东制造、财政改革、金融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粤港澳合作等视角全方位回顾广东的发展历程,总结广东的发展经验,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

《广东经济发展四十年》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今天,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已进入不惑之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广东的经济发展是全国的缩影,认真研究总结广东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有助于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更有利于在今后的改革之路上趋利避害,继往开来。广东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谱写改革开放浓墨重彩的新篇章,继续引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书围绕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经济如何崛起的这个问题展开,力求系统阐述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旨在见微知著为探索中国的大国崛起提供鲜活素材。漫长的历史经验表明,要实现宏观经济预期的增长,必要的条件包括资金、劳动力、资源和技术。其中,资源禀赋不仅包括土地资源,还有地理位置等自然条件,这也是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基石。

本书的总体框架是由现象到本质,通过回顾广东四十年的经济发展历程和实现路径,分析经济发展的原因和逻辑,目的是总结经验和教训。

在前言中,简要描述了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广东的经济总貌和变化特点。

第一部分回顾了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起点的时代需求,以及其为改革开放进行“摸石探路”的历史经验。

第二部分包含三章内容,分别从深圳、广州以及珠三角等地区考察广东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中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足迹,从而对本书的主要问题给出初步的回答。前两部分重在阐述广东各界人士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制度探索。

第三部分由四章构成,沿着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即资本的市场化配置、人力资本的积累、土地流转和技术进步等,展开对广东经济发展本质的探索。

第四部分由四章构成,主要是从产业结构、对外贸易、民生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角度探索广东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的成效。

第五部分是广东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也是本书的落脚点。这部分是在前面分析的基础上,从区域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剖析广东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未来发展提出一些前瞻性的思考,期待开启广东建设新征程。

主要作者简介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广东省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方面研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