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MBA讲座报道:双童 【创新之树】

MBAChina
2018-01-09 17:57 浏览量: 5013

MBAChina网讯】万象更新辞旧岁,激励前行喜迎春。2018年1月7日,中国世界级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的代表人物、浙江省优秀企业家、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先生莅临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为我们做了题为《“一根吸管”的创业观》的专题讲座,为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翻开2018年的第一篇章。


  同学们座无虚席,热情洋溢,积极性很高,过道及教室门的两侧都坐满了同学,现场的学习气氛强烈,具有很强的感官冲击。


 


楼仲平懂事长以“创业观:企业家精神的探索”为开篇,向我们讲述了他个人从14岁“鸡毛换糖”到28岁转型制造业创办“双童吸管”的成长经历,在成长过程中更换过20多个工作。他富有代入感的向我们介绍了双童吸管从1994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对吸管行业、双童企业有了立体性的了解。在第二部分,楼仲平董事长通过让同学们思考“一根吸管还能干什么?”,通过启发思路引出“创新观:唯有创新才能坚持”,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双童在发展历程中经历的小客户原则、“两条腿走路”战略及“双童:创新之树”。在最后“责任观:利他思维长远心”章节中,他通过阐释对“商”、“人”的辩证唯物主义认知,让我们认真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态度”去参与“财富分配”,放飞了同学们的思维。


整个讲座引人入胜,楼仲平董事长的很多观点都带给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仿佛石入平静水面泛起的涟漪,久未平静。


首先,通过楼仲平董事长在企业发展历程中几次思想的转变,孜孜不倦的学习并应用,使我对《组织行为学》“知行合一”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知而不行,只是未知”,从双童放弃义乌市场、放弃多元化,到双童放弃大客户、放弃低端市场,再到双童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决策,楼仲平董事长都是从理论联系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双童及市场,放弃了很多市场诱惑,做出了在当时条件下最适宜企业发展的决策,为企业腾飞奠定了基础。楼仲平董事长能不忘初心,坚持如一,科学发展,所学与所用统一,就是“知行合一”的体现。



其次,双童的创新精神形成一种企业文化,双童的创新是通过思维创新驱动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双童的产品里有一款幼儿用的吸管,在喝水时吸管侧面的双颜色“水车”会转动,吸引幼儿爱喝水,并给出“爱喝水的宝宝更健康”概念,让我以实际案例温习了《营销管理》的4P策略。双童的产品中还有这样一款吸管:长长的吸管上方,有一颗粉红色的“心”,“心”的两边弧上各有一个小吸管,如同一对朝天小辫。心形腔体里装有水流止回和过滤装置,解决了传统情侣吸管必须两人同步饮用的尴尬,还能防止液体回流导致交叉感染。这样的“爱心吸管”适用于情侣、亲子,在婚宴等场合非常应景。双童的产品有很明确的市场定位,较高的利润水平。楼仲平董事长在讲座中强调,只有思维创新,才能让其他的创新成为可能。双童已经可以做出全降解的吸管,甚至“可以吃”的吸管。



最后是双童的利他文化。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个体想要发展,首先要站在利他的角度上。如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最初只提供了一个平台,却以方便买卖双方或他人而获益。利他文化在双童的身上有很好的体现。一方面双童成全了员工,建立健全“家文化”生态环境,鼓励夫妻双方入厂工作;打造幸福企业,建立“五星级”工厂,为员工的生活条件投入;五年发展规划:助力员工不断“成长”。双童的一系列普惠员工政策,让员工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另一方面,双童的发展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双童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双童有雨水收集回用系统,可以提供双童70%的日常用水需求;双童有设备余热水循环利用系统,提供员工洗澡用水,消灭锅炉烧煤供水的污染;双童有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基本消灭了企业的废水排放和污染;双童还有垃圾分类利用循环系统,产生的垃圾70%得到分类、分拣、回收和循环利用;双童的办公楼顶是自建菜园,蔬菜自给自足,双童的产品也是环保的。这些得益于楼仲平董事长对“商”的辩证唯物观,他指出“商”的关系也包括人与自然的关系,企业的发展与楼仲平董事长的认知同步,协同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楼仲平董事长鼓舞我们:“双童”用实践证明,无论你的出身有多么卑微!无论你的行当有多么不屑!只要你愿意努力和付出,你照样可以好好的活下去!有尊严的活下去!


此次讲座,同学们反响强烈,感谢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的精心组织,并祝愿论坛越办越好!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大连理工MBA中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 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ore=108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http://tiaoji.mbachina.com




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

距离MBA考研不到一周,考前注意事项和信息要知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背景介绍】

  众所周知,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开拓者,早在1980年,中国MBA从这里启航,三十余年间,十余万名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在这里学习聆听,启迪智慧、变革思维。

  大连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管理学科的学校之一。管理与经济学部一直被誉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先驱,中国MBA教育的发祥地,中国管理案例教学法的先锋”。

  2015年2月,管经学部顺利通过全球公认的、国际最权威的商学院认证——AACSB认证,意味着大工管理教育水准步入国际一流商学院行列。2016年6月,学部通过了国内最权威的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认证,2017年10月,又获得了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认证,这也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AACSB、EQUIS及CAMEA三大认证的商学院。

  开拓,已经成为大工管经学部的精神标签。

  今天,在双创引领的中国产业升级、民族创新开拓的大背景下,率先推出双创专属论坛——大工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