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清顺:教育信息化未来十年

MBAChina
2012-11-25 10:53 浏览量: 1624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郭清顺主题演讲。

 


 


  上午好!这么大的题目,曾经用这个题目在华南师范大学做一个交流,用了两小时,这个题目是罗林老师他帮我派定了,所以今天我的PPT会很长,但我讲的会跳跃一些。昨天从长沙回来正好召开一个全国教育发展和创新,教育信息化和创新的论坛,然后同时他有一个教育管理信息化的一个,各个省信息中心主任的研讨会。然后他请了几个专家,一个是华中师范大学杨中凯校长,一个是华东师范大学闫友群副校友,还有清华大学蒋东兴和我。我们昨天开的是大会,所以我想今天的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讲未来十年,我想可能最重要的是有几个关注点,一个关注点就是说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未来十年教育信息化希望怎么样发展,因为正好是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我是参与编写人之一,所以我对这里边还应该说基本清楚,然后给大家提供一个辅助信息,就是说这个编写规划除了在网上能够下载,另外还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专门有一个薄册子就是专门解读十年信息化规划的,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是教育部发展中心最近搞了一个2012的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年度报告,那个年度报告它是有很多大学组织机构参与编写,我们也算编写人之一,这个也是刚刚出版,这个都是有年度的,有未来的,直到现在也知道一个远景,我们可能知道未来十年信息化是怎么样一个走向。


  然后我们的观点,或者说我的观点认为未来的信息化,在个性化应用。我会在后边给予阐述。教育信息化未来十年一个主流的技术就是云的应用和云的服务,整个云的体系的诞生,虽然应说考虑未来信息化十年,应该三条线,一条就是国家信息化规划一条线,一个是我们的技术发展一条线,一个是我们的教育改革教育发展需求一条线。本质上来讲是哪条线起决定作用?就是教育发展这一条线,也就是说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对于信息化需求这条线是最重要的线。


  在我上午刚来的时候,看到叶秘书长在讲到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信息化就要为这个趋势去服务去支撑,去做一个改革推动力,因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的一个革命性的一个推动力,满足教教育发展。


  然后再有技术发展趋势的结合,再加上国家规划和推动的引导,这三大要素决定了信息化的未来,当然这个也有一个国际的趋势,比如说刚才讲的这三个方面是融合的,比如说考虑国际教育怎么发展,比如说我们的技术发展应该是考虑跟全世界同步,虽然是研究教育发展,信息化发展的整个规律,但也考虑到国际化这个趋势,才编制了这样一个十年规划。所以这是考虑未来十年基本点和思路在哪里?就是在这三条线上。


  未来的十年我们觉得会有这样一些概念,信息化是行业的推动,尤其是云的时代,一定是集体的推动,就好象互联网,每个学校都要入互联网,那云也一样,只有大家都去把资源放到云的服务体系里面,才能形成一个巨大海量的公有云,海量信息的共有云,海量服务的共有云,所以它需要行业推动。


  另外信息化它要进入到一个以人为本,以个性化应用为主题这样一个时代,所以个性化应用非常重要,行业推动个性化应用,从技术上是云服务的体系。在教学上会经常提到一个词叫微课件。今天跟我们有个合作的公司,就是葵花科技公司,就是在我们中山大学的平台上已经做了一个博学网,那里面有微课件,比如我现在做的一个演讲,他就可以把我的观点拿出来,去点评,可以把这个演讲拆分成若干个微课件,每个微课件都是视频,并且能够对这段视频进行评论、讨论,这个已经是上线了。实际上微课件是非常有用的,学习是为了知识创建,我们培养创新型人才或者培养什么人才,其实它有几个层次,一个层次是知识层次,一个是层次是能力的层次,一个层次是素质的层次。比如知识层次有知识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创建,我们其实要在互联网上在教学平台上,在我们的空间上支持这些关于获取,关于运用,关于创建,关于能力素质这还有一系列的东西,从微课件到知识创建,就都是我们未来教学信息化,尤其是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一些主题词和发展趋势。然后要有空间,空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互联网先是网络平台,网上资源、有门户、有应用,然后现在是说有空间、有互动有讨论,在空间和讨论上有社会化的学习和社会化的研究,所以我们现在再教育技术方面我们想结合学习,结合研究性学习来探讨基于网络空间的社会化学习和社会化研究。把学习和研究一体化怎么来考虑,这也是我们在探讨的,但是我们也认为这是未来得主要趋势。在国家的教育信息化里,它也有三通两平台,第一通宽带网络校校通,第二个通就是学习资源班班通,叫学习空间人人通,其实我们怎么创造这空间呢?就是这个三通。两平台一个是教育的学习的云服务平台,一个是教育管理的公共的服务平台,这三通两平台虽然是教育信息化十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中的主要内容,从网络资源来看这都是我们大家已经做的。利用空间,通过空间的创建来进行互动、交流、学习,来推动我们知识获取能力提升,和素质提高,这个是我们大有作为的地方。是我们认为在教育、教学方面,推动教的模式改革,学的模式改革方面呢,是非常重要的。


  信息化对教育有革命性的影响,我把它概括成什么,教与学的双重革命。信息化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是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使教育发生革命性的影响,可能离不开这个背后承载的内涵。


  其实我们信息化应该是进了这样一个阶段,以前的不说了,我们中大也是全校整体的构建数字化校园,通过整体性统筹规划,进行标准统一、数据库统一、开发平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门户统一,我们号称五个统一,然后实现学校的信息系统的统筹建设,那么通过这个来消灭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然后整个全校的信息化资源,无论是软件的、硬件的,还是应用系统的进行集中,设备集中、数据集中、应用集中、系统集成,通过这个集成实现全校的集约化管理和集约化服务,来最大限度推动学校信息化效益的提高和效率的提高,来服务于我们的教学,我们的管理,我们的科研,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在中大是叫五个数字化,数字化环境、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学习、一个数字化科研,一个数字化生活。然后把这些内容融为一体,变成向老师、向学生、向社会公众推出的服务。后台是支撑的相关管理部门的业务,相关管理部门的业务通过我们的系统的支持提高效率,然后做到统筹和共享,实现业务联动和流程再造。这样就极大限度地去在全校层面统筹了信息化。再跟院校信息结合实现个性化,当然这是一个过程。


  过去搞信息化,搞需求分析,调查分析的都是人事处、财务处、什么设备处,教务处、研究生院,那么我们未来做信息化是什么?就是这一部分还要做,但是我们做个人,老师个人有什么需求,学生个人有什么需求,我们满足的是个人的需求,所以就是个性化时代也就是人文主义时代,过去是整体主义,集体的整体的效率,现在是人文主义,是个人的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人文主义的服务。


  增加个性化的层次,大家看到这个体系结构是没变的,因为信息化需要可持续发展,如果你一个架构随着发展就被推翻了,那说明我的架构不好,相信我这个架构还可以继续去支撑中山大学的信息化还可以有十年,我想整体架构不会改变。


  因为我们想强调信息化有两个规律,一个是可跨越式的发展规律,一个是可持续的发展规律,跨越式就是我们根据需求,根据技术,根据战略规划我们进行跨越式的建设和发展,一个是我们是把历史这种数据、资源、技术平台都要继承起来,然后去向前发展。再说一下教育信息化的十年是它有一个现状,它高等教育就是说基础实施比较初具规模,资源建设也是有一定的量,但是质量一般,这个应用水平也不高,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做优质资源,把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融合起来,不要说信息技术是一条线,教育教学是老套子,要融合,在哪地方融合呢?其实我在给其他部门学校地区交流的时候,要在通过教学的过程和活动,各个环节来融合,来把我们教和学整合到一起,尤其在人才培养上,教育信息化是以人为中心,是以学生,以老师为中心的,当我们讨论教育、教学信息化,信息化和人才培养融合的时候,要在教学过程的设计当中,在活动的组织过程当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手段来充分让人参与其中,是以人为中心的教学的信息化的设计,离开了人,那就是一个OA系统,那就是人跟资源互动,人跟网络活动,达不到融合,实际上人在借助这个平台在教的过程当中,学的过程当中,活动设计的过程当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过程当中去做到融合,这又是本质,也是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所强调的就是要融合,走融合之路,这个是关键。如果说十年规划大家只要理解了教育信息化的本质是信息技术语教学这个过程,与人才培养去融合,我认为整个报告就读懂了2/3了,剩下的都是具体内容了,核心的精神本质就在这。


  大家认为它障碍是有意识的问题,有机质的问题,有经费的问题,队伍的问题,这都是面上的。编制的思路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分析搞了几个纬度,充分考虑几个纬度的情况下,去编制我们十年规划,在这基础上又从另一个角度,从教育的层次角度,最后形成这本规划,这个规划就有四大部分加上一个尾巴,四大部分开头是整体战略,讲整体战略,然后讲发展任务,这些发展任务通过一个一个行动计划来落实,然后最后保障措施和怎么实施。


  这里面就分两个层次:一个到2020年我们十年要实现什么,因为我今天的题目就是未来十年,就是要整体接近先进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就是有信息化应用的程度,程度就是融合,然后到覆盖率,应用的普及率,应用的效果等等,这里边它要在教学上有突破,管理上有突破,资源建设有突破,基础实施上全国全覆盖。


  整个教育信息化十年的任务就是就是围绕着过程教育的需求,围绕教育领域的关键问题,关键问题是什么?公平、均衡、质量、创新、灵活和个性,对于高等教育来讲,尤其是质量和创新,对于技术教育来讲公平和均衡是主旋律。对于所有的教育来讲,灵活和个性化是我们信息化追求的目标。


  高等教育就是要深入融合,创新人才模式培养,这个是关键。我们商学院最具有国际视野,也最具有市场眼光,在融合上能够给中国教育信息化,或者中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树一个排头兵,如果需要的话,以后我们还愿意,我个人表态给大家多做一些交流,支撑和服务,因为我们说信息化不能只是讲理论,不能只讲方法,要落到实处,要见到实效,商学院这样一个大平台,或者一个队伍,一个方向,在教育信息化上应该是大有作为,一定会优先取得成果。


  那么我们说要未来十年我们要做教育的云服务,我们要做教育的管理云,这是资源云,这是两平台。做科研计算云,这个是教育云平台的一个总体架构,这是我和我们中心讨论很长时间,最后形成这样一个教育云服务的框架和平台,这个体系结构,这个总体架构应该是说包含了我们对十年的一个规划的理解,和一个学校怎么落地,一个行业怎么推动的一个框架。这个可以供大家参考。这个是说云服务的框架叫云管端这样一个技术体系,一个网络的一个面向下载与数字校园的这种支撑,这个虚拟的数据中心,弹性的云计算服务,以及存储,还有应用的顶层架构,总体架构,从数据层、应用层、到服务层的一个推送,通过一个门户进行综合,这个门户应该说也是未来进行教育云服务最后的一个用户界面和集成平台,我们希望有运用规律尊重运用规律,尊重需求,落实国家规划和领导讲话精神。然后依据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的未来十年的信息化,教育信息化,这样的话会有一些在教和学以及模式上的变革。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