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郭斌:规模化复制前 无人便利店还需经受多重考验

MBAChina
2017-08-08 18:17 浏览量: 1315

MBAChina网讯】APP 扫码,24 小时无人值守,随心所欲选购商品、手机支付...充满科技感的无人便利店正悄悄火起来。随着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渗透,无人便利店能否成为备受关注的新风口?这种带来新体验的零售模式会是未来的趋势吗?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郭斌在接受《商学院》杂志采访时表示,无人便利店正是踩在了便利性消费这一细分场景上,最终能否回归商业本质才是检验其存活的关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郭斌


无导购收银、自助取货、人脸识别、自动扫码、手机支付……黑科技、低成本、新趋势,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型零售模式不仅引发了消费者的好奇心,也获得了资本的关注。


7月份,淘咖啡无人超市在杭州开业;亚马逊实体超市Amazon Go进入测试阶段;缤果盒子第一个网点早在2016年8月就已在广东中山开业,今年6月,第二个缤果盒子在上海开业,7月3日,缤果盒子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的A轮融资。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至少有7个无人便利店品牌在快速布局。无人便利店从概念到落地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电商平台、零售龙头纷纷试水,资本大鳄闻风而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人口红利的消退、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在各行各业都呈现出机器取代人力的趋势,无人便利店正成为继共享单车后备受关注的新风口。这种带来新体验的无人便利店,会是未来的趋势吗?



无人便利店的“春天”到来


七月,淘宝造物节上亮相的淘咖啡,为原本就蓄势待发的无人便利店,打响发令枪。从阿里巴巴的淘咖啡,到源自中山落地上海的缤果盒子,再到广州的EasyGo无人便利店,在资本竞逐的画面中,无人便利店已经成为继打车软件、网络外卖和共享单车后,最新一个横扫大江南北的风口。


随之而来,无人便利店的资本热度越来越高。继欧尚、大润发之后,沃尔玛也推出了自助杂货售卖亭,北京居然之家也不甘落后玩起了“跨界”。


“关于无人便利店,国外很早就有构想,像2016年亚马逊Amazon Go的落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斌指出,我们的消费在几年的积累和培育后,被细分成三大类场景——体验式消费、便利性消费和性价比消费。第二种消费场景就是图方便,便利店和社区店就恰恰踩在这个场景上。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有超过500万家便利店,销售额超过10万亿元,市场空间极其广阔。可以预期,无人便利店甚至可能像共享单车一样成为下一个超级风口。


7月19日下午,《商学院》记者前往上海市长阳路探访,找到了这个位于欧尚超市旁叫做“缤果盒子”的无人便利店。远远看去,外形如同一个透明的集装箱,又似乎像儿时的小卖铺。缤果盒子占地面积较小,大约只有15~30平方米,在户外及建筑物内均可放置。缤果盒子于2016年由陈子林创建。2013年时陈子林创建缤果水果,2015年7月完成了由盈信资本领投的Pre-A轮千万级融资。


手机注册扫码进入、选购商品、结账、核验后开门……整个购物过程不足5分钟。就在记者购物的同时,有不少市民站在门口观望。


零售行业专家、商性学院院长庄帅指出,从目前的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线上的流量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这让线上的产品和线下的场景结合也变得越发重要。巨头们利用新技术开发无人店,可以使更多的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货物,而在网下进行更好的场景体验。


另外,零售巨头们纷纷涉足无人超市的目标,最主要的还是在于大数据的获取。可不要小看这些数据,通过用户的零售数据,可以带来精准的营销,而在数据领域创造的价值可比零售的利润高得多。


郭斌认为,年轻一代对于这一类型的新生的零售事物或者零售业态,是非常容易接受的。他们希望购物可以更加便利、即时性强,能够以自主的方式消费。所以这种无人零售方式可以快速被接受并且受到欢迎。


“缤果盒子已经超过10个月的安全稳定运营,商品复购率达80%,顾客人流量和业绩均符合预期。”缤果盒子创始人及CEO陈子林表示,缤果盒子目前主要采取直营的方式,也就是由缤果盒子来完成整体的管理和运营。与欧尚的合作,则是由欧尚集团来负责盒子的运营和管理。他还表示,“我们计划在一年内进行5000家缤果盒子的全国铺设,近期我们将在华南多地铺设200家缤果盒子。”



能解决传统零售的痛点吗?


“缤果盒子整体的运营成本不到传统便利店的15%。”陈子林说。


“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是为了解决用户的日常应急需要,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成本,把消费者需要的或者可能需要的商品,提前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购物体验,它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消费场景。”陈子林称。


无人店兴起的基础还是来源于技术的升级,中国特有的手机支付方式出现以后也带来了许多新的盈利方式。自无人便利店兴起以来,人们一直给它打了方便快捷以及节约成本的标签,但技术考量的背后,无人店真的能节约成本吗?显然还不能马上下定论。


上述缤果盒子负责人对《商学院》记者说,在传统的零售模式中,存在着绕不过去的几个痛点。如店铺的租金、雇佣人力的成本,以及需要承担的可能的运营成本。而这些痛点恰好是无人便利店能够解决的。


近年来,线下零售普遍面临租金成本高企、人力成本上升、排队现象严重、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消费者体验降低。2016年以来,实体零售关店消息频传,这恰恰是无人便利店应运而生的背景。一方面,无人便利店面积小、选址灵活、租金成本低;另一方面,在我国劳力成本上涨的情况下,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推动机器人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多重因素驱动下,无人便利店似乎将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主力军。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人力成本外,缤果盒子的成本优势还表现在:试错成本低和运营成本低。盒子自带升降系统,能随时移动位置;相比传统便利店,减少了装修和拆迁所造成的成本损失。


“在*城市人流密集的地方,无人便利店是可行的。”庄帅说。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个疑问:日本的便利店是行业鼻祖,也是标杆,但在多次赴日探访便利店行业之后,他发现无人便利店占比仍很少。“按理说日本应该是最适合推广无人店的,城市化率高、人群素质高、人工成本高,但是为什么没有大面积推广呢?”



巨头入场 无人便利店还需逐步完善


“在无人便利店火热的概念背后,仍存在诸多短板,有待完善。”庄帅指出,无人便利店的使命不应在取代传统零售业,而是将新科技充分融会贯通,优化产业形态,推动消费升级。


在共享经济盛行的今天,共享单车被私自上锁,据为己有,这种无人的商业化模式已经成了国民诚信的“照妖镜”,能够反映出许多人性的本质,当然无人超市的这一问题也不可避免。


另外,位于上海杨浦区欧尚广场停车场附近的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也被曝店内甜甜圈、巧克力等产品出现软化现象。店门外也贴出了“由于技术调试,暂时停运” 的通知,后又被曝出城管上门调查涉嫌违建的问题。


“缤果盒子是国内第一家商用可规模化复制的无人便利店,新物种的诞生必然会面临市场的质疑和考验,我们会不断收集市场信息,及时进行解决,不断升级优化用户体验。”陈子林表示。


其实,高温与偷盗问题只是众多问题当中的一部分,要想真正实现对传统零售的颠覆,并非仅仅依靠互联网就能实现,还是要真正地运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来实现零售的无人化与智能化。


“最终能否回归商业本质才是检验其存活的关键。”郭斌表示,技术和供应链的问题必须解决,无人便利店的未来显然还需经受更多考验。


而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无人便利店作为一定意义上由资本催生的新型经济业态,在享受风口红利的同时,也将面临运营成本、选址优化和供应链支持等多个方面的考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品牌公关部,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