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注重用户需求与系统利用的氛围与环境

MBAChina
2012-11-25 16:17 浏览量: 1165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IT中心主任孙海访谈实录:

 

 


 
  MBAChina网:孙主任您好,很高兴您来参加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您认为什么才是推动商学院信息化方法的推动力呢?

  孙海:其实说到什么强有力的发展,这个题目有点大了,我觉得任何系统的发展,不是说你想怎么样就可以做到,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用户的需求,还有整个信息系统利用的氛围和环境,当各种条件成熟了,这种应用自然而然推出来,有的时候你太提前了,或者用户需要还没到这个阶段,你花很多精力你很难获得成功。在目前处于我们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时间点到了,所以各大商学院突然一下子觉得这个时间点我们应该做点事情。

  MBAChina网:孙主任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复旦在中国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地位及其优势。

  孙海:这个问题其实蛮敏感的,从我这个角度不是争第一第二江湖的地位,我觉得每个商学院有它自己的模式,曾经有我们的兄弟院校他的项目主任IT主管都说过,下面我们系统不是想做成什么样就什么样,每个商学院它都是根据自己的环境,和一些自己的条件来决定自己的道路,有的可以大规模开发,有的自己能力自己开发,这个还要看你学校的氛围支不支持你做到这种程度,所以我觉得这个没有共性可以去做,但是有一点就是说所有的这些东西必须对学院人才有价值,而不是为了做系统而做系统,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大家达成的共识。

  MBAChina网:你认为中国商学院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最大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孙海:说到问题我们每天都在碰到各种各样问题,对商学院来说它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主要的问题是来源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体制内的学校,它可能受到来源于学校各种系统,怎么说呢,它有一些限制,有很多东西不能做,但是有很多东西又得自己,它的那些服务的要求可能达不到你服务的要求,这两个在体制方面的约束。第二个可能是你面向的用户群是不一样的,对于学校来说,相对来说它没有市场竞争那么激烈,所以它不是那么密切,它做不做其实没有问题,对商学院来说,它面临着市场压力,有些必须要做,像学校里面有些项目它的立项的话,可能一年两年,不做也没关系,商学院有很多业务紧迫性,因为你竞争都有压力,这是一块。另外从资金上面来说,比如你的硬件投入,你的基础实施投入,在学校来说投资一点在整个基础投资中间不算什么,比如硬件投了几百万,算很少,有的学校基础实施都要投上百万,但对于商学院来说,你要达到同样功能你去投,确实对经济方面也是考量,所以你会寻找各种各样的发展,比如说外包,做租赁,或者采取其他的方式。当然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去做,所以说我觉得在资金和能力规模上面来说没有办法跟学校去比,目前来说商学院有很大的难点在这。

  MBAChina网:好的,谢谢孙主任的精彩分享,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