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缅怀钱学森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2018-11-02 09:37 浏览量: 2943

MBAChina网讯】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科学家,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两弹一星工程大大提前。

他在辛亥革命爆发的那一年出生,那时的他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想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

他去美国求学,科学救国是他一生不变的理想。留在美国,他也许一辈子可以享尽荣华富贵,飞黄腾达。可在他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自己的所学,不是用在别的国家,而是用在自己的祖国。

美国官员问:“如果在本国和中国发生冲突的时候,你是否会为了美国和中国作战?”钱学森掷地有声地回答:“我必将效忠中国人民!”这样的答案势必不会让美国满意。

于是,钱学森被美国软禁长达数年。

直到1955年6月的一天,钱学森及家人在极短时间内躲过联邦调查局的跟踪,躲进了一家咖啡店。钱学森在一张香烟纸上匆匆写下了这封“求救信”。是写给他父亲的好友、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的,目的是请求祖国政府帮助他回国。

就是这样一封匆匆写下的信,成了后来中国与美国谈判要求释放钱学森归国的铁证!

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研发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

那时的中国刚刚经历了14年抗日战争、3年解放战争以及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紧接着而来的就是3年自然灾害,万里河山满目疮痍,千万家园一片废墟。

那个年代,我们的国家连一台洗衣机都造不出来。

可就是在那个年代,钱学森于1956年初却带头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

1956年,毛泽东同志邀请钱学森赴宴,并坐在离自己最近的位置

为了工作,他甚至把宿舍直接搬到了指挥所,幕天席地,他用有限的生命和科技的力量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的“最强音”。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站在钱学森和老一辈科学家的肩膀上,中国人得以仰望头顶那片更加辽远的星空。

这就是钱学森,一个立体真实、有血有肉,无比爱国的钱学森。

“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铸中华豪情,霜鬓不坠青云志。寿至期颐,回首望去,只付默默一笑中。”

编辑:

(本文转载自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