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雷:重视用户体验 理清工作重点

MBAChina
2012-11-25 16:03 浏览量: 1918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信息与技术支持中心老师吴琼雷访谈实录:

 


 
  MBAChina网:吴老师你好,很高兴您参加第三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那么您认为目前商学院在信息化方面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呢?

  吴老师:商学院跟其他工科学院不同,我们更贴近市场更加国际化,而现在很多商学院也都是在参加国际认证,国际排名,这些国际认证、国际排名对我们的要求是什么,他们的指标是什么,这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我们在前一段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我们院长嘉宾们也都介绍了,包括FT排名,包括哈佛商业评论的排名,以及经济学院的排名,他们主要关注也就是学生跟师资、科研的排名、学生的个人发展、职业规划、学生以后加权工资、薪资加薪的比例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每个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中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如何为我们商学院的主体,比如说教授、学生、校友提供一个一体化便捷的信息服务,是我们商学院必须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商学院信息化必须关注这些主体的用户体验。在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中,我们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个是信息共享差,很多学院都建设了不少信息系统,都是各自为政,都是以业务部门建设为主体,缺乏一个全盘的考虑,目前来说可能出现了很多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信息共享目前也在做但是还不够。另外我们认为决策支持缺乏一个力度,目前很多学院信息化建设都处在一个为部门的业务需求而建设,对于为领导提供一个全局的统计布局,还是缺少一个决策支持的。

  还有一块我们认为缺乏对科研协作的支撑,目前各个高校信息化建设,对于科研管理的支撑力度都是不够的,各个老师都非常关注自己的科研项目,对于申报过程的关注、老师与老师之间,包括和社会企业之间科研协作,这都是我们需要在信息化建设中为他们所提供的信息化支持;还有一个我们认为商学院信息化目前存在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技术队伍的支撑力度不够,很多商学院现在都是采用外包的方式,也有可能自主开发的模式,但是这个过程中技术队伍的建设肯定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认为主要就是存在这些问题。

  MBAChina网:好的,那么您认为中国商学院在未来信息化建设当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吴老师:商学院信息化建设经过这两年的摸索,我们认为首先第一个商学院信息化是呼唤一个顶层设计。刚才也谈到了,很多商学院信息化建设都是存在信息孤岛,应用孤岛,以部门业务需求为导向,我们建议学院应该必须首先要有一个务实的、细致的一个信息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在此框架上必须有一个综合统一的集中的数据平台,包括教师、学生、校友等等,还有包括一些活动,采用共享的信息平台,然后在此基础上实现部门和业务的协作,并且实现业务流程的全自动化,为教师、学生、校友包括合作企业提供一个一站式的便捷的全面的信息化服务,是我们的目标。这是呼唤顶层设计。还有一个我们认为必须要注意用户体验,这个就是UI的设计。为什么现在大家都非常喜欢用Ipad,iphone,因为苹果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体验,因此在我们信息化建设中用户体验也是至关重要的,界面是不是美观、操作是不是方便、信息是不是他所想要的,这是都是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中必须考虑的,当然用户体验实际上不只包括了门户建设的用户体验,也包括了内部系统,内网系统的用户体验,很多学院在建设过程中都有这样经验,你为某一个业务部门建设了一个系统,但是业务部门他们觉得不方便,使用不便,不符合他的业务习惯,他们就没有兴趣应用,就会抵触,可能这个系统就会束之高阁,因此我们建议重视用户体验,重视外网建设的同时,内网建设也要重视用户体验。

  第三个我们认为要重视人的因素,我们大多数采用外包方式,自主开发模式,业务部门可能对自己业务流程非常清楚,而我们的技术人员,包括外包公司的开发人员可能只懂得它的IT技术,跟部门之间的沟通有一定的障碍,因此无法很好地去描述部门的业务需求,而部门也不能跟这个技术员很好地进行沟通,因此我们说,我们呼唤既懂技术、又懂业务流程的程序员。技术人员从事商学院信息化的建设,这里我们说有比较好的经验,商学院的IT人员直接下到业务部门去蹲点,先把他们基本的业务流程摸清楚了,再来进行程序设计或者跟外包公司进行相应的沟通,这样都会更好地做好商学院信息化工作。

  还有一点我们认为,一定要做好与数字化大学整体的协调关系,各个大学校都在建设数字化校园,他们也做了很多信息化的工作,而我们商学院,特别是像我们体制内的学校,可能跟中欧长江不太一样,我们跟学校有着千丝万缕的一些联系,我们的本硕博完全受制于学校,必须用它的系统,但是我们的MBA,EMBA、EDP又有着自己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有些必须要跟学校沟通,所以我们在商学院信息化建设当中,要理清楚跟大学校之间信息化建设的关系和工作的重点,避免一些重复的建设,我想这几点是我们所有的商学院在建设中都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谢谢你。

    MBAChina网:好的,谢谢吴老师的精彩分享,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