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金融E沙龙:GDP增长难有起色?因你不知公共财富潜力!

MBAChina
2016-08-16 16:47 浏览量: 1403

MBAChina网讯】GDP增速持续放缓,L型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宿命?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近十年,全球都将走进增长乏力的窘境?过度负债、巨额财政赤字、极其缓慢的经济增长,打破经济发展僵局遥遥无期?或许,你不必如此悲观。


《新国富论:撬动隐秘的国家公共财富》带来一个开创性的观点:治疗经济不景气的良方,其实隐藏在隐秘的巨额公共财富里。更好地管理公共财富,不但能帮助解决债务问题,还将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原动力。


机场、港口、发电站、公共交通系统、大规模财产投资组合、土地、知识产权……大多数政府都拥有丰富的资产,并且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如果引入私有化的解决方案,将能更好地管理公共资产,带来更大的资本利得。


以中国为例,据统计,中国中央政府的净资产占GDP的42%,各级地方政府的净资产高达GDP的123%。这些资产的回报率如果提高1%,将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贡献1.6个百分点,增幅相当可观。


《新国富论》一面世,便引发轰动,不仅被评为2015年美国《经济学人》年度财经图书、2015年英国《金融时报》最佳年度图书,还被业内评论为自亚当·斯密以来,将国家公共财富说得最为透彻的一本书。


为什么这本书如此重要,使得《经济学人》、FT等强力推荐?


▪ 一缕新鲜空气


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增长率至少低于其潜在产能的五分之一,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也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局面。有经济学家称这本书是“当下财政紧缩与公共债务悲观情绪中的一缕新鲜空气。”


▪ 一条开创性的道路


“卖”还是“不卖”?这是在面对国家持有的公司股份、土地和基础设施时,资金短缺的政府经常面对的问题。在本书中,作者们主张采用“卖”与“不卖”之外的第三种办法:拨出特定的资产,成立“国家财富基金”。


▪ 一幅充满希望的蓝图


这本书描绘了一幅什么才是更好的管理方式的蓝图:将全部的国有商业资产纳入一个国家财富基金,雇佣国有和私营部门最好的人才进行最大程度的有效管理。此举可以使原来的财富摧毁器变作财富制造机。


▪ 一个可以落地的解决方案


新加坡国家财富基金淡马锡、美国和日本交通基础设施、瑞典邮政的改革案例,可以怎样为国有资产改革所借鉴?书中的真知灼见融合了作者的亲身实践经验。该书第一作者邓达德(Dag Detter)曾任瑞典国有企业董事长、瑞典工业部主任,领导瑞典国有商业资产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


对我国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另辟蹊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中国经济的转型期,高瞻远瞩的开创性思考与实在落地的解决方案显得尤为重要。令人激动的是,《新国富论》如今有了中文版。该书的作者也将来到中国,与中国的经济学家、业内人士、读者进行深度交流互动。


8月20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上海远东出版社联合举办“国家公共财富与中国经济实践”活动,邀请《新国富论:撬动隐秘的国家公共财富》第一作者、Detter & Co.总裁、投资银行家邓达德(Dag Detter)就国家公共财富管理发言演讲,并邀请原国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政军发表评议。




活动安排:


1. 时间:2016年8月20日(周六)14:00-16:30       立即预约


2. 地点:北京金融街(报名确认通过后短信告知具体地点)


3. 主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上海远东出版社


4. 议程:


14:00-14:30 签到入场


14:30-14:35 开场致辞


14:35-15:20 主旨演讲


邓达德 《新国富论》第一作者、Detter & Co.总裁、投资银行家


15:20-16:00 点评与对话


邓达德 《新国富论》第一作者、Detter & Co.总裁、投资银行家


张政军 原国研中心高级研究员、企业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君百略咨询公司创始人兼CEO


16:00-16:30 问答


嘉宾介绍:



邓达德 Dag Detter


《新国富论》第一作者


Detter & Co. 总裁、投资银行家


曾任瑞典国有企业斯塔腾(Stattum)董事长、瑞典工业部主任,领导瑞典国有商业资产迈出了转型第一步,在管理公共资产方面经验丰富。



张政军


君百略咨询公司创始人兼CEO


原国研中心高级研究员、企业所国有企业室主任,君百略咨询公司创始人兼CEO。


如果您关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果您渴望获得看懂世界与中国经济的全新视角。那么SAIF邀请您,一同领略《新国富论》中的创新思路与独特观点,思索关于公共财富的管理方案,探索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更多商学院活动推荐:


2017年入学清华MBA第四场招生宣讲会通知


同济-曼彻斯特双学位MBA项目(8月22日)面试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MBA在线宣讲会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活动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zlt/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