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2018'南京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圆满落幕

MBAChina
2018-01-09 10:48 浏览量: 5593

MBAChina网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7日,2018’南京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于商学院安中楼鸿意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为主题,来自政、企、学、研、媒各界精英及校友近400人欢聚一堂。此次论坛分为四个环节,依次为南京大学商学院沈坤荣院长致辞;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洪银兴教授及赵曙明教授主题演讲;2017年度人物及最佳合作伙伴分别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教授和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教授颁发;第四个环节是南京大学杰出校友企业家代表杜厦先生及何黎明先生主题演讲。中国物资出版社社长王波先生、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先生、新浪江苏总经理杨建良先生应邀参加了论坛,扬子晚报、新浪网、第一财经和新华报业网应邀派记者参加并将报道论坛盛况,我院张二震教授、杨东涛教授等老师聆听了主讲嘉宾的精彩演讲。





此次论坛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顺平教授主持。韩教授向参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新年论坛的缘起,新年论坛是商学院每年开年的重要活动,论坛由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国际MBA教育中心和企业高层次管理培训中心联合承办,活动旨在加强商学院在职教育与社会的联系、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延续MBA新年论坛、EMBA年度峰会、中荷国际新年论坛、EDP年会,目前新年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六期。随后,韩教授特别提到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新年论坛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嘉宾致以新年问候。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教授在新年论坛上致辞,代表商学院向与会的各界嘉宾、同学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衷心的祝福。沈院长指出当前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还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十九大后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我们适应新环境,拓展新空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筑新动力,在经济转型中进行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促进发展。2018年,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站在理论的高度、从实践的视角出发不断地拓展研究领域、发挥企业家精神、聚集众人智慧、服务国家战略,因此我们期盼各位校友发挥各自优势,畅想未来,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基础上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最后,沈院长希望校友们、同学们、老师们在新的发展阶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把握南京大学“双一流”工程建设的良好契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在主题演讲环节,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主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南京大学杰出校友、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全球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先生;南京大学杰出校友、太平洋联盟创始人杜厦先生分别从宏观经济、企业管理、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家精神等不同的角度发表了演讲。


 

  洪银兴教授

  《新时代的现代化》


洪银兴教授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我国的现代化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有能力在实现现代化时赶超发达国家,在科技方面我国目前与发达国家不只是跟跑,进入了并跑和领跑的阶段。洪教授强调开启现代化征程的关键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体系内容包含以“创新驱动”为主的现代化的动力体系;“四化同步”的现代化领域;“结构、效率、活力”为核心的现代化供给体系及“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最后,洪教授还指出新时代现代化所需要的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需要产业创新。


 

  赵曙明教授

  《新时代国际人才竞争与管理》


赵曙明教授首先和大家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国际人才竞争的大背景,人才战争的制约因素、国际人才竞争的主要战略手段等。赵教授总结了全球人才管理的六大准则;分析了跨国企业的人才战略中的民族中心主义、多中心主义、地区中心主义、全球中心主义。最后,赵教授以印度管理与人才开发为案例指出我国应从建立多元化人才成长途径、构建有利于培养工匠精神的事业平台、改革教育模式、鼓励人才到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做管理工作几方面进行具有全球思维、战略眼光、跨界意识和跨文化管理能力的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何黎明先生

  《我国智慧物流发展现状与趋势》


何黎明先生就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物流大国,逐步向物流强国迈进;我国智慧物流顺应了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智慧物流是我国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最后,何黎明先生指出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我国智慧物流迎来发展机遇期,智慧物流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

 

  杜厦先生

  《企业家的精神与能力》


杜厦先生和在场400多名嘉宾一起分享了太平洋联盟创业的故事,与大家一起探讨企业家的精神与能力。杜厦先生指出企业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家的本质是创新、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主动力。在新的商业时代下,企业家需要具备观念更新的的能力、组织和执行力、分析及预测能力以及说服能力。最后,杜厦先生和大家分享了太平洋联盟的构想、 近4年来联盟发展概况和取得的成果,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太平洋联盟未来15年的发展计划。


作为每年新年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年度人物与年度合作伙伴的评选一直备受关注与期待。学院旨在以此奖项表彰在学习上成绩优秀,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活动,为所在项目的品牌提升、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同学和校友和感谢为各个项目在招生推广、教学实践、活动开展、学院发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的合作单位。


 

  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教授为年度人物颁奖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教授为年度合作伙伴颁奖


本次新年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南京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期望在名家教授的指点下,南大系企业家能够把握来年的经济形势,为企业的发展找准方向,激发动能、释放活力,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多的成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南京大学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ore=108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http://tiaoji.mbachina.com




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

距离MBA考研不到一周,考前注意事项和信息要知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