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字金融讲坛:数字金融的新实践和新监管

MBAChina
2017-04-16 08:49 浏览量: 1571

MBAChina网讯】2017年4月15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办了“数字金融的新实践和新监管”的大数字金融论坛,此次讲座邀请了两位监管部门和业界的权威专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国峰博士浙商银行行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晓春行长,讲座围绕“数字金融的新实践和新监管”的主题展开了精彩讨论,本次论坛由北大国发院黄益平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


近年来,数字技术不断创新和普及为中国金融业态和监管体系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都面临着金融科技浪潮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孙国峰博士就金融科技(FinTech)和监管科技(RegTech)展开深入探讨。他指出,FinTech本身的金融属性决定了其很强的风险特征,这就决定了FinTech发展需要监管的有效约束。同时,FinTech有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金融的本质属性决定了FinTech的最终落脚点是通过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随后,孙国峰博士详细的介绍了金融监管的国际经验,可以分为美国的功能性监管、以及英国和新加坡的监管沙箱模式。他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大,微观主体金融创新动力强,将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应以微观功能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作为双支柱,同时加强跨国监管合作。结束时孙国峰博士谈到了RegTech,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深度学习,有更高水平的全局优化计算能力,可能在防范系统性金融方面有独特优势,并且能够解决监管者的激励约束机制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


刘晓春行长从银行经营管理的角度剖析了数字技术带来的深刻影响。


主要有以下四点内容:


一、银行内部角度来看,要适应数字技术的特点进行银行内部流程设计。


二、从银行对外的角度来看,基于前两个角度,我们必须深入实际了解经济发展的现状,包括整个经济形态、企业形态的变化,发现企业的需求,挖掘经济的需求,来创新银行的产品。这在当下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三、要明确数字技术是一项技术,是一个工具,同时也是银行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渠道。


四、要明确银行和金融企业不仅是商业企业,更是为社会提供效率和价值的企业。


浙商银行行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晓春


最后刘行长表示,商业银行需要审慎应对数字技术的发展,银行和金融机构需要明确数字技术是工具、是提供服务的渠道,企业应用数字技术为社会提供效率和价值。银行要深入市场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又要着眼内部技术流程设计,同时应当注重数字技术的风险管理,用数字技术来解决金融问题。


在问答环节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对孙国峰博士的观点提出疑问,孙国峰博士为沈艳教授作了详细认真的回答。现场观众积极地问答也将现场气氛推到了制高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



现场观众提问


讲座最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认为当晚的讲座从非常专业的角度详细剖析了数字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数字金融领域的发展及相应配套监管措施的完善。他总结道,数字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值得期待,与此同时,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伴随着诸多风险,数字金融应着眼于对风险的研究,使得数字技术更好服务于资源配置。



黄益平教授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为MBA China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