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靳月元:长江商学院的信息化实践

MBAChina
2017-11-24 18:32 浏览量: 3299

MBAChina网讯】今天,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暨第八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盛大举办,论坛现场盛况空前!本届论坛由Blackboard中国公司、MBAChina网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承办。长江商学院信息中心中心靳月元教授展开“长江商学院的信息化实践”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长江商学院信息中心的靳月元,今年是我第五次参加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天非常荣幸来到台上分享我们的经验。


今天我的分享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作为多年IT从业者的经验,第二部分是具体的实践。分三块两讲,一是聊这两年的技术变化,二是怎么把信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第三个是我们一些思考。


这几年信息变化特别快,我觉得是件好事。


从IT部门来说,有很多机会帮助学院通过技术框架实现它的业务优化,提升业务能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有很多学习。


直说我们作为普通IT从业者能够看到的东西。

• 我是80后,80年前的事我不知道,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好,应该学习什么;

• 一直到10年互联网金融时代,周围的朋友和同学用上了智能机,开始聊微信,刚开始说不就是一个上网方式变了,能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 03年APP市场开始变化了,应用APP的用户改革了很多东西,那个时候,IT的春天来了,我开始对新技术及新事物的开展有了热情。

• 看上去,从10年开始改进,不算晚。

• 我觉得这次的技术变化特别大、特别快,算是一个大的浪潮,我们看到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AR、VZR新的技术等目前的很多东西。


我们作为IT从业者能做什么?


其实在座的各位,都能感受到新的技术。进步的时候,技术影响着我们生活习惯和生活结构,我们作为IT从业者,要走在前面,对于新的技术我们要最早体验它、了解它,甚至去掌握它,这样我们才能把新的技术融入到企业的业务中,这也是我们自己IT的生产价值。我想现在这个时候,IT不再像以前锦上添花的服务。如果把正确的技术,放到一个合适的行业里面,能够产生特别大的价值。


它是怎么把信息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


我举两个例子,虽然设计的技术特别简单,但是产生的效果是特别大。


第一个案例是一个餐厅的案例。现在的餐饮业竞争特别大,但是有这样的餐厅,当你走进一个餐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自主点菜和结帐。点菜时,还能看到菜品的食材、供销、厨师,还可以评分。餐厅还有社交属性,如果你一个人来了,可以和服务员一起吃饭,而且在这个餐厅有一个直播间,不仅可以吸引客人过来吃饭,网红做直播时还可以给餐厅打广告。客人走的时候,再扫二维码,可以给下面一个客人留一个漂流瓶、或六一个红包,下一个客人收到礼物,再发礼物,慢慢的转发,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


第二个案例是个停车场的案例。来停车场以后,通过系统直接扫描车牌信息,系统记录开车人的信息,直到开车准备走的时候,可以直接付账。到停车场的门口,只要系统感应了车牌信息,就可以感应付账信息,停车体验会特别好,效率也会特别高。


第三个案例,我觉得是最有说服力的案例,快递案例。快递中比如申通、远东、EMS,发快递时可以随便选,他们各有特点,有的便宜、有的快速,但对我来说,稍微快点慢点无所谓,直到也一天我发现顺丰的快递单变了。下次在发顺丰快递的时候,我在扫描时,就可以选择历史记录,瞬间把那几个快递全抛弃了,变成了顺丰的粉丝。


为什么给大家讲这三个案例?我觉得,虽然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技术,但如果应用到一个场景里面,可以产生非常大的价值。而在我们商学院里面,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尝试一下,感受一下这个业务。


如果想做好一件事,出发点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出发点一定要是对的,我们应该从人工的角度做事,如果以服务配合的角度去做的话,我们产生的价值和成功率都不是很高。


我们看这个IT转变的过程,大概分两部分:一个从支持、服务,变成一个提高效率的部门,完了再转变成一个功能价值部门。我们长江商学院,目前应属于提高效率和效力的阶段,正在尝试一个价值的实践。我们做了什么,做了哪些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先数数我们面对组织内部的事,我们提供了一个层级的服务,应用系统服务、网络知识服务、知识评价服务、应用财务服务等,相关的财务系统、办公数字,还有HR的人事等,做了一个整合。在网络方面,我们通过互联网专线,把北京、上海、深圳的,甚至伦敦的很多信息连接起来,进行世界化的服务。我刚才提到服务,就像空气、阳光和水一样,不被大家所重视。


其次,说说业务这一块儿,我们长江商学院,不是我们学校的,是潜在用户的时候,潜在学院后来变成了真正的学院。开始上课、上完课后开始答辩,毕业后找工作,变成了一个生命周期,而每个周期都有相关的系统来对他们进行服务。


我们的招生报名系统,是MBA China帮我们开发的,这个系统非常实用,是我们的三次CR项目里面最成功的一次。首先说第一套,从销售人员角度来说,它非常实用。开微信,在微信公众号里面可以生成一条链接,这条链接是一条非常收集潜在学员报名信息的渠道,而且它还可以在微信表报名。而且在报名过程中,都是可以直接上传资料,做相关的操作,很便利。我们在微信体验里面做的好的应用,主要是教学方面的应用。


还有一个就是同学入学以后,登录系统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进来以后,有非常棒的地域系统,这个系统我们用了十几年了,特别稳定,特别好。还有我们自己开发的另外一套教务系统,有邮件、有案例分析的系统,等等。


很多系统,亮点在二维码的地方,这是我们信息最新设计的一套把我们信息中心自己创造出来的内容,投放得特别清楚,每个上课的同学都可以看到。


我们微信上的教务系统,中间是一个日程表,里面有课,同学点进去可以直接看见。还有一个教学评估特别好,曾经一度帮我们实现了教学聘雇回收率100%的记录,业务部门对我们特别感谢,从前都是90%,从来没有100%,当然不是每次100%,这也是我们的爱好,可以解决方案。


作为IT从业者,我们在做系统、做一些事的时候,我感觉有一个弊端,在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从技术的层面,我们的思维都被技术的零部件包着,里面的事我们来想,但一到技术之外的事我们就不考虑了。我们要真正完成绝对转变,变成创造价值的功能和,就必须打破把完整的思维,再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这么想,换位思考,我想我们每天工作的内容和工作的重点,可能都会发生变化,提出的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思考,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