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MBA任颋:当前组织变革根源及HR应对策略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01-07 12:42 浏览量: 5091

MBAChina网讯】11月18日,以“组织变革趋势及HR应对之道”为主题的首期“北大汇丰HR思想荟”学术与实践互动交流活动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教授作了主题为“当前组织变革根源及HR应对策略”的分享,以下为主要分享内容。

任颋,北京大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北大汇丰MBA项目《组织行为学》任课教授。

变革是永恒的主题,或者说“变化必然发生”是不变的铁律。当前组织变革的根源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化和多元化,二是经济和市场的结构性转型,三是技术升级和人工智能的使用。这是对组织形态变革的三大冲击来源。

全球化和多元化,包括了地理空间横向和代际时间纵向的影响,组织所容纳的成员构成发生深刻变化,组织面对着前所未有的要适应不同人群需求的挑战。

经济和市场结构转型,意味着市场的主导权在越来越深刻地从生产者向消费者转移,即生产者主权向消费者主权让渡,组织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无限贴近消费者、满足和创造消费者需求的挑战。

技术升级和人工智能的使用,对工作设计、人岗匹配、培训发展、人员激励等传统人力资源覆盖的各个方面都产生巨大挑战,未来的工作场景是怎样的?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图景。那么,组织变革的趋势是怎样的?未来工作如何定义?工作场景如何呈现?这些是HR需要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那么,在变革面前HR的作用如何发挥?HR在组织变革中的作用可以从“支撑、驱动、引领”等三个层次来理解。

支撑,就是按既有业务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在现有的组织管理理论中,HR被视作支持系统的组成部分,贯穿于整个业务流程之中。因此,这是HR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最基本的功能。

驱动,就是按照组织变革转型的要求主动发力,提升因应变革的成员与团队素能,最终达致变革后的组织效能提升,助推实现组织变革的目标。

引领,就是超越传统思维,率先洞察外部变化趋势,为组织变革设计和落地战略行动计划,营造响应变革的组织文化与氛围,并前瞻性地选拔和培养变革型人才。

对于HR来说,这三个层次既要与组织的现实需要相匹配,更是一个进阶的过程,需要HR本身树立明确的目标,不断推升自身的综合素能。在当前组织变革的趋势下,HR最核心的素能是能够“不断选拔和激发具备持续自我更新能力的组织成员”。因此,HR自身就应该具备持续自我更新能力,应该成为组织中最具备学习洞察能力的成员。大家还记得,曾经有过要不要HR的辩论。其实HR本身也是在不断变革的过程之中,HR的功能不会消失,但是HR的组织形态会与时俱进,不断变革。

苹果手机并不是乔布斯个人的发明,而是他带领的一个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乌合之众”可能走向群体的非理性,但在多元、独立、赋能的条件下,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群体智慧”的作用。这都说明,组织需要通过HR有效地将人力资源动员起来,更好地响应(adaptive),更加柔性(flexible),也更加有效地推动(enabling)组织变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