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玉鼎:以国际认证促全校商学教育改革

MBAChina
2017-07-27 10:22 浏览量: 1116

MBAChina网讯】2017年7月25日,AACSB官方公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AACSB认证。对此,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接受专访。



上财商学院执行院长 骆玉鼎教授


Q:商学院从2011年3月成为AACSB会员到2017年7月获认证,其间经过了超过6年的努力,为什么完成认证会花这么多时间?骆玉鼎:AACSB认证通常是对大学商学教育的全面认证。其中包括学校和商学院治理结构与战略、商学教育参与者、教学质量控制、学术与实践参与四个方面,基本涵盖了商学教育的所有环节。AACSB是国际三大商学认证中最复杂的一个,完成初次认证的正常时间是3-7年,当然,也有少数大学花了不到两年时间完成初次认证。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花了超过6年时间去完成这项认证,接近规定的上限时间,的确有自己的考虑。


2011年谈敏校长和学校前任领导班子做出决定,恢复成立商学院,以AACSB认证为抓手,按国际一流标准建设上财商科。也就是说,上海财经大学从一开始就没有把目标局限于单纯获得AACSB认证,而是希望用认证推进全校商学教育的整合与改革。


在过去6年中,学校和商学院在推进商科整合上面花了大力气,但我们还是低估了财经院校的学科结构与内部组织架构变革的难度。


今天,尽管学院获得了AACSB认证,但我始终感到有遗憾。从这个意义上说,获得AACSB认证对上海财经大学而言,还远远谈不上成功,把它视为一个新的开端可能更为恰当。


Q:您的“遗憾”是指?骆玉鼎:上海财经大学是以培养经济管理人才为使命的大学,目前的“经管法文理”五大学科领域均与作为主干学科和优势学科的“商学”分不开。正常情况下,应该将全校经济学、管理学及相关领域的院系所全部纳入AACSB认证范围,全面推进上财商科的国际化进程。但是很遗憾,目前我们获得的认证只覆盖了MBA、EMBA两个学位项目,130余院校内教师和2000余名在读MBA、EMBA学生。这是我的第一个遗憾,没有圆满完成谈敏校长、孙铮副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6年前交代给商学院的任务。


我的第二个遗憾是没有把AACSB认证所代表的国际商学教育理念和标准尽可能准确地传达到全校师生和校友,消除认识误区,做到真正推进学校全面建设。比如说,学生、校友和雇主等利益相关者还没有真正能够在学校和学院治理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还比如说,学校组织体系中还只有“教师视角”的按学科知识体系设置的“院系所”架构,而“学生视角”的“学位项目”普遍只是一个“虚体”,这对人才培养非常不利;再比如说,教学评估的方法论还没有从“评教”全面转向 “评学”;还比如说,把MBA(工商管理硕士)这个综合性商学教育旗舰项目简单等同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错误认识还存在市场中;另外,关于科学研究的定义和分类,教师的分类管理等重要领域,我们还存在许多认识上不到位的地方。


我的第三个遗憾是,尽管商学院已经通过了AACSB、AMBA、CAMEA等国际国内认证,但是,真正按国际标准做到从优秀迈向卓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Q:商学院在六年多的国际国内认证中,有哪些主要的收获?骆玉鼎:尽管有很多遗憾,但不可否认,6年的认证过程,对商学院的提升是全方位的,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并且取得了一些进步。


首先是确立了学院使命的核心地位。最大程度凝聚利益攸关者共识,确保战略和策略不偏离航道。相比“规划”指导下的“数目字管理”、任务驱动、甚至“讲话”或“指示”驱动,使命驱动无疑更符合现代大学的发展规律;


其次是明确了我校商学旗舰项目“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突出金融、会计等我校优势学科为主体的财经专业教育,辅之以卓有成效的职业发展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


第三,建立了健全的学院治理结构和管理架构。创新了“平行聘用制”、“两维四象限教师分类”等师资管理新举措;


第四,采取了均衡的科研导向政策,大力发展教育教学研究。在案例研究、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技术应用等领域不断取得成果。


第五,锻炼了教职员工队伍。通过认证,商学院教职工队伍不仅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价值观、使命感、认同感也不同程度得到提升。


Q:您对商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有哪些期待?骆玉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是植根中国的商学院,它位于上海这个全球金融中心,同时它是上海财经大学的组成部分。任何时候,商学院的发展都不能忘记上述前提。


我希望未来商学院能够顺应天时、善用地利、促进人和,发挥固有的禀赋,补足自身的缺陷,对学校、对上海、对中国、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一流大学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上财人为之呕心沥血。我希望后来者能够恪守正念、不畏艰险、更好地践行商学教育的使命。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