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明: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

MBAChina
2017-12-19 14:19 浏览量: 2141

MBAChina网由清华经管学院与清华校友投资协会合办的《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第四讲《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和趋势》课程正式开讲。本课主讲人窦玉明讲起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分布格局等问题时,强调现阶段金融体系应该把直接投资板块做大,降低资金损耗。


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


金融业它是不是有价值呢?金融业存在的价值在哪?金融业真正的价值我自己认为在两个方面体现,第一在于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什么意思呢?好的金融体系,比如中国或者是美国,或者欧洲,或者日本,不同的金融体系,那好的金融体系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好的金融体系我认为应该是把老百姓这些闲散资金汇集在一起,最后应该投向最有活力的企业,这就是好的金融体系。


课堂现场


老百姓的钱拿出来投到最能挣钱的企业那去,企业挣了钱再把钱分给老百姓,循环做起来体系才是最好的,否则钱拿出去投到投资回报率很低的地方,老百姓挣的钱也少,这个体系就不好。所以好的体系应该是谁来做资产配置那个人,配置是最有效的。


美国我觉得配置在全球是最有效的,我认为是间接融资比较小,总体来讲间接融资的效率还是低一些,还是直接融资效率高,间接融资是什么意思?间接融资是银行为主的融资,直接融资就是基金为主的融资。间接融资为主的这个体系因为是银行自己承担投资风险,银行*出去亏了钱是银行自己的,挣了钱也是银行自己的。但是直接投资项目,投出去挣了钱归投资者,亏了钱也归投资者。这两种模式使得银行作为银行来讲,最希望把钱贷给不是投资回报率好的,而在于别出事的,谁不出事的可能性小?肯定给国家,给地方政府,或者给国有企业这种收不回来的概率更小一点,对回报并没有那么在意,更多的看风险这一端。但直接融资的话,像我们的基金大家更多看收益端更多一些,希望往投资回报更高的方向去投。所以直接融资体系最后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会更多的流向投资回报率高的板块,而间接融资这个体系更多的会投向更安全的板块。但安全的板块和行业不代表投资回报率更高,这个是两种体系的一个区别。


什么样的体系是好的呢?第二是我们配置好之后,好的金融体系的特点就是消耗比较少,就是中间那些金融机构的利润,还有雇员的薪酬等等这些东西越少越好。比如像我们基金经理拿的工资从哪来的?都是从投资者身上拔毛拔来的,我们少拿一点,就给投资者多一点,我们多拿一点他们就少拿一点。所以你的基金经理收入越高,金融业的利润越高,代表着投资者拿到的回报越少,金融体系把钱投出去,比如挣了6%回来,如果自己消耗掉4%,给投资者就是2%。如果同样挣6%,自己消耗1%,我给投资者就是5%。哪种金融体系是更好的?一定是消耗少的金融体系,给投资者回报5%,投资者钱多了,第二年投出去就更多了,循环做起来就更好。就是两点,好的金融体系第一投资回报率要高,第二就是成本低。


延伸阅读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


为了向在校学生中普及金融机构知识,为金融行业培养后备人才,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倡议下,清华经管学院于2014年秋季伊始陆续开设了《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等四个系列的金融实务课程,几十余位知名业界校友作为行业导师走进课堂,与学校老师一同将金融行业的前沿知识与实务经验介绍给在校同学,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对业界实务有最直观的洞悉和了解。


主讲人简介


窦玉明学长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硕士,美国杜兰大学MBA。窦玉明学长现任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民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7月20日,荣获首届“沪上十大金融创新人物”(新华社,2011年沪上金融家评选);2012年,荣获《亚洲资产管理》(AsiaAssetManagement)“年度最佳CEO”;2014年12月15日,荣获“2014沪上金融行业领袖”,为基金业惟一获此殊荣的人选。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 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110000

上海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310000

广东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 area=440000

B线MBA调剂信息:http://tiaoji.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scat=1

立即申请调剂: http://tiaoji.mbachina.com/User/Join

了解更多MBA调剂信息请登陆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