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EMBA阿里巴巴游学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8-08-16 23:39 浏览量: 2816

8月3-5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学员一行40人,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阿里巴巴,开启岭南EMBA与阿里云大学合作的“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首期学习之旅。

在开班典礼上,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华南区总经理徐栋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主任蔡荣鑫分别发表欢迎词和开班讲话。三天紧凑的访学期间,同学们在湖畔大学、太极禅院和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聆听了来自集团人力资源部、菜鸟网络、阿里云大学、O2O事业部、天猫智囊团、以及阿里体系优秀合作机构高管的对阿里巴巴集团发展历程、关键转型与决策、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管理制度与方法等方面的详细介绍、深入剖析和深刻总结,并到网红新物种盒马鲜生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从阿里巴巴看组织文化的创新”课上,阿里老师认真又幽默的分享了阿里巴巴的概况,同学们从阿里案例中有了新的领悟。

在太极禅苑,同学们充分了解并体会了阿里巴巴融合儒释道理念之本的企业管理理念。

在“产业互联网与平台战略”课堂上,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为同学们全面讲解了从数字时代对企业经营方式的改变、平台化核心思维、平台化具体做法和平台化战略路径。

“科技驱动商业创新”一课,阿里高管结合阿里巴巴发展过程所遇到的若干次关键技术变革所带来的挑战,让同学们领悟了产业化升级的演进、组织模式的变化和新技术模式三者间的关系,以及企业在这种关键转型时期必须积极拥抱变化,敢于“All In”。

“阿里巴巴看商业模式创新”专题,则让同学们了解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如何产生和发展,认识阿里的业务多元化内生逻辑和演进脉络,充分了解马云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对“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趁天晴修屋顶”、以及“趁年轻多生孩子”等名言的背景和真实内涵有更真切的理解和感悟。

“DT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对DT时代的组织模式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解读,并分析了DT时代的组织模式和组织设计中的常见问题。

“管理三板斧”则全面介绍和分析了阿里巴巴管理层级、三板斧的准则和其中的智慧,并对基层、中层、高层管理者的管理方法和要求进行了生动的介绍和解读。

三天虽短,但信息量很大,非常充实,同学们感受体会很多收获很大,纷纷表示“深入阿里的课程,受益颇深”、“非常有用,解决了我几个困惑,方向和细节也明确了。非常感谢!”、“作为互联网的从业人员,这次的课程收获很多为我所用的阿里精髓”。

16冬叶镇同学更是写个了长篇感言:

阿里巴巴的成功得益于非偶然因素,亦离不开偶然因素。非偶然因素复盘为四点,一是我相信,我们都相信;二是我坚持,我们都坚持;三是我学习,我们都学习;四是我们在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风清扬(马云)战略的制定基于当时及未来的时代背景,且不断被验证为正确,为非偶然因素。偶然因素为对未来判断正确的情况下,有偶发因素。例如淘宝推出时,恰遇非典,为在家购物创造外部环境。部分企业家想学阿里巴巴,想到阿里巴巴取经,然而成功的经验不可能两次复制。基于时代背景创造的企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若全盘照搬阿里巴巴做法,实不可取,对部分经验、部分模式可借鉴。大道至简,实为方法论。时代背景在不断变幻、偶发性因素不可确定、战略只能事后复盘是否正确等,唯有不变的是方法。

十年前线下转到线上,成就了淘宝,亦带来不同声音,主要聚焦在对中小企业的冲击。试问,若无淘宝,会不会出现金宝?会不会出现银宝?趋势就是趋势,不会随着某人或某组织意识发生改变,唯有适应才是王道。十年后的今天,平台线下化、线下平台化。十年后的明天,会出现什么。需末雨绸缪,明辩方向。商业模式、组织架构与战略规划为正三角形,互为支撑、互为补充。

以本次访学为开端,岭南EMBA正式启动与阿里体系的合作,这是中心坚持“跟前沿、接地气、开放办学”的重大举措。在技术进步加快、商业模式和企业组织形式频繁变化的时代,商学院EMBA必须有勇于变革的决心和信心,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主动地拥抱变化,努力对接阿里巴巴等引领经济变局的优秀企业,不但要引进来,更要积极走出去。存在自有逻辑,事实胜于雄辩,EMBA同学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走万里路,深入到企业内部,与其决策层或高管对话交流,实地参访,亲身经历、亲耳聆听、亲近接触,才能更准确全面认识企业、体会创业和坚持的艰苦与不易、感受关键时期取舍决断的痛苦与煎熬,还原优秀企业家的成长与管理智慧,感悟弥漫在企业园区空气中内化于员工心里的文化与价值观,收获不一样的真实与感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