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陈宏辉参与撰写的案例入选全国百优案例库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8-10-31 15:19 浏览量: 3863

MBAChina网讯】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是2007年5月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成立的服务性和非盈利合作机构,致力于开发中国本土原创高质量案例,推动和提高中国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水平。

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入选的案例质量要求与国际接轨,并将推荐至毅伟商学院案例库面向全球发行。

在2018年的评选中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商务管理系陈宏辉教授参与撰写的教学案例成功入选,并获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表彰。

近日,在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以下简称“百优案例”)评选活动中,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商务管理系陈宏辉教授参与撰写的教学案例“永不过期的道德基因:广药集团的战略性社会责任探索”成功入选。

该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经过两轮专家匿名评审和投票,全国共有92篇管理学教学案例入选2018年“百优案例”,成为我国本土管理教学案例的优秀代表。这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师第一次荣获“百优案例”的表彰。

据悉,陈宏辉教授追踪广药集团所开展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已经长达11年,对该项目的来龙去脉、取得的卓越成就、遇到的质疑和困难以及最新的进展非常熟悉。

陈宏辉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到广药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实地考察10余次,面对面访谈20多人,积累了大量一手数据资料。

本次获奖的案例由陈宏辉教授与莫申江副教授共同撰写,向读者展示了现代企业如何通过开展战略性社会责任行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通过精心设置的悬疑和决策难题,该案例诠释了在权衡好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冲突时,优秀的、负责任的企业可以一边“做好事”,一边“赚大钱”,两者并不冲突。

案例简介

永不过期的道德基因:

广药集团的战略性社会责任探索

案例描述了广药集团在过去十五年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项目的历程中所遭遇的现实难题及其采取的相应举措,系统地总结了大型企业组织将社会责任与战略发展有机融合的成功经验,揭示了践行战略性社会责任应当注意的关键要点,以及归纳了战略性社会责任促进企业构建卓越商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经营管理逻辑,为其他企业开展战略性社会责任实践,推进社会责任型创新,打造“百年老店”提供借鉴参考。

陈宏辉教授简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商务管理系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博士生导师;AOM会员、IACMR会员。

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多次访问哈佛大学商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宾大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等;曾任岭南学院副院长(2007.11-2012.2);现任经济管理系主任、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房协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当代经济管理》特邀编委、《珞珈管理评论》编委、Founding Editorial Board of “Work, Aging and Retirement”。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其中2项(2007-2009;2011-2013)已经完成,1项在研;

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和参与多项横向课题研究工作,为多家企业提供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出版专著1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杂志上公开发表中文论文70多篇;发表英文论文9篇。

研究领域

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企业成长与战略。

当前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2015-2018),课题名称:企业社会责任的组织内部传导机制:跨层研究的视角。

“放眼全球,讲好中国的故事”。为了培育出新时代最需要的经济管理人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鼓励教师们在教学之余潜心科研、深入实践调研,追踪大变革时代下中国企业的发展动态,并把企业实践之中涌现的鲜活案例反馈到教学过程之中,实现教、研、学的良性互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