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锦江:信息化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

MBAChina
2012-11-25 15:28 浏览量: 1708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四川大学管理学院颜副院长访谈实录:

 

 


 


  MBAChina网:颜副院长你好,很高兴你来参加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给你最大的感想是什么呢?


  颜锦江:谢谢,我觉得我这次参加信息化会议的最大的感觉是我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信息化虽然是一个技术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管理的问题,实际上来讲技术是相对是比较成熟的,我相信现在像BB这样,包括MBA china正在推进的工作我觉得都是很棒的,但是要和商学院,和MBA项目管理的实践要结合在一起,那它的工作量相对来讲比较大。所以说管理在信息化里面是更为重要的。我本人也做过相关的一些信息化的工作,在IT的企业里面待过,我的体会是很多时候信息技术是个好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和一个组织的管理能够有效地结合,那它不单会影响和制约组织的发展,会产生更多的负面的作用,如果能够和管理很好地结合,那它会对整个组织发展会有更大的推动作用,因为信息技术提供的效率,但也可能会破坏原有的组织的架构,可能会做一些人员组织架构、资源的重新调整和分配,这当中可能还会涉及到一些利益的重新的分配,所以说在很多组织当中,信息化也是相对比较难推进。但是在商学院来讲,因为和市场结合度程度比较高,越来越多的商学院也加快了对信息化的步伐,四川大学MBA教育中心也一直努力在信息化方面做相关的工作,我们从招生,从教学的管理,从校友这些板块我们都还有,若干年前我们就开始做信息化的工作了,我们教务信息系统应该已经运行了六年以上,效果都还好,但是我们也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系统现在还是相对孤立,现在还没有一套把它整合在一起,这也会给我们的访问者带来一些不太方便,特别是我们自己的学生,两套系统可能用两个账号去进行登陆,像用一个帐号解决登陆,是下一步需要做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但我们也注意到各个商学院数字化的步伐是越来越快,所以我刚才强调了一点,就是一定要和自己的管理实践相结合,否则肯定欲速不达。


  我的最大的体会就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谢谢!


  MBAChina网:好的,谢谢颜副院长的解答,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