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时代的区域经济研究方向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讲座成功举办

MBAChina
2018-01-17 17:36 浏览量: 5857


MBAChina网2018年1月12日上午9时,在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802会议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面向新时代的区域经济研究方向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学术讲座。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邓宏乾教授、刘圣欢教授和经济系教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久文教授是我国目前区域经济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是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区域经济学),兼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还受聘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孙久文教授首先介绍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方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重大命题,强调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随后,孙教授阐述了我国发展不平衡的空间表现以及现阶段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认为我国目前多支点的空间骨架逐渐形成、区域经济增长动力发生转换、产业转移成为区域空间变化的主导力量和宏观因经济因素对空间均衡的影响逐步加大。紧接着,他进一步介绍了新时代区域发展战略的转变,转变的核心在于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为统领性战略,区域发展从理论上的衡量标准向实践中的战略核心转变、从抽象协调向具体协调的转变、从板块协调向全面协调的转变。


最后,孙教授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的重点任务主要有六个。一是特殊区域发展采取援助战略;二是四大板块采取全覆盖战略;三是经济带发展采取协同创新战略;四是城市化采取带动承载战略;五是对问题区域如资源枯竭及东北老工业基地采取专项战略;六是陆海统筹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同时提出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如构建带状联接机制、构建空间平衡机制和构建绿色协调发展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讲演最后,孙久文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发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lc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

MBA调剂资讯: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