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名家讲堂”-与保罗·克鲁格曼面对面

MBAChina
2015-01-09 10:36 浏览量: 1258

MBAChina网讯】应许多听众的强烈要求,2015年首期“名家讲堂”,我们成功约会2008年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听听这位唱衰中国经济的大师这次又会抛出什么惊世之语。

 

名家讲堂新年钜献--与保罗·克鲁格曼面对面


时间:2015-1-24 9:00-11:30


地点:上海交大文治堂(徐汇校区)


主题: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的机会和挑战


保罗·克鲁格曼简介


-荣誉披身的院校教授和专栏作家


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美国经济学家及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是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派代表。克鲁格曼于1991年获得克拉克奖章(俗称“小诺贝尔经济奖”),2008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1953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7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77年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取博士学位,曾先后于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斯坦福大学任教。


克鲁格曼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货币危机与汇率变化理论。他创建的新国际贸易理论,分析解释了收入增长和不完善竞争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并因其对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地理位置的分析方面的成就而获得诺奖。


-新贸易理论和新经济地理学开创者


新贸易理论


传统国际贸易理论以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为支撑,但克鲁格曼的新贸易理论模型成功地解答了新时代的贸易问题,变为了经济学领域里的标准模型,为数以千万计的讨论贸易、经济增长、政治经济尤其是经济地理的论文提供基础性的支持。


新经济地理学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社会科学进入了一个相互交叉与互动的新时期,各学科在理论互动中对区域与空间产生了浓厚兴趣。特别是20 世纪90 年代以来,经济地理学与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交织更加明显,以克鲁格曼等为代表的主流派经济学家重新审视了空间因素,以全新的视角,把以空间经济现象作为研究对象的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传统经济学科统一起来,构建了“新经济地理学”。


国际金融


他在1979年发表的论文《国际收支危机的一个模型》中提出了一个分析框架,设立了货币危机研究的新标准。在此他假定,某一政府试图维持固定汇率,而不论某些基础性的不平衡(比如说,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该国长期存在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使得这样一种“盯住的汇率”在长时期中无法保持。通过大量买入和卖出货币,该国政府在短期内可以维持固定的汇率;但该国政府的货币储备未来将耗竭,这种预期会引发理性投资者对于该国货币的投机性攻击。


宏观经济学


克鲁格曼提出了“广义流动性陷阱”理论,即名义利率已经降到零而总需求仍然小于生产能力的状况,就可以认为经济陷入了流动性陷阱,如日本最近20年的经济停滞状况。克鲁格曼等学者提出必须用超越传统模式的新货币政策对其加以制止,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量化手段加大金融宽松程度的量化宽松政策,二是通货膨胀目标政策。


-“公敌”?克鲁格曼的中国预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随着中国经济走势放慢,经济学界引发新一波看空中国舆情,曾长期看空亚洲和中国经济模式的克鲁格曼,也加入这轮中国经济危机预言家行列。他曾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会崩盘吗?”的文章,宣称中国经济“正在变成世界经济的又一危险区域”和“危机的新震源”。


作为正经历快速转型国家,中国总会面临各类困难和问题。号称擅长精准预测危机的克鲁格曼,这次准确率如何?


更多商学院活动推荐:


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MBA新年晚会通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学生校园接待日(1月14日)


精彩专题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15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活动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zlt/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