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顺序、定价和治理机制是关键!钟鸿钧教授谈铁总混改进行时

MBAChina
2017-09-04 11:16 浏览量: 1517

MBAChina网讯】据8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内容,中铁总正在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此过程中,还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以市场化方式,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铁路。


日前,上财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钟鸿钧教授做客第一财经,就铁总混改分享观点:




铁总混改具备客观条件


铁总其实有许多资产还是非常优质的,比如像京沪高铁,又或像运输。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国企的盈利环境都有所改善,物流行业发展迅速,这些大环境还是对铁总混改十分有利。


如果铁总混改单从物流这个行业切入,它资产质量相对较好,会相对容易吸引到民间资本的参与。但需要注意的是,应当给到民营企业非常好的激励与参与感。


混改纷繁复杂 但前景有望


目前,铁总资产十分庞大,所以进行改革也相对会有难度。个人认为,铁总应当着重思考两个方面:第一,混改顺序,应当拿出哪些资产先进行,并在混改初期做出一两个标杆性的范例;第二,如何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回归商业本质。


同时,铁总混改,也会引发多方忧虑。民营企业会担心自己没法真正参与进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影响最终利益回报;而老百姓则会担心铁总混改定价是否会造成国资流失。所以,面对这样的矛盾,我们需要有魄力有担当的领导在中间做到恰当的平衡。


虽然,铁总的负债率和亏损度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大众眼中的诟病。但我认为,通过吸引民资一方面可以降低杠杆负债比例;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管理水平,改善治理结构,进而推动其资本结构、财务表现的好转。


铁总混改可起标杆作用


国资混改,我们已经谈了很长一段时间,却一直没有变化。但是在现在这个时间和环境下看,或许国资混改的速度会比我们想象中快。


前面提到,铁总混改纷繁复杂,具有代表性,其中主要涉及两个难点:其一,顶层架构上如何选择参与混改的资产;其二,资本市场如何参与。所以,一旦铁总混改成功,它对其他行业将起到标杆性作用,以供参照。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第一财经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