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是一场有陪伴的旅程

MBAChina
2017-08-17 09:57 浏览量: 1603

MBAChina网讯】全文为其在2018年入学清华MBA招生宣讲会上的发言实录


李琳


2016级清华MBA项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节目制作人、主持人


我们周围有许多的陪伴,如基于血缘的父母、子女的陪伴,这是长达一生的陪伴,不用经过选择的。还有一种长达一生的陪伴是你可以选择的,那就是MBA的学习。



选择陪伴你一生的生活态度


选择MBA的原因,我猜想可能会有工作一段时间,碰到了瓶颈,或者是在职业发展非常顺利,需要补给,还可能是创业到了攻坚的阶段,需要支持。其实这一切你在MBA的学习当中都会得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很多东西可能会慢慢忘记,只有一件事情不会随着时间被磨去,那就是在MBA学习当中所得到的关于生活的态度。


工作十几年后,我们会发现身体里有一种东西被蒸发走了——激情。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会变得有一些以物喜、以己悲,而MBA的学习正是让你把眼光放得更长远,而不仅仅眼前的得失。


我是做媒体的,一路走来,从记者到编辑到主持人,我这个行业最顶级的设置,也就是制作人,我那个时候没有勇气去触及。做主持人很简单,只需要把节目做好就可以了,但是做制作人就意味着你要跟更多的人打交道,处理更多的事情,还要负起更大的责任。那个时候的我可能看到的更多的是眼前的得失,看到的是阻碍我前进的一些消极的情绪,可是随着MBA的入学一切都发生了一些变化。通过我的观察,我的老师的言传身教,还有我周围同学的一言一行,我发现了成功的人或者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勇于去承担,并且具有阳光的心态。


上学一段时间我个人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积极,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加的宏观,就在这个时候好运和机会找到了我。在入学第二个月我被台里调到重大项目组,开始承担几乎所有对内对外新闻报道的任务,而且台里面还有另外一个计划,希望我承担起另外一个重要策划的一档日播节目主持人,这次我没有拒绝。


我承起更多机会的同时也面临更多的挑战,首先是工作量的增加,从周播节日到日播节目,工作量一下子翻了几倍,但是供我调配的资金却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人力也不够。台里出于对我这个节目的重视,调拨了一些老同志到组里来,老同志虽然经验丰富,但是承担压力他们真的是受不起。所以他们开始有很多的牢骚和抱怨,这种情绪也迅速地蔓延到我的团队,承担着主要压力的年轻人身上。我的搭档找到我,他很沮丧,说李琳,不能让领导把咱们逼疯,咱俩得把领导逼疯。课堂上学的组织沟通和管理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全部被应用在了我的管理团队过程当中,而且我还要不断的给我的搭档做心理建设。


三个月时间过去,奇迹发生了,我发现我周围每一个其他的人都比我工作更有干劲。我的这种愿意去担当,还有阳光积极的心态,开始成了我团队里的主旋律。其实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希望你周围的人变成什么样子,首先你自己就要成为这样的人。


我周围所有的同学都跟我有共同的感觉,在MBA的学习过程当中,你所得到的关于生活的态度,会推动你不断推动你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


选择什么样的人来陪伴你


如果你已经选择MBA陪伴你来完成这段旅程,接下来就是选择什么样的人陪伴你,其实在一年之前我问过我自己同样的问题,当时我报考了北大光华和清华经管学院两所学校,并且都通过了面试,当时北大还给了我面优,但是我最终的选择,让我今天站在了这里。


先不说为什么我要选择清华,我就说一下我选择清华之后的感受。有人跟我说李琳选择学校其实就是选择圈子和人脉,请大家跟我一起看一组照片。


这是我们班全体同学,可能不是全部,而是绝大部分到内蒙草原上一起活动,这是人肉P出来的班上的LOGO,用航拍拍下来了。


这是进入清华之后的晚会,你会发现你们的友谊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进入清华之后你会发现有人陪你过生日,有人陪你运动跑步,这是清华著名的女生节的时候我们班的男生用全体女生的图片拼成的一朵玫瑰花。


这是2017年,刚刚过去的元旦跨年晚会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一起进行的化装舞会。


你忽然之间发现在读了清华MBA之后,你人生当中的一些重要时刻都有人陪你度过,陪伴其实是非常温暖的事情,因为它意味着有人愿意把最珍贵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而且清华同学的这种陪伴还是含金量非常高的,因为你周围的同学他们虽然学术背景、职业背景不同,让你在赞叹他们是大牛的同时,你真的会从他们身上学到非常非常多的东西,他们就是清华校园里对你来讲最大的最取之不尽的宝藏。你就会佩服清华MBA老师的火眼金睛,他们十八般武艺各有所长,但是他们在人生观和世界观上跟你高度的契合。


都说清华MBA的同学友谊非常坚固,我很好奇这种坚固来自于哪儿,读了一年之后我找到了答案,就是来自于踏踏实实的学习当中。不是很意外的答案,但是意外在后面,你发现每一门考试、每一门课业完成当中没有一个人去抄袭,为什么会这样?这就是因为清华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团结,就是一个都不能少。我是学文科的人,但不用担心,总有大牛跳出来一轮、两轮、三轮基础班、*班、点题班的帮你度过,直到所有的同学把课程都弄懂为止,你忽然之间就发现你的生活当中其实一点都不孤单。


回到关于人脉和圈子的话题。我想人脉和圈子会给你们带来几次合作,但是清华同学互帮互助的友谊却是会陪伴你一生的,是你不断前行的永动机。


说说清华的老师


说完同学说一下老师,在清华MBA有这样一个传统,就是在每年年末的时候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都会组织一个茶话会,邀请学生代表参加。去年的茶话会我有幸参加了,在谈笑之间钱院长就问我们,清华非常著名的过来人走进课堂活动大家有没有参加过,大家说活动太火爆了,一票难求,钱院长说在清华没有一个课堂是你想进但是没法进去的,因为清华就是要培养每个人这样的意识,你想要做的事情一定能够做成。这句话对我的影响非常非常深远,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就在今年3月份,在全国“两会”的时候,我是接到了台里的一个任务,要采访一些重量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名单上也有现任的外交部长王毅的名字。对于王部长我并不陌生,因为他就任国台办主任的时候我是做两岸新闻的,一直跟着他跑了八年,机缘巧合我一直没有得到一个去专访他的机会。这次“两会”我是作为直播团队的一员,直播11场有关“两会”的活动,而且我们的直播台就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的下方。可能是因为我们这种努力和辛劳让王毅部长看在眼里,他本人非常的亲民,每次从我们的直播台前走过,都会很亲切的问候一声辛苦了。就在这次人大闭幕会上我就抓住了机会,当他再次向我问候的时候,我就主动跟他交谈,向他介绍我们的节目,并且诚挚的发出了邀请,其实这是不合规的,因为对部长级的领导采访是要经过很多环节的。但是他非常认真的聆听了我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让我更加意外的是他很爽快的答应了我对他发出的采访要求,这是我10年的梦想,10年的梦想在那一刻实现了。这印证了钱院长说的那句话,只要你有梦想,而且你始终坚持,最终你一定会实现。其实上学读书无非不就是这样的世界,就是关键的一两句话有可能就会改变你的人生。


清华的陪伴已经启航


最后来说一说清华对大家的陪伴。其实清华对大家的陪伴此时此刻就已经开始了,如果你们决定去考清华你们会得到一个账号,这个账号会一直陪伴着你们,直到你们顺利的面试,清华会最快的第一时间把你们按照批次,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这个学习小组对你们非常重要。清华也会指导学习小组的复习。当时我们那个学习小组叫做范京西,我当时工作压力非常大,而且那一年我母亲意外摔伤,卧床两个月的时间,每一次我都想放弃,但是我的小组里面的同学不停地鼓励我,而且还抽出他们非常宝贵的时间来陪我复习,帮我梳理知识点、讲解难题。就这样一路“背着抱着”过来了,最早进入到学习小组里面的人没有一个人掉队,全部顺利拿到了清华的录取通知书。


陪伴


其实陪伴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陪伴。失去了陪伴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在经管学院里今年春天我发现这样一株植物,它会开出紫色的花,我查了一下叫豆科紫荆。这个花的花语叫做兄弟情深,而且这种植物喜欢阳光,而且性格坚韧耐寒,而像清华给我们的东西。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不想平淡无奇的度过自己的一生,如果你还在徘徊还在犹豫,你们真的应该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你们最想实现的梦想,因为明年的春天我相信就会有一株属于你的紫荆花在清华园等着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