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观点 | 范一飞:银行业要合理布局 移动互联网及VR等先进技术

MBAChina
2017-08-08 18:55 浏览量: 1048

MBAChina网讯】8月4日,2016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组长范一飞指出,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VR)等先进技术合理布局到各种金融服务场景中,为传统金融注入活力,发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示范作用。


会议总结了2016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工作,评定了176个获奖项目,涉及80余家申报单位。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e-ICBC建设项目》、中国农业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工程(BoEing)》、中国银行《全球化系统建设项目》、交通银行《境内外一体化全业务系统重构工程》、上海华瑞银行《“互联网+”时代的智慧银行建设模式》、清算总中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等机构《821A品设计开发》及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印钞机的研制》等8个项目荣获一等奖。


2016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申报项目多、领域广,呈现出六大特点:一是积极拥抱互联网,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进一步深度融合;二是重视基础服务能力建设,银行核心系统改造稳步推进;三是服务国家全球化发展战略,构建人民币国际化的“高速路”;四是新兴民营银行崭露头角,为金融科技发展注入新动能;五是注重业务与管理模式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发展”态势明显;六是广泛应用先进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创新。


“银行业要注重先进技术与基础技术产品研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下大力气开发基础软件产品。”范一飞指出,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业务发展,银行业在探索与尝试新型技术架构时,应集中行业合力,加强共性问题研究,形成成果共享转化机制。同时,要对风险保持清醒认识,推动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研发应用。央行与银行业要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参与相关规则与标准的制定,推动监管科技与金融科技良性互动。


范一飞要求,各机构要坚守金融网络安全的底线,狠抓安全生产,做好风险评估和专项排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确保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版权声明:

本文作者转载自证券日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