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鑫:案例大赛是一次聚集式的案例教学

MBAChina
2012-12-21 14:43 浏览量: 1040

 

  赵鑫,清华MBA2012P4,2012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总决赛 清华队队长


  在组织者看来,2012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为商学院学生创造了管理实践、提升能力的机会;通过整合资源,为案例企业提供了商业决策的参考;同时为两岸三地商学院促进交流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对商学院MBA学生而言,连续多年举办的企业案例大赛并不陌生,而它之所以能一年又一年吸引这么多商学院的学生参与自有它的魅力。赵鑫说,“课堂案例教学往往有明确的指向性,而案例大赛则是对信息收集能力、分析推理能力、创新解决能力的综合性考验。就像一次集中的深度案例教学,以比赛为目的,让我们对案例研究得更深入”。


  在他看来,案例大赛不仅是基于案例做分析,而且是一次挖掘企业经营面临的真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企业做管理咨询的机会。“参加案例大赛要比单纯的案例学习付出多几倍的精力。首先,我们要针对案例材料提出的问题,收集行业数据、访谈企业主、员工、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现场调研企业运营情况,掌握大量的数据事实;其次,分析判断出企业经营面临的核心问题;第三,提出解决方案,并用坚实的数据分析,或者试点验证方案可行性。例如,在宜信普惠金融案例中,我们就找了一家中小企业试点,验证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可实施的。”

 


 

  赵鑫认为,案例教学是商学院管理教学的灵魂,在日常教学中,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杨斌老师主讲的《管理思维》,“要想上好这门课,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每次课前都需要精读2-3个案例,还要泛读教师提供的书单以了解背景知识,一周之内的阅读量可达几百页。短时间内吸收大量知识,小组讨论达成一致,最后在课堂教学环节与老师和其他小组讨论和碰撞,这是一个非常过瘾的过程。管理思维这门课程传授的不是思想(thoughts),而是思维(thinking)。打个比方来说,杨斌老师传授的不是剑招,不是由剑招组成的剑谱,而是剑法。这种剑法,当然只能在案例赋予的特定情境下,通过思辨来领悟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