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暨第八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商科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改革

MBAChina
2017-11-24 17:45 浏览量: 1833
MBAChina网讯】Bl老师:我是来自美国商学院应征委员会中国办公室代表,这边我虽然主要负责来自美国认证的委员,同时我也从事商学院认证,我主要工作是参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工作,我们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我们商学院招生的人数与登记数量比较多。除了信息,在招生方面学生和统计信息跟踪这方面,包括学生成绩的统计,我们系需要跟学生成绩的提升,来认证我们的老师教学的改革,和质量的提升,我的问题是关于学生成绩的信息化的统计,有没有更好的一些建议?


B2老师:我是上海交通大学做技术的,技术支持我们一般业务上面没有什么东西,我们直接是和业务部门沟通,他们提问题,我们帮他们解决。


对话主持人:没有任何的技术方面的运用?或者是经费,申请什么的?验收这一块流程有没有任何的问题?


B2老师:经费没有,我们这边领导蛮支持信息化。


对话主持人:各位领导,清华的老师,你们可以挖过去,老师你有什么问题?


B3清华老师:我是清华管理学院老师,的现在在 BO做招生的相关管理,各位老师我们问题其实很多,很多老师提到版权声明周期,管CRM,大学CRP,企业的核心价值,大学生命周期或者是资源管理,对我们来说,招生和教学包括校友其实系统很难做到全流程,有这个理念很好,但具体实施起来,从业务上,从顶层设计很难做到,真正作为老师,在经验中,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建议,我们还没招生,从招生的角度来说,校友对招生的工作支持和帮助真的是非常大。简单就是说如何把生命周期的系统有机的串联起来,不要让生在校生的系统,毕业之后在专门回来。


对话主持人:顾客的感知的时候,学生很适应这个系统。


B3老师清华:我们现在做的是很好,但是我们希望要有自己的特点,获取各个学校的优点,基准程序完善,因为系统没有最好,只有今天和明天,比昨天更好。谢谢。


对话主持人:怎么称呼?


B3老师:刘雨棚。


对话主持人:这一看就是老专家。新问题是什么?


B4老师:我是福建商学院的我们是一个新办的本科院校,因为我们是新办的一个本科院校。我想的问题,信息中心不算信息中心,定位是把帮大学里面的教授教务,如何让你的领导,领导很重视,如何把一把手工程真的落地,希望专家提供一些宝贵的意见,可提供给我们一些好的经验,怎么把业务部门,我们的信息中心串联起来。


对话主持人:谢谢。这个O,那个 O,CRO,CTO。我们没有O。怎么办?还有哪些老师愿意分享的。


B5李老师:大家好,我是河北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在天津,欢迎大家去天津作客。问题是学校的投资没有各位专家说的那么多,每次都是信息化方面,我们要引进化,可能总是需要一点一点向领导申请挤那个资金,从顶层设计也好,这个投入是非常大,很多需要一次性投资的,如果我们分布引进,分布投资,可能每次要重新选择供应商,可能会涉及到整个系统的集成,从技术也好,从其他方面也好,怎么解决集成的问题。


对话主持人:集成系统。


B5李老师:不可能花及百万做继承的项目,包括不同平台的移动端的,每次来做的话,比如前面是PC端,现在我要引进引动端,这个怎么集成,这个困难需要我们投资比较少的学校,一步一步投资的过程解决的。


对话主持人:谢谢李老师,提高文化信息,没钱。在信息化平台。怎么办?哪个老师还有问题?


B6老师:我是来自陕西我一所民办本科高校,现11年升本,马上明年进行一个教学合格评估,我们是一把手工程,我们院长委托我们把教学资源信息化前部进行一个计划,教学如何利用我们的平台,资源如何进行整合到信息化整个学校,怎么进行信息化建设?


对话主持人:从零到一的过程,无穷大的过程,清华。


B6老师:在座都是新建本科的很多高校,我们设备处的处长在这儿,设备处应该更能够支持。


B7老师:大家好,我是陕西工商学院的,我主要负责网络这一块儿,网络中心的,我想提一个,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来为师生做好一站式服务。第二个,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因为我们是新建的民办本科院校,怎么借课程资源?


对话主持人:谢谢我们的处长,还有什么问题,给后面老师机会。


B8老师:大家好,我是密江信息化工商学院信息部分中心下面的一个工程师,我们学校新华工商学院现在已经有七八年了,我在学校这一块儿,特别是在商学院这一块儿,是一个新人,向一些前辈讨教一些经验,我是闽江学院线下一个学院,我们的信息中心,定位是这样,我想了解一下,各位有没有类似于属于是一个下面的二级学院信息中心,你们的信息中心的人数有多少,属于我们的IT技术建设这一块儿的人数有多少?我们信息中心的人数有多少?维护的系统量有多少?你们觉得你们的人数够吗?第二点,属于组织架构方面的,我想了解一下,因为对系统应用来说,很多应用能源应用,是属于我们技术能源到后面角色转变,转变到各个部门去,让我们维护这套系统,运营这个系统,是这样的方式,起来把业部门的人教会,让他们知道怎么充分的利用这套,组织架构上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我刚才说大数据,现在很多商科的应用学科上面,大数据的方面的学科建设我估计觉得很多,我想了解一下大家在大数据教学及其应用分析,或者科学方面,做了那一些的投入?更实际一点,大家在建设这些系统时候,是用内部的,是私有云,还是说一个单纯的单机,直接把一个大数据应用到科研的应用抛起来,把它应用起来?


对话主持人:谢谢。我想问一下你们的IT部门有多少人?


B9老师:我们刚刚合并,现在独立的,也就是说,有6个。没合并之前我们是有4人,4个人还要刨除一个领导,还有3人,IT建设的其实就我一个。


对话主持人:三个领导一个干活的。你们清华有多少个?


B10老师:我们15人,真正负责系统建设的,大概维护,3个半人,其他的还有变调,还有教师,一个半人干活。我怎么说,也干活,我们多更多的是从需求分析,开发上面。


对话主持人:干活你要么是搞,不是开发的软件的所谓的程序员,


老师:那我们解决三个半人干活。


老师:清华的原则就是听话出国,


对话主持人:听了清华只有3个半人,我们有15个人,你们想要人时候,你就说我们有15个人,我们清华有15个人做这个,你调整了新台阶这样,清华只有3半人干活,我们这个也差不多了。


 B11:你好,我是软件机电一起管,,整个学院建设一个软件的,自己做,我们有没有学院这样的,


对话主持人:你今天来的目的,是想卖你的产品还是?


11老师:我想和大家从技术层面讨论一下。


对话主持人:如果自己建设这种系统的话,你想什么问题?


11老师:我们的应用是怎么突出发的,我们建设RT建设。


对话主持人:信息化的原点,信息化的目的是什么?


老师:我相较于五方面的,我是从实际需求方面出发的。


12老师:我是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做过招生,学生工作,现在问题比较多,我们的比较独立的,包括教务的系统,任何的系统,还有我们学生通讯录,电子信息系统都是比较独立的,从学生进来开始,可能一个人的数据信息,比如它的的单位,它的手机都有变更,多少信息会有之后性如果进行更改的话,一个数据很少有统一,除了我们内部开发这个信息化这一块儿之外,有没有外动力能够让学生自己也参与进来,不时的更新自己,各个能够结合起来,也想问问其他的高校领导这一块儿有没有好的方法可以借鉴一下。我们做学生的工作时候,随时要把一个人的信息调出来,这个时候如果它的的信息没有及时更新,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不便。


对话主持人:你的问题怎么样学生更新它的信心信息。


12老师:信息统一,纪实性


对话主持人:动力的问题,希望在信息化的数据库里面使用动态的,最新的。


对话主持人:在此感谢,在此应引证里我的观点,做IT的都是帅哥,招生的都是美女。9个老师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在此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你们的机会来了,提问所有的招生问题,李程是搞招生的,搞信息化的。你们可以简单的介绍你们学校。时间不要太长。简单介绍一下你们IT的工作,信息化的情况,选择几个问题。第一问题,这个老师问的是,信息化怎么素协助它对考生的信息获取和跟踪问题。第二个问题,因为美国的商学院公司在被外老师,她问的是学生成绩如何快速统计的问题。按照大数据分析,我们团队做的,


老师:在大数据的论证中,有几个标准无论是AA认证,还是AC人都有一个标准,针对于学生成绩的结果导向评估,这个标准业绩在认证里面,我们学生,商学院能否得到认证的重要因素。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针对学生学习程度,我们会有一个软件。美国的 ((我们采用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具体针对学生成绩,怎么能够把它迅速的,利用这个软件,来进行分析,分析学生学习成绩能力的提升,这个代表我们的教学质量的提升。


对话主持人:你这个指标体系怎么设计我们的信息化体系的设计,它的评估越高我们的越好。怎么评估?


老师:这也是我们在做认证的一个困惑,我希望在此得到各位专家的建议。你问的非常专业,信息要化服从于MBA的管理。


老师:这是信息化的需求。


对话主持人:我觉得这是一个管理学家的问题,信息化怎么事实现它?


老师:我对评价指标具体不是很了解。


对话主持人:还有一个老师问的是群生命周期感知的问题。还有一个如何落地的问题,还有一个没有钱怎么进行投资和投资系统认证的问题,还有个老师问的,教学资源怎么通过信息化建设,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和客户资源建设的问题,相较IT的一个运营方式的问题,还有一个大数据教学和柯科研问题。还有一个老师问的是信息化的作用,是解放我们,还是束缚了我们。投入资源更多,最后一个问题是系统服务,系统督导。怎么根学生的信息,我们总结了一点,我们的管理从4个面一个是管人,财物和信息,人财物是领导权利里面的,很重要一个权利是掌握在我们手里,信息的平台,一般信息系统建设的时候,另外最高的权利。四个帅哥听清楚了吗,你们可以选择你们的问题回答。从谁开始。


李晨:我是西南财经大学MBA负责招生的老师,我第一个回答,我认为这么多问题有其他的问题,没有必要找最深得,有针对性的问题,我认为每一个认证的环节来说,它信息系统只是一个小部分,包括对于它教学合作的评估,包括它对于学生就业的包括学生这方面的校友平台,回馈,包括它持续的收入,都会作为一个综合考虑,所以在技术方面的话,我们这几位老师,我是针对做技术这一块儿,市场这一块儿会有拙见。但是对于信息这一块儿及有可能没设计这么深的层面,更有说服力,来解读我认为比较合适。我首先介绍我们的学校 MBA的情况,西南材大MBA是西南获得办学资格的院校,从93年至今有24年的历史,是全国第二批MBA的办学,获得了一个中国高质量的五年期认证,也是西南片区首家获得中国年薪认证的商学院,在16年底澳门我们进入了英国国际管理学校的榜单。


对话主持人:李老师的意思是只要把生招来了,这个钱不是问题。


李晨:我们现在考虑生源的问题;


对话主持人:信息化论坛,不要说招生问题。其李琛:我其十是我们只学费四月你的钱有多少,包括你的教学过程中,认证过程中,包括国际化的过程中的你投入度是多少,包括像我们前几年的的。就是还是没钱。


李晨:我认为影响我不知道每一个学校中心和学校的分成比例是多少,在这个情况下,我认为有多少钱,干多少事情,在这个情况中我认为首先你要满足这个课程的深度和受用度的过程,首先要符合你现在所有学生这方面的要求,包括我们这边也有一个教学合格性的评估小组,包括对于一个雇佣关系,包括学生的管理,包括受监管这方面的一个课程体系的监督小组,会对我们的老师课程,做一个综合性的评价,再根据考生问卷,进行相关评估,怎么样进行收益度课程大纲里面的管理学,((包括一些先修课题得课程,挑选五个一个台阶,人真正让栽植学生,对工作真正的有辅助,((我认为这个是小头能带来大的汇报,投入图来说,投入三到五年,但是MBA最长一年限是4年,4年一个轮回,有些学校的学2年,相当于你两年就可以学到。((教学,他们的收受用度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我认为木MBA可以从这个方面可以进行。


对话主持人:谢谢李老师,我总结了一下,从招生的该度来说,你只要生源好了,品质提升了,钱自动有来了。是不是这个意思?那么怎么多用钱支持多少信息化建设。


李晨:关于钱的问题,不是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学校说了算,包括生发改委,我们要做个衡量性的东西。


对话主持人:它是相对不是绝对的。下面请第二位嘉宾!同济大学李老师:


同济大学经理:我是同济大学MBA中心的IT经理,我们先回答闽江学院,我们学院只有三位老师做信息化工作,没钱怎么办,绝对没钱的话这个问题不要谈,就给领导讲,你没有预算给我,我就辞职了。作这种情况下你怎么争取?我回答一下,福建商学院你信息部门,你没钱,你信息部门在整个中心的地位不够,你怎么提高你的新产品?我13年来到同济大学,我13年在武汉我来这边的时候,历史的债务非常多,通常接受一个部门的信息化,我是80初长大,那时候就有一句老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我们搞的基础问题,先搞电话,上了电话手机、网络,把学生的网络搞好的把老师的网络搞好了,我们的一天的服务器三天两头出问题就先把历史债务还清,把事情做好,第二步,我非常感谢十九大关闭网络了,这个时候领导才知道,我们信息部化部门多么重要,要不是我们力争我们这次绝对不出错,我们可以说我们这次开了,招生才知道,十九大的事情做的太好了,我们现在的桥梁MBA上的多么重要,基础工作有多重要。


对话主持人:你们有没有招生的工作IT部门来做。


李老师:没有。


第一个我觉得还是要提高一些品牌,提高竞争力,我们提了很多包括宣传片包括媒体这部分的工作,逐渐我们也要道了预算,最后我们预算没有用完,前地事情还是要力争,没办法,没钱就不要做。


对话主持人:谢谢李老师。


中山大学:我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信息教育继续教育中心,我们的学院之所以叫名字,来源于岭南大学。那个时候没有分开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因为战争原因停办了,后来成为一个学院,我们在这个学院负责IT这一块儿的。听见了这儿多专家,对下面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我简单回复其中的几个要点,分享我们的一些做法。据大家说的,没有钱怎么办?钱怎么来?


对话主持人:我问一下,他们有钱不知道花不出去怎么办?有钱花不出去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的很少。现在有解决办法了。


中山大学:信息化建设,信息部门,这些对于任何一个单位来说,都是一个烧钱的部门,无论做任何项目都需要花钱,这个钱怎么办,大家提到了招生这一块儿,所以我们联合在一起成立经济管理学院教学中国的机构,我们申请国家的示范中心,每一年国家都对这一块有比较大的投入。内部方面,刚才说的,其实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说能够有其他方方面面的系统,当然我们其实还需要融入到业务中去。


对话主持人:获得一个领域的一个项目,包括两轮的信息化建设。


李老师:基于这个过程中,我也有一个问题,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到底有几个个人,我们刚刚开始时有9人,现在有6个人,还有一个人要退休了,人数在减少,这也是因为有各种特色在里面,人员在减少,问题越来越多,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认为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这个就是前面提到的,其实还有一些方式和方法。


对话主持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罗老师。


大连副院长:我是大连海事大学专业教育学院的副院长,我来之后突然这样一个分析,刚才的问题得非常现实。我想刚才所有的老师的观点,也都非常对,从05年我们学校MBA中心批下由我作为中心主任到现在的十几年的过程中,我把我的观点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遇到的问题直接和你对上了,是好事,你可以回去借鉴,对上了不可复制的东西,问题很多,体制不一样,环境不一样,领导的喜好的不一样,我们每次来参加咱们的论坛,每次都来,终端用过一次两次。刚才有位老师提到的挺好的那么多年信息化工作的开发软件,不能为前沿的趋势和技术所抛弃。不管是领导岗位也好信息化的工作也好,领导也好,也是负责具体的经理也好,我们我们追求岗位和事业发展,为此我们有了明确的方向。


一个学堂在心,它有一个课堂小查检,我觉得那个东西可以实现在线的点点名,前导,在线的课堂互动。因此很多事,我们解决自身问题就好了,我们也非常清楚现在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对话主持人: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四位帅哥,还有没有其他人有问题,大部分已经得到了解决。


嘉宾:他说怎么让学生更新自己的信息,我不知道你们学校信息中有有用户中心?学生用中心建设了没有?张总的系统他们可以,要先有一个用户中心,让学生进入登录登录,登录了就会更新。刚才老师问信息系统怎么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就找便宜的,买得起的,找到相似的学校,或者来我们统计一下,找张总。


对话主持人:我们搞技术,人才培养,但不能完全就是技术,应该技术和管理相融合,这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复合型人才。


嘉宾:最后回答招生的问题,招生部门怎么和IT部门合作?我和招生部门合作最多,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们互相在流程梳理的时候,一起做模型,一起去拜访其他院校,我觉得沟通交流非常重要,你们要一起到其他的商学院看一看。


对话主持人:谢谢。感谢我们的老师。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清华的何老师。


何老师:如果从无到有,要怎么做?你可以建立一个大的系统,首先从一个你们最需要实现信息化的一个点开始,不用一些特别好的平台,可以到国内的小代理商,他们配置很灵活。最重要的一点,你们要做的工作,一定要把数据的体系结构设计好,如果数据不设计好的话,像刚才有位老师提出的,数据不流通。所以最开始的数据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是搞信息基础该怎么办,我觉得这方面你应该可以找到稍微专业的公司设计一下。比如Black中国,MBA China,还有统计大写的帅哥。一定要这样,把你们的业务部门梳理清楚了,请他们设计,到你们的业务部门了解你们的业务,如果业务了解不是很多,你肯定设计的不太完整,另外一些还有类似能够灵活配置的系统可以考虑,像CPU,我们也在摸索。


对话主持人:谢谢。感谢我们几位嘉宾。作为我们的论坛我们还是请赞助商杨总回答广告推广和问题解决。


杨洁:办了八届以来,这是MBA China在做产品方面介绍的机会比较多的一次,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发展起来以后,我们觉得MBA China很多产品,给了很多商学很大帮助,包括长江商学院的五六个项目都在用我们的招生报名系统,长江商学院这类学校给大家做了实践,走了前列,现在全国有40多个学校在运用的我们的招生报名系统。为什么会跟我们合作会觉得很安全?MBA China是做商学院的专业协会,如果我们把你们的任何数据数量稍微泄露一点就干不下去了,对你们来说,我们会把它加密。这些数据我们知道它的重要性,大家放心吧,价钱上面我们确实不算最便宜的。但愿商学院信息化能够做一系列实际的东西,能够帮大家做到,第一年没有预算申请报名,可以找到我,免费给到底月一年。我们有学校在免费用,北京某些学校,他们的提前面试报了十批,应该是自己把它关掉了,真的招生还是有提高,他们如果是经费不算够情况下,MBA先可以先用一年,没有任何问题,谢谢各位老师。


对话主持人:感谢杨洁总,对我们的问题的解答,在此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的这次论坛。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