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朝网络、村游网董事长戴军涛先生专访

MBAChina
2012-12-20 15:11 浏览量: 2994

  记者:您作为一个企业家,又是大赛的评委,您对大赛的理解肯定和院校、学生们是不一样的。您是如何理解的呢?


  戴总:MBA教育,要学以致用,从案例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才是案例大赛起到的作用。不能只说案例好的一面,没有哪个企业没有问题,作为MBA应该抽丝剥茧,发现深层次的问题。


  MBA教育应该契合实战来教学。案例大赛是实战演练,准备的时间应该更加充分一些,可选用不同的案例。比赛可以邀请企业界的人一起组队参与,这样比赛会更加精彩,更具实战性。实战和理论相互促进。


  记者:您觉得什么样的案例分析才是一个好的案例分析?评判的标准是什么?


  戴总:能否发现这个案例的商业模式问题,能不能通过管理上的一些模型,来解决问题。并且要灵活应用,不能生硬硬套。


  比如今天这个案例,最核心的点是要搞清楚出资方是谁、钱要投给谁。如何盈利?估计时间太仓促,同学们没有给出一个精准的分析,不能让我们马上看懂“宜农贷”的商业模式。


  记者:那您觉得是同学们准备的时间太短,还是其他的原因?


  戴总:一、时间太短,要想了解一个公司的运营模式,肯定要采集很多的信息,比如市场环境,竞争对手,各种数据综合之后才能分析清楚。企业家也需要做这样的工作。


  二、同学们拿到的是同一案例(宜农贷),好处是好评判,坏处是后面比赛的同学可以规避前面的问题。那对于前面的同学就有一些不公平了。


  记者:参加的企业除了能够对自身进行展示之后,但也可能会把自身的不足之处暴露在公众面前。您对此怎么看呢?


  戴总:每个企业都会有问题。项目既然在运作,流程别人是能分析出来的。不一定说大家讲出来才是问题。实际上今天的比赛同学们没有发现问题,反而是评委提出很多问题来。即使发现了问题,只能说有利于企业解决问题。


  记者:但是,参与案例大赛对于企业来讲还是有好处的。


  戴总:对企业来说应该是一种促进,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看法。有些点可能没有形成体系,但是,它会对企业的管理人员有启发和触动。提到一个点,企业就可能马上想到别的东西。


  记者:戴总,那咱们公司和商学院有合作吗?


  戴总:我在交大商学院做过网络营销实战方面的培训,皇朝网络做了五年的网络推广,帮3000多家企业做网络营销。我们公司和商学院一直有合作。


  记者:在这次比赛中,您觉得哪一支队伍更加吸引您呢?


  戴总:有一支队提出来三个模式,比如大学生的旧书交易模式。他们是一个案例展示了三个不同的项目,并且这三个项目都是可以做的。


  记者:戴总,您对将要比赛的同学们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戴总:在案例分析的时候,不能太理论化,要找到核心点。模式、市场、资金、团队、竞争。作为MBA,相当于企业的医生,要找到企业的病症在哪,能对症下药,企业要的是处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做过数据调查了,再调整一下陈述方法,就能让评委听到实质的东西,能让这个企业得到一些灵感。


  记者:戴总,咱们公司以前聘用过MBA学生吗?您觉得他们身上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


  戴总:优点是管理有体系。缺点是在灵活运用方面,需要积累实际经验。


  如果是MBA的学生,最好是参加创业性的企业。如果创业之后再去学习MBA,马上就能明白,理论精髓在什么地方。在大企业分工很明确,进的这样的大企业,他就了解不到全盘。这就是为什么要选择创业性的团队。


  记者:戴总,在今后咱们公司还会和商学院有哪些合作呢?


  戴总:我们和商学院还会有很多的合作,特别是在人才方面。公司从创业时的三、五个人到现在的一百多人。一旦到一定的规模,就需要既有MBA教育背景,又有实战经验的人才来参与管理。


  记者:好的,谢谢戴总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