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讲师 | 雷鸣:与众不同,方能成就自我

MBAChina
2017-09-23 14:18 浏览量: 1790

MBAChina网讲师简介


雷鸣




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东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民建华南理工大学支部主委、民建广东省委企委会副主任、广州雷鸣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培训师、中国营销中心(CMC)研究员、中国市场学会理事、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营销学会副秘书长、广东营销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品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数家企业的管理与营销顾问和独立董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MBA/EMBA特聘教授。


主要研究兴趣:营销管理,经销商行为与渠道管理,广告与品牌,销售管理与人员推销等。著有《谈判与推销》,《推销与谈判》,《分销管理》,《分销决策与渠道管理》等。


“上课气氛活跃”、“语言幽默”、“活泼又潇洒”……在华工MBA的同学们眼里,雷鸣老师的营销课堂最精彩不过,而雷老师其人,也是大家甚为喜爱的一位长辈,既有丰富的经验与见地,也保有可贵的天真和好奇。一声“童爷”,是大家对他最亲切的称呼。


从“供销佬”到大学老师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当老师,最初是在企业从事供应和销售的工作,那是七十年代中期,还是计划经济年代,那个时候我们的代号就叫‘供销佬’,”提起刚参加工作时的光景,雷鸣老师颇为感慨,“用今天的话来说,我就是营销这个战场上第*的人,在生意场上历练过,而后才发现需要回到学校来深入学习和系统整合知识。”


1991年,雷鸣老师开始接触营销领域,担任高校教师的同时也在企业中担当营销总监。1993年,他获得了广东省第一届优秀营销人员大赛冠军,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坚定了“要在高校中培养更多的营销冠军”的念头。“那时也有许多从政或是到企业中担任高管的机遇,当你在一个领域崭露头角后,各种机会就会扑面而来。但我仍然钟爱着这个讲台,我觉得一个人在企业中把营销做到最出色,也只是为这个企业创造了价值,但如果我能培养出千千万万个营销冠军,就是在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样的价值在我看来更有意义,”聊到多年来坚持留在校园的原因,雷老师坦诚地告诉我们,“在旁人看来,放弃那些机会,就是傻,但是人各有志,我觉得一个老师的价值远远不是金钱与头衔可以比拟的。”辗转从企业第*站到讲台上的雷鸣老师,多年坚持在营销教学领域耕耘,初心不改。


专注营销教学,紧随时代浪潮


“MBA的教育强调的是实战性。毫无疑问,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中,少不了营销。企业往往有四大职能部门:生产运营部门,人力资源部门,财务部门,营销部门(或市场部门)。他们相当于一辆汽车的四个轮子,缺一不可。但汽车往往是两驱车为主,要有两个轮子先动起来。企业少不了钱,所以财务部门一定很重要的。第二个驱动的部门就是市场,没有市场,没有顾客,企业这辆车就无法启动,生产再好的产品,拥有再多的优秀人才,没有顾客、市场,一切都是白搭。”谈到营销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雷鸣老师如是说到。他认为,要把一个企业的营销做好,需要真正掌握市场的规律,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很多人过去做营销,大概就是拍脑袋,没有系统的知识和方法,所以营销这门课程可以让学生们不光是从理论上得到提高,更多的是得到一个系统的训练,掌握系统的操作方法。读MBA之后,学了营销课程,真正学好的同学,可以去做策划师,可以做顾问,因为你知道从哪里入手,怎么去打造一个营销体系,怎么去运行一个营销部门。”


上过雷鸣老师的营销课,不少同学会感慨:“这是我听过的最精彩的营销课”,“醍醐灌顶”,“颠覆了我对营销的认知”……MBA的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对营销有着不同程度的认识,而雷鸣老师的每一次课堂,总能在营销的知识中找到共性,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让人意犹未尽。“一个老师的课,不可能会受到每一个人的欢迎,如何找到好的切入点,尽我所能让大家都能完整地掌握这个知识体系,是最大的挑战和难题。”


雷鸣老师对于同学们在完成营销课程的学习后,最大的期待,便是能“变熟了”。“何谓熟了呢?就是在对市场的认知,对顾客的认知这个心智上要成熟了。”雷老师强调,学好营销,就是要完成思维上的转变,“一定是以顾客价值为自己的唯一判断。”在他看来,营销活动并不是集中精力地挣钱,而是真正地为顾客创造价值。“我经常说很多企业的营销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把他叫做王婆思维。今天我们要换成顾客价值思维,这个理念会贯穿我的整个课程。从认知论到方法论,所有的操作体系应该是围绕着顾客的价值来开展的。营销人员脑里应该时刻有两张图,一张是竞争态势图,一张是顾客需求图。所谓竞争态势就是你要了解自己的竞争对手,知道别人的优势在哪里,你的优势和不同点在哪里。而顾客需求图则是要了解顾客的价值需求在哪里。”


2017华工MBA重磅推出营销管理方向班,对此,雷鸣老师表示:“很高兴看到华工MBA越来越突出我们差异化的竞争力,也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规划,更有侧重点地完成MBA的学业,这是对知识的权衡和重点把握。”


雷老师认为,营销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去联想和思索。“我在上营销课程的时候,通常会把全班同学分为几组,相当于成立几个公司的感觉。在学习过程中我会让他们选出组内同学的某一个企业,根据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去做一个整体的营销方案,大家都围绕着这个企业的营销去研究,去探讨,去策划,最后展示出他们研究的成果。这样一来,就能把课程真正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营销是一门扎根于社会实践,与时俱进的课程。对此,雷鸣老师感慨颇多:“我常常开玩笑说我是选错了行,可能某些学科的老师,可以长时间以同样的内容和方式去教学,变化相对比较少,可是营销学的内容,如果三个月不变,你就会觉得跟不上这个时代了。今天的营销学发展非常快,方法时时都在更新,新技术、新发明、新创造层出不穷,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导致了消费行为的变化,而人们在这种变化中往往把握不住方向,过去的很多做法,现在不灵了。新生代消费者们的想法一直在变化,各种传播方式、社交软件、支付手段应接不暇,我们的营销战场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所以今天的营销学科的发展,更多应该是从方法、模型、细腻程度上要做调整。”


而对于营销课堂的经典与创新,雷老师有着自己的坚持:“我很反对那些浮躁的说法,说传统已死,那些标题党们一直在鼓噪说整个天都变了,过去的营销方法要全部抛弃。我在上课时会跟同学们讲,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什么叫经典的、传统的?什么叫创新的、发展的?如果你对传统的、经典的都不了解,你要创新什么、颠覆什么呢?不知道旧,哪来的新?因此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营销有的时候在原理上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有他的规律和经典的部分。当然我们学习经典并不是一味的保守,不是一味地维系过去的老的观念,而是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突破和创新。这就是营销这门课程的难度所在,你不仅仅要照顾到传统的经典的课程,还要启发同学们去思考、去创新。一般的营销教科书基本上都是以传统经典为例,但实际课堂上,我还需要去探讨新的领域,新的技术。如果我们老师不学习,不进步,那就应付不了这门课程。我经常说90后叫原住民,是二次元世界的新生代,而我是个50后,就是一个移民,不光是我,所有的80后、70后、60后,都应该有移民的心态。什么叫移民?就是要把自己的心态移民到90后、00后的世界中去,你才可以跟他们融为一体,去了解这个新世界。因为你的目标受众群发生了变化,你需要去了解这群购买力最强的消费主力军。”


为了跟上新生代消费者们的步伐,雷鸣老师会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最新的电视剧,最新的游戏,网络直播……“对于当下最新最热门的东西,我们如果不去碰它,不去了解,就不知道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作为我这一代老的学者,一定要跟进时代的发展,哪怕再疲惫,也要坚持在这个领域里不断探索。”


“研究营销,一定要‘走下去’,这个‘走’,是真正地迈开腿,走到企业中去。”课堂外的雷老师,一直坚持扎根企业实践,为企业做策划、顾问及培训,“否则你的教学就会像隔靴搔痒一样,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每次“走下去”,雷鸣老师都要面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的需求,有些甚至是完全没有了解过的新型企业,这就要求他一次又一次地面临重新学习的过程,也因此为他的课堂教学增添了更多面向和纬度。“自己的经验足够多,身经百战,才能在讲台上稳得住。不同背景的同学们向你提问的时候,他提问的时候,才不会对某些话题过于陌生或一无所知。必须走到企业去,掌握新近的案例和第一手资料,才能把这门课讲好。”




是严师,亦是“童爷”


早在2015年,雷鸣老师便被票选为“中国十佳最受欢迎商学院讲师”,这个由全国商学院在读学生们实名制投票产生的榜单中,有着来自不同专业的,能力与口碑皆令人叹服的讲师们。雷鸣老师位列前十,同学们对其的尊敬与喜爱可见一斑。对此,雷老师谦虚而幽默地回应:“同学们愿意给我投票,可见我还不是一个很烂的老师。”


对于教师这一角色,雷老师的比喻十分有趣;“人的一辈子就是个演员,我们在每一份职业上都在扮演一个特定的角色,都应该给自己一个人生的舞台,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演好这场戏。老师的受众就是学生,讲台就是他的舞台。所以站在讲台上,你要在内心告诉自己,我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够进步,都能够喜欢自己,这是做老师应该要做到的。这也是我们营销的理念——顾客价值导向。学生是一群特殊的顾客,他既是我们的教育产品,也是我们的顾客,具有双重性。他是我们华工的产品,我们要培养、打磨他;他更是我们的顾客,我们要思考学生究竟想要得到什么。我从来不坐着讲课,因为我在表演,要走动,要和每一个同学的眼神有交流。当你走过去,他就再也不好意思盯着手机,你要让他主动把手机放下,就必须要吸引他,让他感兴趣。”


聊到与同学们的互动,雷老师说到:“我一直坚信‘学问’的‘问’字,我很欣赏可以主动提问的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中还是课外,能够主动去利用老师这个资源的同学,才能收获更多。不要怕麻烦到老师,这是我们的责任。”


在同学们眼里,雷鸣老师是一位“非典型性长辈”,大家称呼他为“童爷”,觉得这位热爱自然与动物,常常自驾出游,玩改装车,玩摄影的老师“酷极了”,非常洒脱且永远保有赤子之心。


“与其说是潇洒,不如说我是喜欢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雷鸣老师笑谈到。“童爷”这一名号,意为具有孩童心态的长辈。这个称呼来源于雷老师最早在网络上使用的名字——“童心恋”,从如何改装车,到养狗经验,到摄影网站上的晒照,他用这个特别的名字记录下了自己的各种爱好与心情。


“我常常告诉自己人老不要紧,心不能老,”雷老师说到,“不要老认为自己老,心理年轻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好奇心,要什么都去学,所以我给自己取了‘童心念’这个网名,勉励自己不要老得太快。”雷老师的网络签名也同样个性十足:三十未立,四十不惑,五十不知天命,六十不耳顺。如此颠覆常规的说法,正体现了他不愿意一味从众,也不愿意“想当然”地活着的心态。


对于即将入学的MBA新同学们,雷老师提出了他的期望:“大家即将开始全新的校园生活,这表明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式的发展。面临这样的改变,首先要怀着愉悦的心情去拥抱变化。两年、三年的时间其实很短,一不小心就过去了,所以在进入新的学习生涯之际要足够重视,做好规划,定下目标。具体来说,我建议大家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开始,做一个新的改变,比如每天用手机的时间减掉一点,因为这种碎片化的浏览式阅读,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多收获,只有严肃地阅读,沉下心来思考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有所收获。在这重要的人生转折点上,定好规划,改变一些过去的习惯,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芸芸众生,大千世界,只有当一个人与众不同的时候,他才有可能出类拔萃!”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