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MBA感受通信飞速发展的神奇旅程—通信之旅

MBAChina
2012-12-30 15:03 浏览量: 811

  2012年9月11日上午8:30,我们北京邮电大学2012级在职一班20多名MBA新生在学校MBA教育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乘坐联通集团的大巴车先后前往: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北土城新业务体验中心、皂君庙综合通信大楼以及坐落在北京颐和园内的皇家电话专线展等场馆,在专业的讲解员全程系统、详细的讲解下,进行了一次生动有趣、又极富有教育意义的“通讯之旅”。


  11日上午我们满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该馆坐落在北京市宣武区骡马市大街9号,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投资兴建。展陈面积3300平方米,是一座特色鲜明的电信专业博物馆。该馆共上下两层,展览分起源和传承、发展与腾飞、激情与奥运三大部分,以互动的演示系统、生动的沙盘模型、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图片,回溯了北京的电报、电话、微波、载波、卫星、数据、移动、寻呼等多种通信业务的起源、发展和历史变迁,详解了通信技术发展。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清朝的电报线路图、最早的电话机和设备,北京最早的磁石交换机,供电交换机,步进制电话交换机,纵横制电话交换机和现在的程控交换机,从有线通信到无线通信,从载波通信到微波,卫星,BB机大哥大等,还有就是现代通信技术的演进和发展。


  在参观期间,讲解人员为了让我们有更深的体会和感受,特意安排让我们亲自尝试发送莫尔斯电码,并通过北京最早的自动电话交换机通话。同学们拿着清朝时期使用的磁石式话机和现代的智能手机通话,画面颇有些滑稽,但也深切的让我们每个人体会到我国通信事业发展之迅速。同时我们也更好地、更深入地了解我国通信业的发展历史。


  接着我们又乘车前往北土城新业务体验中心,在这里主要陈列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通信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从信息大巴到智慧产业以及智能家居,在我们现代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的通信应用。在讲解员耐心的讲解了下,同学们感受到了现代通信的神奇与魅力。有很多同学还亲手操作了一些现代通信展品。如智能的多方视频通话、体感游戏等等。通过对该体验中心的参观使我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通信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后我们又乘车来到了皂君庙综合通信大楼,这是一座拥有现代化通信设施和综合通信能力的通信大楼。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幸参观了北京联通市话部分测量室、交换机房和IDC数据中心。在专业的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更加充分的了解了我们日常所使用的通信服务是如何实现的。在这里我们更加直接、更加具体的了解到了什么是现代通信。这些高度集成化、高度精确的通信设备让我们不得不由衷的感叹:“通信的快捷方便真正让人们体会到科技的好处!”


  时至午时,联通食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备好了丰富的午餐等候着我们。大家参观了一上午,也确实都感到有些饿了,在食堂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下,大家享用了一顿丰富美味的午餐。


  餐后,我们又继续乘车抵达了我们此次通信之旅的最后一站,“颐和园皇家电话专线展”,在景色宜人的著名皇家园林内,我们来到了皇家电话专线的展厅。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皇家电话专线从建立到废弃的始末:1908年,清政府开通了颐和园水木自亲殿至西苑(中南海)来薰风门东配殿专供慈禧太后、光绪皇帝使用的电话专线,致使颐和园成为当时中国的政治、军事及外交指挥中心。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皇家御用电话专线。然而这条专线在光绪皇帝、慈禧太后相继病死的同时也终止了它最高级别专线电话的使用。看着这一幅幅历史画片,这段屈辱的历史让大家的心情渐入沉重。更加使我们深刻的领会到发展通信事业的重要性。


  最后我们又在美丽的皇家园林内闲庭信步的游览了一番,大家纷纷发表着对此次通信之旅的感受。欢声笑语中我们结束了这次充实、有趣且非常有意义的通信之旅。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