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红:数字化及移动学习趋势

MBAChina
2012-11-25 10:47 浏览量: 1510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blackboard中国公司总裁陈永红演讲。


  blackboard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特别是商学院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一些看法和一些认识,我是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的,然后我到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书教八年,还曾经做过一段时间教学管理的副院长,然后我又读了中欧的EMBA,所以从学生到老师都做过一点,从中对商学院教育信息化的一些基本认识。


  用简单就两个数据说明blackboard的发展,2010年全球排名的前十名有七个是用blackboard,第二个是美国,美国的前25名有16所在用blackboard在做网络教育,在中国进入了9年,在做这工作过程中也看到在教育信息化中我们确实面临很多挑战。

 

 


 


  商学院比较重要的是什么?讨论,随着信息化发展,引入了很多的信息技术手段,我们知道,网页、Word、PPT、投影仪、BBS讨论,已经有很多学校在用了。但是我们认为这些还不能说是完全地教育信息化,他只是一些信息技术辅助某一个教学环节,应该说每一个信息技术的环节引入了教学环节以后,它都要对后来产生影响,现在反思一下,我们每一个环节引入了信息技术以后,对我们后来整个教学过程是否产生了影响?还是他们都是孤立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信息孤岛概念。而我们认为的教育信息化,是什么呢?是要构建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全过程的融合,而这个全面深度融合就是信息技术语与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


  我们确实做了很多信息技术,引进我们的教育,教育过程中,但是我们是不是能够全面支持?而且每一个环节都在后来有一个结果。举个例子,我们教学过程中,考核平时成绩,平时成绩怎么体现,学生在上课过程中讨论参与的程度,(包括他平时做作业,能不能及时交,)你发贴的数量对你平成绩有影响吗?会有的,所以说教育信息化不是在某一个教学单元引入了一个信息技术环节,而是全过程的支持,而这个全过程的支持是需要整体的技术支持的。所以blackboard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实际上希望支持全过程,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理念。


  教育信息化,体现的是对教与学的全过程的支持,而不是对其中一个环节的支持,或两个环节的支持,信息化是商学院核心竞争力,这是某一位商学院院长提出来的,商学院的教学质量取决于什么?首先师资,很多商学院有多少大牌教授,有多少很有名的教授,这是我们很重要的资源,第二教材,案例实际是商学院很重要一点,学院有多少最经典的案例,特别是来自我的自己的学校内部案例,很重要。第三,(包括第四、第五,)教学过程,包括课外学习,因为商学院很注重这一点,强调学生的课外学习,课堂那点东西是远远不够的。


  商学院最重要的资源是自己的学员自己的校友,这些校友资源不仅仅是捐款给学校,更多是他们自己的成功案例,他们在自己的商务经营过程中那些经验分享,对商学院太为重要了。比如说我作为中欧的校友,实际上中欧经常会请一些原来校友回来去分享成功经验,对于在校学员怎么获得?分享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这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经常说我们有一个大牌教授,这便是我们的资源,但是这个资源是我们的学校真正的资源吗,如果这位大牌教授退休了,他调离了,这样的资源就随之消失吗?或许我们的回答是 是的。


  实际上商学院中的教授,往往它叫教授,而不是单纯一个老师,我们国内以前教学以教为“主”,如今变化为以“学生”为主了。学生很重要,如果我参加一个商学院,只有老师在那照本宣科,学员们学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学员要课外来去学,这点很重要。商学院的学生期望值极高,对于课程中的那些互动、经验分享极为重要,所以课外学习,不是只有一个人在那看资料,一个圈子在做,


  商学院有多很多资源都是无形的,这些无形东西大家怎么办?如何能够把它固化下来呢?它就要经过数字化的资源和过程,整个教学过程把它数字化下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很多东西固化下来,而这样数字化依靠什么呢?需要借助一定的教学管理平台的,这就是所谓三通两平台的第一个平台,教学过程平台。而这个过程是什么过程呢?是我们商学院能够把所有的无形的教学资源有形化,把教学资源规范化,这一点很重要,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和教学过程的规范化把它留下来,留下来就使得它可以重复,使得我商学院的教学质量是可持续,信息化确实是商学院成功很关键的因素。只有通过这种数字化方式获得,而数字化方式一定要通过一定平台的保证 。数字化的互动,刚才说商学院的教学的互动比任何其他教学的活动都要强很多很多  首先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不可避免,其次学生和内容之间的互动,因为他通过网络教育内容的互动,再有就是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互动这一点在商学院里尤为重要。这种重要性,blackboard有全套方案解决。


  商学院数字化教学实施过程中一个重要角色,课程设计师。我们在学校有这个角色吗?比如今年在10月blackboard专门请到国外两个学校的教授来跟我们分享,他们教授在教育技术或者教务处一定要这样角色,他门与教授与密切合作设计课程,要支持教师采用新技术,了解教学需求,并且与IT部门密切配合。所以在国外,大家说这些都什么人?这些角色都是学教育学的人,他不懂软件怎么开发,他们懂这个软件具体功能对我教学意味着什么,他研究这个的,所以他会支持那些老师,跟老师去沟通,你这门课程如果上网络去教学,怎么进行教学,而且现在我们教学基本都是混合式教育,而不是所有的纯网络教育,你这课程在哪些环节应该怎么去做?国内没有这个角色,同样也缺少这样的角色。


  课程设计师这样一个角色实际上就是那个“融合”的一种催化剂,而我们现在国内恰恰很多都没有这样的机制,我们国内现在有时候把这种机制归到教师发展,教师发展的领域是很宽,所以这是我们一个缺陷,这个缺陷就导致了我们很多学校有平台,没有用。用得少,很多懂IT的老师愿意用,不懂IT的,大牌教授一概拒绝用,这是很大的问题。其实是有这个机制的。


  跟大家分享几个简案例,第一个案例就是北大用的BB,北大刘清毅老师有一门课程是世界经济史,这门课程是一个选修课,不是一个班的同学来上,是一批不同的,甚至学生都不认识的一拨人来上,学生有一百人,他叫做什么呢?叫做打造学习共同体,这个学习共同体,他在网下花大量时间去学习,让学习分组学习,充分利用上课时间重点解决那些学习不能解决的问题。大家看到有些学生的课堂时间和课外时间占的比例多少,1比20,这就像我们现在目前网络教育新的理念,大家熟悉的反转式课堂了,反转式课堂什么概念?实际上要在课下花大量精力,其实精力不是我自己干读书,而是我花时间我跟我同学做了很多交流,我带着问题来上课了,我上课解决问题,这是很好的案例。


  还有中国海洋大学张继云教授,他把我们商学院教育中很重要企业沙盘的培训,直接放到BB上来去做,我觉得很有创意,做得很好,这也是个很好的案例。


  移动学习,移动学习一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它能满足学生的需求,移动学习是“数字原生态”,他们大小就会用电脑,中国驱动力教育信息化是自顶向下的,而移动学习是自底向上的,所以这种自底向上的动力。教育信息化的过程移动学习显得极为重要。


  BB的移动学习是针对主流学习终端来提供的,把我们学习中适合的的东西移动上去,你有什么课,你有什么通知,全都做到,这是BB的一种学习。要促成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用户体验跟学生社交、玩的过程中体验一模一样,这是BB想在移动学习方面给大家所做的一些努力。


  BB主要的想法是什么呢?是为整个我们教育来构造一个更好的教育体现,这是BB对整个教育产业的一个承诺。BB中国,我们也希望为中国这方面教育更好的教育体验,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今后跟大家有更多的合作,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