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凯峰先生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捐赠珍贵历史文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8-07-25 10:01 浏览量: 5689

MBAChina网讯】7月23日上午,香港联创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高凯峰先生向岭南学院捐赠了数件珍贵的岭南大学历史资料。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陆军教授、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理事、岭南学院董事会董事杨竞初先生、岭南学院董事会董事、岭南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胡焕新先生、岭南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长温健中学长、岭南大学广州校友会副秘书长余春花学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办公室程燕主任、岭南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冯高义等出席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校友事务与发展中心的李卉文老师主持。

岭南学院陆军院长首先介绍了岭南大学的历史变迁和深厚文化底蕴。历史上的岭南大学曾经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悠久的文化传统,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继承。此次高凯峰先生将收藏的史料捐赠给学院,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岭南的文化传承。陆军院长代表学院对高先生的捐赠义举表示衷心感谢,也感谢胡焕新学长对此次捐赠的促成。

高凯峰先生首先感谢大家参与今天的活动,并表示当天的捐赠只是其收藏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待其整理后再捐赠。高先生和父亲爱好收藏民国时期高等教育的史料,其中岭南大学的资料收藏了很多,比如此次捐赠的:《岭南学刊》第1卷第4期、《岭南学报》、《南大教育》、民国时期的照片等,还有尚未整理的,如:《岭南科学杂志》、《农业双月刊》等,很多刊物和著作反映出当时岭南大学的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反映出来当时的教育水平非常高。

高凯峰先生致辞

其次,高先生说起自己的捐赠,应该称为“归还”。收藏纯粹因为喜好,从未考虑其经济价值。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被个人保管,无法发挥应有的历史价值。如果归还给学校归还给学院,进行专业的保管和收藏,就能发挥更大的教育意义。不仅仅是历史文化建设的价值,而且希望能为历史文化研究提供帮助。这是岭南大学的文化传承,也是他对岭南大学表达的敬意。

陆军院长代表学院接受高凯峰先生的捐赠

陆军院长为高凯峰先生颁发鸣谢证书

胡焕新先生感谢高凯峰先生将岭南的珍贵资料带回学院,为岭南的馆藏增添了色彩。他表示,对历史的尊重和纪念是每一位校友的本分。康乐园一百三十年的历史,我们都有义务挖掘和传承,让年轻的岭南人知道这些历史,感受到岭南的文化。

岭南学院董事会董事、岭南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胡焕新先生发言

杨竞初先生回顾上世纪70年代,香港各界岭南人捐赠了大批岭南大学的文物,现存香港岭南大学文物室,可供参观。相信还有很多岭南大学的文物散落在各地,他呼吁全球的岭南人,捐赠岭南大学的文物资料,给下一代看到昔日的岭南。

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理事、岭南学院董事会董事杨竞初先生发言

中山医学院退休教授、岭南大学80多岁的邓漪平老学长,认出捐赠资料中有一份为1951年夏组团参加东北学习参观的行程。当时她和一批岭南大学的学生乘坐绿皮火车,经武汉、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经过山东、上海,再回到广州,访问沿途学校,住学生宿舍或课室。老人回忆往事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高先生将这些珍贵的回忆带回到岭南。

最后,岭南学院校友事务与发展中心的李卉文老师代表学院感谢高凯峰先生多年来对岭南大学历史资料的保管和捐赠义举,同时表示一定不负所托,妥善保管,供学者查阅与研究,并适时举办展览,让更多的岭南人看到这些珍贵的资料,感受岭南悠久的文化传承。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