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庆星:广外MBA信息化发展

MBAChina
2012-11-25 15:49 浏览量: 1573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推广部主管叶庆星访谈实录: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推广部主管叶庆星访谈实录:

 

 


 


  MBAChina网:叶老师你好,很高兴你来参加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建设主题论坛。说我们商学院的信息化进程在飞速地发展,你认为商学院的信息化进程,对我们广外的MBA品牌和MBA招生有哪些好的帮助呢?


  叶庆星:首先广外MBA是一个年纪较轻、发展时间较短的MBA院校,虽然我们年轻,但是我们在五年内发展过程中,已经树立了广外的MBA项目特色,那我们注重于全球视野,全新教学的模式和培养国际化的管理人才,我们在MBA的定位里面是很清晰的,同时也跟十多年前MBA院校办学特点有鲜明的对比,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阶段加大我们信息化建设进程呢?我们认为十多年前的MBA群体的状况与现在的MBA群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往MBA群体更加倾向于以一种平面媒体的传播,口碑式的一种方式来认知一个MBA院校的好与坏,那么处在21世纪的80后要判断一个MBA是具备怎样的特色,和项目的好坏呢?通常他都愿意自己上网,或者是通过自己的搜索方法去了解到一个院校的特色,这就推动MBA院校在信息化方面更加注重发展。


  如果一个80后,甚至90后他不能在网上找到学院的主页介绍,他很大程度对你的学校也不会有十分充足的信心。以上二者的使用习惯截然不同,而后者的MBA学生群体他们会频繁去关注MBA项目的进展,所以现阶段做这个信息化建设能够帮助商学院在招生与品牌建设上面能够给学员一个直观、透明、简单、明快宣传的传播途径。所以我觉得20年后、30年后的MBA群体变化的更快,现在起步,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MBAChina网:那么叶老师,在信息化进程发展的大浪潮之中,我们广外在信息化进程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


  叶庆星:早在我们MBA创立之初,广外MBA的管理架构是架设在大学的研究生管理架构下面,通过这几年的一个教学管理的摸索,发现MBA专业学位这种管理模式与常规的普通研究生管理模式有较大的区别,不能够使用普通研究生的管理方法来管理这一帮平均年龄在31岁左右的学生,平均工作经验在七到八年之间的学生。我们发现他们与本科生、普研学生不同的特质,所以就迫使我们要在管理手段上,教学方法上有一个创新的尝试。信息化建设中就让我们可以重新去审视,是否能在原来的研究生管理系统上面有自己的MBA信息管理系统,特别是针对我们的MBA学员。针对新MBA群体的特质重新开发出一套适用于MBA的内部管理系统。我们正在努力建设这样能为学生服务的系统,从管理层面上先理清MBA跟其他研究生上面的区别,然后再从根本上建立我们的MBA的管理系统。目前广外正在建设MBA学院的新的主页板块,也正在建设招生系统,还有面试的系统,下一步我们将会逐步搭建我们MBA的教学系统,还有毕业论文答辩等模块,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数字化的教学方法,借用移动信息化的方法来管理MBA学生,我相信随着信息化不断的发展将会给商学院的带来全面的改变。


  MBAChina网:好的,谢谢叶主管参加我们的嘉宾访谈,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