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 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政治经济学专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8-12-15 13:54 浏览量: 3861

MBAChina网讯】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政治经济学专场于2018年12月8日下午在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MBA大楼201教室进行。本场讨论会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系主任徐现祥教授主持。

来自清华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大学的四位学者分别就领导人视察、领导人出访和中国对非洲的公共援助对国家财政等方面的影响作了精彩报告、点评以及回答。

01

《After the president left my town: Chinese state leaders’ domestic visits impact on local government performance》

任皓,清华大学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清华大学的任皓,报告的文章为《After the president left my town: Chinese state leaders’ domestic visits impact on local government performance》。报告探究了我国领导人视察对该地方政府的影响。报告由秦始皇视察等历史小故事来引入,又分析了历史上领导人的视察并不是中国所特有,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视察为获得地方的支持得到更多选票为例,指出中美领导人视察的目的之间的区别。其研究的数据主要集中在09-12年,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以下结论:首先,领导人的视察将显著提高地方政府的行政绩效,未来总书记的视察也有同样的效果。其次,这种改变可能只存在现任领导人的一个时期,而下一任领导人的更长时期(中国人所说的人走茶凉)。最后,最高领导人的国内视察是中央政府管理地方政府的渠道之一。

评论人来自北京大学的聂卓同学认为该论文的选题新颖有趣,洞悉了视察对中国的重要性。也提出了文章对中美视察的不同动机差别的分析不够深刻等问题,且与任皓对文章中领导人的地位不同以及调研和视察的区别进行了探讨。接着主持人徐现祥老师在最后言简意赅地提出了“领导人视察产生的影响到底是人的影响还是权力的影响?”这个问题。任皓同学对此作出回答:人或许也就代表着他的权力,也表示看来这篇论文仍有改进空间。

02

《贸易、政治关系定位与领导人互动:基于基因距离的分析》

晏佳强,暨南大学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暨南大学的晏佳强,其报告的文章为《贸易、政治关系定位与领导人互动:基于基因距离的分析》。整个报告分为四部分。首先介绍了现如今领导人互动次数越来越频繁的背景,且发现中国领导人出访亚洲最频繁,而非洲最低,且在出访中国的领导人中也是来自亚洲国家的居多的现象。在已知领导人作为国家利益的维护者以建立利益联系或改善利益联系为访问目的的前提下,探讨了更深层次原因——基因距离,并得出以下结论:基因距离对国家领导人的相互出访均具有显著负向影响,且对不同级别的领导人或不同形式的访问均有显著影响。

评论人任皓同学与报告人对基因距离和地理距离的相关性、领导人本身和所领导的国家之间基因距离、以及本文结论在除中国外的国家能否应用作出了激烈的讨论。

03

《Windfall revenue and public goods provis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aid in Africa》

林雨晨,北京大学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林雨晨同学,报告的文章为《Windfall revenue and public goods provis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aid in Africa》。文章介绍了中国政府提供公共援助对非洲政府的影响。通过构建模型和对非洲晴雨表数据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首先,外国援助的流入降低了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且来自外国的援助显著降低了当地政府的财政水平,且不论是哪方面的援助都以意外之财的形式对当地政府产生着消极的效果。此外,中国在非洲的援助恶化了受援国政府的政治信任,削弱了政府对民众表现的满意度。

评论人晏佳强同学对援助的形式提出了疑问,现场观众也对结论的普遍性和援助国家的排他性(即接受一方援助后导致其他国家的援助减少,最终使总援助减少)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